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万象

《如果国宝会说话》锻造通往中华文明的钥匙

2020年06月23日14:43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近日,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三季热播,引发了社会的强烈关注。延续前两季的良好口碑,该片不仅收视一路走高,各界更是好评如潮,被网友誉为“5分钟文明简史”、“重写了中国艺术史”。

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共分四季、100集,每集5分钟。节目遴选了承载中华民族上千年历史与文明的100件珍贵文物,通过全新的电视表现手段呈现在观众面前,堪称中华文明的视频索引。

刚刚播出的第三季聚焦的是魏晋南北朝与隋唐时期,本季遴选出的25件文物不仅充分展示了“魏晋风度”、“大唐气象”,更有很多务实的、对后世影响重大的文明物证。例如,关于贸易往来有鎏金银壶、关于天文历法有唐彩绘十二生肖俑、关于法治建设有阿斯塔那俑与文书、关于基础设施建设的有黄河铁牛、关于人文精神有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砖画……

每集五分钟的体量,虽然无法将文物的前世今生完全展开,但该片鲜活的表现形式,足以将文物承载的厚重文化通过最现代、最流行的艺术方式传达出来。它建立起过往历史与当下文明的超级链接、超级想象,为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文化之林的强大自信找到了最有力的依据。

近年来,以文物为主题的纪录片并不在少数,如何才能通过节目让文物更好地走近观众,让观众通过文物更深地进入历史,从中感知中国的伟大文明,这是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在这个课题上,《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三季实现了新的突破。它通过一系列形式活泼、内容新颖的活动,让更多青少年参与到对文物的认知和探索中,通过感知文物、了解历史,树立起发自内心的民族文化自豪感。

第三季节目播出前夕正值六一儿童节,《如果国宝会说话》为孩子们准备了一堂以文物为中心的“互动体验课”。这个形式新颖的“课堂”深入挖掘每件文物背后的知识点,组织构建了生动有趣的互动知识问答体系。问题深入浅出、精彩有趣。比如,能够迅速了解虹吸原理的长信宫灯;用于迅速准确计算数学算式的算筹;人头壶是用来做什么的;虎符一旦合上会发生什么;凌家滩玉板玉龟是做什么用的……这堂一小时的云上“互动体验课”联动七大平台,一上线就引发了全国各地青少年的广泛参与,网友们纷纷表示“网课就应该这么上”,家长们感慨“希望能多些这样的网课,让孩子们用如此有趣的方式获取知识”。

“叮~你有一条来自国宝的留言,请注意查收”,节目中这句经典的开场,曾经于第一、二季播出时在各大平台引发满屏弹幕“已查收”的盛况。此番邀请全国的青少年回复国宝留言,问题一经抛出,各类回复也是纷至沓来。

“人头壶为什么流泪?”北京的孩子模仿人头壶的凝望,风趣幽默间知道了人头壶的用途。“跪射俑为什么跪着还能那么稳?”广东深圳的孩子们用二次元的方式画出了跪射俑背后的三角稳定原理,让大家秒懂文物描述的经典力学原理。

远在新疆克拉玛依的孩子们脑洞大开,直接将数十件文物串联在一起,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国宝探秘传统文化研学活动。从在何尊上找到“中国”二字时感受到的无比激动和自豪,到辨识甲骨文寻找自己的姓氏,思考“我是谁、我从哪里来”;从自行制作里耶秦简一样的古代“户口本”,到用当代的称量方法来体验商鞅方升度量衡的重要意义;从阿斯塔那陶俑和文书中体验唐律的严明,以及丝绸之路的繁盛,到通过AR扫描发现了“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绣的奥秘,这个活动充分激发了孩子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好奇心……

活动结束后,网络热度持续不减,微博相关话题的阅读数几天内新增6000多万。《如果国宝会说话》就这样突破了文物类纪录片与博物馆联动的传统传播模式,以轻松、亲近的方式,以科普、科创的视角,拉近了国宝与青少年的距离。

以趣味问答为驱动,以回复国宝留言为引导,《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三季启迪了孩子们对中华文明的认知,激发起孩子们对文物强烈的好奇心和探究欲,培养了孩子们的历史眼光和社会责任感,在他们心中种下了文化自信的种子。在让国宝走近孩子的同时,引导孩子走进烟波浩渺的中华文明。从这个意义上说,《如果国宝会说话》已经不仅仅是一部以文物为主题的纪录片,而是一把开启观众与文物、与历史、与中华文明之间通道的钥匙,它真正做到了“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刘阳)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 未来这些措施让网络空间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