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万象

《三叉戟》:新时代,新公安,新使命,新征程

刘若汀
2020年06月24日13:12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三叉戟》:新时代,新公安,新使命,新征程

  由著名公安作家吕铮的同名小说改编,资深制片人马珂码盘掌舵,白玉兰奖最佳导演获得者刘海波执导,著名编剧沈荣、吕铮操刀剧本的现实主义公安题材电视剧《三叉戟》于6月23日完美收官,获得口碑收视双丰收。

  国剧向来是年轻人的主场,流量偶像当道、青春甜宠泛滥,“年轻演员担纲,老戏骨配角辅助”一度成为市场标配。因此,这样一部讲述三名中年硬汉逆袭的硬核公安题材电视剧,在一片鲜花鲜肉中就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公安作家吕铮当了二十年警察,曾连续四年收获金盾文学奖,《三叉戟》此番吸引陈建斌、董勇、郝平三位戏骨级男演员齐聚一堂共扛一番,足够说明剧本的品质和分量。

  公安题材拥有强情节、强悬念、贴近现实生活、人物形象立体、场面紧张好看等特质,喜爱这类题材的观众人群堪称庞大,近年来涌现了一批又一批质量上乘、制作精良的公安题材影视作品。但以往观众习惯的都是青年公安干警的破案故事,早年间有《重案六组》《英雄无悔》,还有刷新主旋律电影票房纪录的《湄公河行动》、口碑引爆网络的《破冰行动》等,而《三叉戟》却另辟蹊径。陈建斌饰演的“大背头”崔铁军成熟稳重,喜欢保温杯泡枸杞,干了一辈子基层民警炼就一双火眼金睛,三教九流无不敬重,尤其擅长侦查推理,看似大男子主义偏偏是个宠爱老婆的好男人;董勇饰演的“大棍子”徐国柱人如其名,刚直不阿甚至有些老顽固暴脾气,酷爱钓鱼这种中老年养生活动,可打年轻时就是抓捕追逃的一把好手,至今宝刀未老;郝平饰演的“大喷子”潘江海生了一张好嘴,堪称伶牙俐齿心思缜密,老了老了爱出名,经常借口上医院看病跑去录制电视节目,其实他擅长的是审讯和信息追踪,在他逻辑严密的追问下,就没有不坦白交代的犯罪嫌疑人。

  三名人民警察的年龄全都不下五十岁,不见油腻,只见老辣,一举一动中都溢满了历经岁月打磨、大案历练的精明和稳重。他们与同警队的其他年轻小伙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用无数的细节填充进人物里,塑造出三位并不十分完美却堪称十分真实与可爱的人物形象,男人间的信任与情怀、警察背后的人生百态,越品越令人感觉回味无穷。《三叉戟》牢牢占住了“前浪”这个年龄圈层,将剧中三人的境遇映射当下,不仅探讨了“前浪”和“后浪”互推互涨的社会关系应当如何权衡,也通过关照“前浪”,点出了这一群人不为年龄所屈服的正向内核精神。

  近年来,公安题材在创作上的“硬度”以肉眼可见的速度飞快提升,剧情直指社会热点焦点案例、对涉贪涉黑涉群体涉暴恐的敏感事件毫不避讳。随着我国信息化、城镇化水平在进入二十一世纪后迅速迈上新台阶,各类犯罪特征和手段也与以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金融犯罪、电信诈骗犯罪、特别是与网络相关的新型犯罪手段呈现抬头趋势,专项斗争进入了深水区、攻坚期。

  如《三叉戟》一般高度硬核的公安题材电视剧应运而生,其基底正是在二十一世纪第二个十年,广大公安干警必须适应新常态下的新使命,必须更好的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剧中,自年轻起就情同手足、所向披靡的“三叉戟”,在步入中年纷纷退居二线时,因战友夏春生退休之前不幸牺牲的一场意外,决心再披刀重挂甲,心甘情愿与一群年轻警察共同战斗在一线,深入到更加庞大的经济金融犯罪案件之中。在这场复杂程度超乎想象、牵涉之广触目惊心的黑色漩涡里,他们无愧于这身穿了几十年的警服,坚守着身为人民警察的初心和本色。面对全新技术条件和社会形势下的新型犯罪,他们不断突破各自局限,放下身段虚心学习,同时也毫无保留的把一身本领传授给下一代人民警察,遇险不退,机智百出。

  贩毒、洗钱、涉黑涉贪、金融诈骗、互联网赌博、高科技犯罪,《三叉戟》剧中的犯罪分子可谓是与时俱进。为了逃避法律惩罚,同样由老牌戏骨丁勇岱饰演的黄有发,身为幕后操盘者不仅用冠冕堂皇的商人面具所掩护,犯罪手段也隐藏在种种看似合法的金融操作之下,这给“三叉戟”查明案情揪出黑手制造了重重困难。类似的故事往往能在新闻纪实中窥见一鳞半爪,剧情的“硬核”源自于对现实中复杂犯罪形态的密切映射,人物的“硬核”则源自于人民警察永不褪色的忠诚和担当。在这场硬碰硬中,《三叉戟》的主创团队并无花巧的描摹出了一副新时代下新公安的群像,既融化在寻常百姓生活的肌理之中,也绽放在保卫社会平安的征程之上。

  公安题材之所以总能成为社会热点,之所以总能吸引观众热议,是因为它所涉猎的案例与话题天生就处在舆论焦点。既然肩负着主旋律影视剧对社会舆论的引导作用,肩负着金色盾牌在人民群众心中的神圣形象,内容把握也成了衡量每一部公安题材电视剧的最高红线。对于这一点,《三叉戟》的创作思路就很有代表意义,要点有三:第一,艺术创作的根本原则,在于必须符合当代中国的主流价值观,邪不压正,集体主义永远高于个人英雄主义;第二,艺术创作要符合当代中国国情,扎根当代老百姓的平常生活,要讲中国故事,接中国地气,不能盲目为了戏剧化去照搬西方价值观;第三,艺术创作要端正立场,避免猎奇,尤其要拒绝无限度突出强化犯罪分子的手段和行为,要格外明确艺术在为谁而创作。其实,人民警察并不天生便是英雄,每一身警服之下也只是个有血有肉的普通人,他们有家庭、有热血、有伤病、有情绪,他们和坐在电视机前的观众一样平凡,他们从不完美无瑕。但正因为穿上了那身警服、戴起那枚国徽,他们才以职责重任化身钢铁卫士。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正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歌颂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广大人民警察,向社会传递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正能量,才是创作公安题材电视剧的最终目的。

  “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三叉戟》正在用生活气息浓郁、感情真诚质朴的创作语言实践这一标准,力图讲述新时代中的新公安故事,且看他们如何践行新使命、如何踏上新征程。(文/刘若汀)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 未来这些措施让网络空间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