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自媒体借"疫"营销无底线,国家严管 网民称快

燕帅 赵光霞
2020年04月28日07:41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今年3月,数百篇“华商太难了”雷同文章,通过微信公号批量发布。有网友感慨:一个 “郭红”,就让全世界华商“太难了”。近期,故伎再次重施,有公号发布“多国渴望回归中国”系列造谣文章。

无中生有、误导受众、引发恐慌……这些恶意营销账号可谓劣迹斑斑、触犯众怒。国家网信办近日部署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网信部门,清理相关文章6126篇,关停账号18576个。4月24日起,国家网信办组织各地网信部门,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网络恶意营销账号专项整治行动。

自媒体炮制“爆文”不“手软”

国家出手严管恶意营销

全国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之际,却有一些公众号为吸引眼球,蹭疫情热点,故意编造传播谣言、蛊惑群众。

3月,福建省福州市福清市三家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郭红”)旗下多个微信公众号批量发布《疫情之下的XX(国名):店铺关门歇业,华人有家难回,XX(国名)华商太难了!!》系列虚假营销文章,对海外疫情进行夸张失实描述,引发广泛关注,造成恶劣影响。经查,其炮制虚假信息就是为了增加营销号的海外曝光率,提高阅读量,实现涨粉以期盈利。三家公司旗下100多个违规账号被永久封禁,目前,嫌疑人已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华商太难了”一案未结,“多国渴望回归中国”话题又被如法炮制。陕西西安一企业旗下公众号批量发布以“XX(国家或地区)为何渴望回归中国?”等为题的文章,以充满狭隘民族主义的噱头误导受众。微信方面称,已删除“渴望回归中国”类违规文章227篇,对153个公众账号进行封号处理。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助理教授虞鑫直言,这些公号发布的文章,核心逻辑在于通过“标题党”激化社会情绪的方式来获得流量,进而实现牟利目的。

自媒体正当追求关注,本无可厚非,但无底线抢流量,甚至陷入病态,就不只是“吃相难看”,在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王四新看来,这些公号的违法行为很明显,触犯了《网络安全法》和相关的互联网行政法规、部门规章以及规范性文件有关规定,这种违法违规传播信息的行为,正是各方合力打击的。

即便删除文章、封禁账号,但这类文章的恶劣影响已经产生,王四新认为其危害性在于,为特殊时期互联网内容生态建设带来负面影响,不利于网络生态有序、健康、良性发展。

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部分网络账号为获取流量和广告进行恶意营销,这些行为扰乱了正常网络传播秩序,损害了广大网民利益,应该予以坚决打击。4月24日起,国家网信办组织各地网信部门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网络恶意营销账号专项整治行动。“应该整治”“干得漂亮”“必须严惩”……广大网民纷纷拍手称快。

自媒体乱象“由来已久”

利益作祟以致铤而走险

身处移动互联网时代,自媒体蓬勃发展,但也不可避免出现了一些问题:抄袭剽窃、内容低俗、标题党、炮制谣言、黑公关……各类乱象层出不穷,王四新直言,这些问题“由来已久”,需要各方共同发力减少这类内容。

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54亿,手机网民达8.47亿,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99.1%。作为头部社交平台,2019年微信月活跃账号数就超过11.5 亿。

王四新表示,上网人数众多、网上发言门槛低、互联网的相对匿名性、从事自媒体创作的个体和商业组织众多等,也是种种乱象不容易彻底杜绝的重要原因。

其实,不管是炒作“华商很难”,还是编造“渴望回归中国”,其操作套路和惯用伎俩并没有太多新鲜度可言,基本都以劲爆的“标题党”配以耸人听闻的内容,归根结底,其恶意营销背后还是有利可图。

今年2月,一篇题为《华南海鲜市场供货商的忏悔书!曝光巨大黑幕!》的涉疫文章,引发网民关注。经调查,这是一个以抢流量、炒作为业的团伙所为,他们将2016年的旧帖拼接篡改后,再换上和疫情有关的标题“蹭热点”。该团伙先后操纵35个公众号推送,阅读量超千万次,因流量巨大而非法获利近30万元。

王四新强调,自媒体现在已经成为一种谋利的手段了,通过获得点击率,来赢得市场、公众的关注,进而实现变现,“只要有生存的空间,就会有人铤而走险来做一些事情,必须从斩断利益链条入手。”

自媒体不是法外之地

各方协同护航良性发展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明确指出:“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自媒体同样不可逾越法律底线。

2018年10月,国家网信办开展自媒体乱象集中清理整治专项行动,一个月内处置9800多个违规自媒体账号。2019年国家网信办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网络生态治理专项行动,注销各类平台中传播色情低俗、虚假谣言等信息的违法违规账号118万余个。今年一季度,全国网信系统依法查处网上各类违法违规信息和行为,有关网站平台关闭各类违法违规账号群组3.3万个。

王四新对政府治理网络乱象的举措予以充分肯定,“倡导正能量,进行规范建设,开展专项整治,依法依规约谈,加强执法力度,这些工作都有助于网络生态建设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如何更好地进行自媒体管理,虞鑫则建议,可以将法人运营的自媒体与个人运营的自媒体进行区分,前者可以进行以经济和市场监管为主的管理措施,而后者如何处理仍然需要进一步探索。

平台越大,责任也就越大,各大互联网平台必须主动出击,压实主体责任。王四新认为,各大互联网平台在落实平台责任、治理不良内容方面的努力和成果还是比较显著的。“一些较大的互联网平台在疫情期间,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定期、不定期清理平台上的问题内容和问题账户。”

“华商太难了”“渴望回归中国”系列文章出炉后,微信方面都迅速做出处理,发生问题后亡羊补牢固然重要,但同时,王四新认为还应该加强事前管理, “比如可以关联一些经济上的手段,平台可以通过一定的代码设置,掌控账号的经济变现能力,当在平台上的经济回报率突然暴增时,就要加强巡查。”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广大网友和自媒体使用者,也应该从自身做起,”王四新呼吁,大家都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对于该抵制的内容,坚决不要制作、发布和传播。同时,看到明令禁止的内容,也应该积极举报。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 未来这些措施让网络空间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