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网络

跨屏直播助农:《天天向上》奋斗在时代的最前线

2020年05月19日15:01 | 来源:红网
小字号

直播带货,俨然已经成为当下融媒体时代最为流行的一个词汇。在脱贫攻坚战最关键的一年里,湖南卫视《天天向上》别出心裁地将“直播带货”这一新兴购物方式与助农这一时代大事相结合,凸显电视媒体勇立潮头的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2020年春天,云南丽江,因受疫情影响,一个以种植食用玫瑰花为主要经济来源的村庄,有100多户花农的200亩玫瑰花滞销,每日损失10万元。一户花农甚至烧掉5年的花苗,云南花市跌倒谷底。《天天向上》以此为基点,前往云南斗南花市录制《助农吧!花花世界》专题节目,推广云南当地鲜花产业,邀请“特别助教”——电商直播的“带货女王”薇娅做客,和天天兄弟一起,以亲身经历教学当地花农,分享直播经验,直播推广家乡鲜花。该期节目里除了让天天兄弟五人和薇娅、张碧晨两位嘉宾完成节目设置的在花市体验性任务以外,还特别设置了“花农选秀”环节,鼓励云南当地花农突破以往的售卖模式,转变经营理念,利用“直播带货”的风口来“自救”,促进线上鲜花销量的方式助力云南花市的复工复产。

《天天向上》节目组也利用平台影响力和嘉宾的号召力,携手薇娅,对节目中五组嘉宾的花艺作品进行展示、拍卖,拍卖所得的数万元全部以公益的名义捐赠给了云南当地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7位花农,以实际行动帮助他们度过难关。节目播出前,受到帮助的7位花农在还特别在各自的花田里拍摄感谢视频,感谢《天天向上》对他们的实际帮扶。这期节目于5月17日晚在湖南卫视播出,广受好评,展现了超强的带货能力,深受鼓舞的观众们纷纷留言“上链接”,想为云南的鲜花产业复工复产奉献自身的一份力量。

云南的鲜花滞销并不是农业受疫情影响的孤例,在湖南,龙虾产业和茶叶种植同样也受到了疫情的影响。4月26日,《天天向上》节目播出的“天天兄弟春游记”主题节目和5月3日和5月10日播出的“朋友来了,一起助农!”(上)(下)两篇,就为湖南受影响严重的金井茶园和湘阴小龙虾养殖基地带去了希望。节目组立足于当地农户最迫切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在节目中设置体验任务,借用主持人和艺人嘉宾的影响力,将当地的优势产业通过平台推广出去,不仅受到了观众的点赞,也受到了当地政府的感谢。节目播出后,金井镇人民政府向节目组发来了感谢函,肯定了《天天向上》对于金井旅游对外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的提升,对金井当地的 旅游市场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湘阴县鹤龙湖镇人民政府在发给节目组的感谢信中还描述了节目播出后当地发生的三个显著变化:“知名度大大提高、游客量大大增长、龙虾店销售火爆”,充分肯定了节目对于当地助农帮扶产生的正面效益。

《天天向上》用整整一个月的时间,深入田间地头,将助农进行到底,积极履行一个负责任的电视媒体的社会责任,与流量端跨屏合作,将助农帮扶做到实处,也为电视行业树立了良好的学习标杆。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 未来这些措施让网络空间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