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如何提高未成年人及家长网络素养 听听专家学者来支招

2020年10月28日09:39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将从2021年6月1日起实施。这部法律指出“应当加强未成年人网络素养宣传教育,培养和提高未成年人的网络素养”,还特别提醒“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提高网络素养,规范自身使用网络的行为,加强对未成年人使用网络行为的引导和监督。”

如何提高未成年人及家长的网络素养,让我们看看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所长季为民、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数字媒体研究室主任黄楚新、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网络新媒体研究室主任孟威三位专家如何说。

未成年人要学会分辨,提升自我管控能力

黄楚新:当前网络空间鱼龙混杂,对于未成年人而言,最重要的素养教育在于保护自身安全,学会分辨网络中的善意和恶意,面对网络霸凌以及其他威胁时,要能够及时与家人、老师沟通,寻求帮助和指导。其次,要教会青少年自律,适度投入上网时间,有节制地使用电子设备,防止过度沉迷。

季为民:加强和提升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的自我管理控制能力,具体来说,就是自我时间管理的能力。家庭是未成年人上网的主要场所,作为陪伴者和监护人,家长对于未成年人能力培养负有重要责任:要清楚孩子的“数字运用轨迹”;和孩子协商约定制定上网时间和规则,为低龄孩子养成良好用网习惯,和高龄孩子保持主动沟通交流,提升孩子的自控能力,特别是针对互联网内容丰富、诱惑过多的特点,强化未成年人保持专注的注意力管理能力培养。

家长要以身作则,鼓励文明上网、安全用网

季为民:家长在保持良好网络运用习惯方面要以身作则,规范自身网络运用习惯,为子女做好榜样。家长还要正视互联网后喻文化的现实,虚心向未成年人学习网络知识和技能,打破作为家长的单向管理定势,加强互动互助互学,努力在互联网上实现两代人的共同进步,促进家庭网络素养整体提升。

黄楚新:重视文明上网的素养教育,鼓励青少年自觉抵制“祖安文化”“黑界”“饭圈掐架”等具有社会习气的现象,严格规范自身上网行为。

孟威:当前推行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教育,培养安全意识与社会责任感是关键。要着力于提高他们对网络科技利弊的思考力、对平台内容的辨识力、安全用网的自我保护力和文明理性的参与力。更好地发挥网络的正面作用,规避网络带来的负面影响。

(责编:赵光霞、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 未来这些措施让网络空间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