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万象

四集大型人文纪录片《和你在一起》本周央视首播

2020年11月20日17:45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日前,四集大型人文纪录片《和你在一起》定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于11月21日(周六)晚8:30在央视纪录国际频道黄金档亮相首播。该片讲述了在脱贫路上四组普通人的憧憬、互助、蜕变和圆梦故事。

纪录片《和你在一起》由天津援疆前方指挥部、新疆和田地委宣传部、天津锐德无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摄制。这也是今年年内津产纪录片再次登陆央视,留痕家国奋斗足迹,讲述中国时代故事。

2020年,中国历史上里程碑式的一年。这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从解决温饱到摆脱贫困,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一代又一代人为了梦想执着奋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

新疆和田,这是一片魅力多姿的土地,以盛产和田玉闻名;也是一片曾经贫困肆虐的土地,戈壁沙漠,高山深谷,自然灾害频发,资源禀赋贫瘠,让这里一度近三个人就有一个贫困人口,被称为中国脱贫攻坚战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在这里,挪出穷窝,拔掉穷根,是当地群众世代的梦想。在这里,从千里之外前来援建的干部、教师、医生、技术员等一批奉献者,抛家舍业,带着青春能量和满腔热血。两群普通人相遇,一起决战脱贫攻坚。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为了真实讲述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故事,见证不远千里奔赴帮扶者的付出,纪录片《和你在一起》摄制组历时两年,行程过万公里,从过百个线索中精选最具代表性故事,录制近三千分钟素材,力争为观众呈现出一个饱含人情味道的纪录片。

落后的养羊技术、匮乏的增收来源、昂贵的医疗费用、艰难的求学道路。每个人每个家庭都怀揣着脱贫致富梦,但也都困于现实的无奈。国家的脱贫攻坚给他们带来了希望。但在其中,当贫困户遇到援建者,双方虽然目标一致,但却要随时面对理念冲突、青春叛逆、模式融合、情感纠葛等一系列难题。喜怒哀乐的交集,注定让脱贫圆梦没那么简单和容易。

四集共一百分钟的纪录片,将为观众讲述先心病患儿夏一达获得救治重获新生的故事,讲述援疆教师胡静帮助伊丽米努尔和古丽孜巴轻松地迎战高考的故事,讲述买吐送放弃偏见接受现代畜牧模式的故事,还有吾阿里汗接受挑战成就更好自己的故事。而这些全都源于双方在一起为梦想执着奋进。

纪录片摄制组在创作中,选择客观视角平实记录,长时间定点观察和跟踪拍摄。为最大程度让被拍摄对象保持自然真实的状态,摄制团队非常注意与拍摄对象保持距离,努力做到距离感与贴近性的平衡。在实际操作中,摄制组始终坚持真实,力求被拍摄主体发生在真实的脱贫场景下,不能成为政府或者政策特别关照的个体。而在后期剪辑中,将解说比例降到最低,大量使用鲜活的现场同期,让故事自己说话,让影像克制而不失温度。

阳光抚照中国需要五个小时,穿越五个时区,横跨5200公里。当北京迎来朝霞满天的早晨,新疆和田还是满天星斗的黑夜。尽管远隔千里,但心在一起就没有距离。如今,包括本部纪录片取景地在内的各个贫困地区都已经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这是举国上下的圆梦时刻。

纪录片《和你在一起》后续还将在央视多个频道、国内主流视频网站等平台上线播出,让更多观众近距离感受这其中的蜕变与希望,见证脱贫圆梦的伟大时刻。

(责编:燕帅、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 未来这些措施让网络空间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