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万象

互联网睡眠观察脱口秀《睡有好眠》 聚焦新晋宝妈睡眠困扰

2020年04月27日14:47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新生命的到来,往往能给一个家庭带来由衷的喜悦,同时也伴随着诸多现实性的问题。特别是新晋妈妈,面临身材走样、睡眠紊乱、精神强度陡增等困扰,特别需要专业人士的相关建议。4月27日,优酷携手阿里健康打造的首档互联网睡眠观察脱口秀《睡有好眠》更新至第三集,本期节目将镜头聚焦新晋宝妈的日常,帮助她们利用碎片化时间解决睡眠、瘦身、育儿等多方面问题,合理规划自己的生活和工作,重拾自我,拥抱新生。

新晋妈妈晓洁的宝宝已经十个月了,生产前晓洁只有45公斤,生完宝宝后她的体重猛增至65公斤,宝宝稳步成长后,她便开始专注于自己的产后恢复问题。20公斤的瘦身计划非一日之功,再加上产后瘦身不同于普通的减重瘦身,既要为母乳喂养保证充足的营养摄入,又因为照顾宝宝无法脱身去健身房接受专业训练,所以减肥过程往往收效甚微。其实,减肥除了通过饮食和健身可以达到效果外,还能够运用睡眠来帮助减肥,这种“躺着也能瘦”的说法,可是有科学依据的。人体在睡眠过程中会分泌一种生长素,它可以促进脂肪的分解,增加蛋白质的合成,从而让人减脂增肌。晚上十一点左右,正是生长素分泌最旺盛的时候,与其睡前做运动,不如早睡来得更有效。

提到睡眠,我们总是以为婴儿般的睡眠才是最安稳的,其实不然,《睡有好眠》主持人梁冬道出了妈妈们早已洞悉的睡眠事实:“婴儿般的睡眠其实是个谎言,真正睡得好的,是婴儿的爸爸般的睡眠”。相较于新晋爸爸一如既往的好眠,新晋妈妈的睡眠紊乱通常来自于三方面的因素,一个是孕激素、雌激素等激素变化而导致的生理因素,再一个是焦虑情绪而引发的心理因素,最重要的是宝宝夜里不时醒来的环境因素。

对宝妈来说,宝宝每天晚上两三个小时醒一次,妈妈也要一起醒来喂奶,无法保证完整的夜间睡眠,就必须在有限的时间里科学睡眠,提高睡眠质量。

虽然大家每天都睡觉,但是你真的睡对了吗?睡眠有一个“R90”规则,就是每次睡90分钟就能够达到一个完整的睡眠周期,一般晚上睡4到5个睡眠周期就可以,中间不管醒不醒都是不会影响睡眠质量的。睡眠周期可以累积,一个星期睡够35个睡眠周期就行,哪怕是今天睡4个,明天睡5个也是可以的。如果害怕自己反复醒来睡不着,可以学习一下478呼吸法快速进入睡眠,吸气4秒,屏气7秒,呼气8秒,反复尝试就会让人产生困意。当然,如果觉得晚上确实睡得不好,也可以白天补一次觉,只要不超过30分钟,都可以让人神清气爽,达到休息的效果。

不仅是新晋宝妈存在睡眠紊乱的问题,就算是身价上亿的公司总裁,或是初入职场的有为青年,都可能会有睡眠的相关困扰。据中国睡眠研究会数据显示,我国24.6%的居民睡眠有问题,我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为38.2%。无论你是否有睡眠焦虑,无论你身处多糟糕的睡眠环境,每个人都应该有权利享受更好的睡眠。“每一个睡不好觉的人的身体里面,都住着一个饱受委屈的灵魂和一堆正在衰老的器官”。

《睡有好眠》就是希望人们能够通过改善睡眠问题,重新获得每天醒来的清爽与喜悦,以最佳精神面貌去对待你喜欢的人和事,以足够健康的身体去迎接未来的无限挑战。

4月13日起,每周一零点《睡有好眠》优酷准时更新,解锁更多睡眠技巧,全面提升睡眠质量。深夜晚安,明天你好。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 未来这些措施让网络空间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