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万象

首部聚焦乡村振兴背景下全民健康电视剧《老大夫小大夫》开机

2020年12月08日15:15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首部聚焦乡村振兴背景下全民健康的电视剧 《老大夫小大夫》开机官宣阵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又是众志成城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疫”之年。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以中西医优势互补为切入点,聚焦乡村振兴背景下全民健康的电视剧《老大夫小大夫》,吸引了行业的关注,而著名导演安建的加入,以及吕凉等老戏骨的加持,更是让外界对电视剧《老大夫小大夫》充满期待。

“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正是当下中国乡村医生群体的初心梦想。作为推进全民健康事业的重要力量,目前我国有84.2万乡村医生和卫生员。电视剧《老大夫小大夫》关注的就是这个特殊群体。

该剧讲述了医学定向生白诗洲遵守契约来到仙草村担任村医,和一生坚守仙草村为村民看病的老中医李长生展开了一系列中西医理念的碰撞、疗法的竞技等各种“斗法”。虽然两个人年龄差别大,医疗观念、治疗手段也大相径庭,但初心都是为了村民的健康以及农村医疗体系建设。在这样的碰撞与斗法中,两人逐渐意识到中西医优势互补,才能更好地服务村民。从此,一老一少、一中一西两位村医,惺惺相惜,在互帮互助中逐渐结下了忘年交情,共同守护着仙草村村民的健康,同时他们还发挥特长,技术指导村民通过种植中草药迈进了小康,生动诠释了医者仁心,不仅在高楼大厦的城市里,也在千里之外的乡土里。

出品方宁波爵美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从一开始就明确了创作方向,始终贯彻“小大正”的剧集创作主旨,落实“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以小人物反映大时代”“以小故事反映大道理”的创作法则。主创团队前前后后采访了数十位乡村医生,翻阅大量的医学典籍,进行了细致的调研工作,于真实的故事中寻找素材、丰富细节,力求生动描绘乡村医疗和乡村振兴的群像画卷。而在《老大夫小大夫》细腻的“小”切口之下,彰显的却是全民健康和全面小康这两个“大”时代主题。

时代主题剧是拍给老百姓看的,引发观众的共鸣与启发大家深思时代主题的深刻意义是影视剧艺术创作的终极目标。作为首部聚焦乡村振兴背景下全民健康的电视剧,《老大夫小大夫》以全民健康和全面小康为精神内核,在创作上格外注重百姓共鸣细节和社会深思主题两者的关系表达。要完成这样的现实主义创作,并非易事,而《老大夫小大夫》剧组则志在迎难而上。一方面,《老大夫小大夫》组建了知名导演与编剧的幕后主创团队为剧作品质保驾护航,以中西医优势互补的独特视角艺术化地向观众解读全民健康与全面小康这两个主题的时代意义。

此次执导《老大夫小大夫》的85后导演高坤,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导演的话剧《一个老太五个贼》《艺术》等作品深受观众喜爱,不但取得了优异的票房成绩,还获得了业内的一致好评。著名导演安建刚刚拍完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此次以艺术总监身份加盟《老大夫小大夫》剧组。德艺双馨的安建导演曾拍摄了《安家》《向东是大海》《北风那个吹》《天地粮人》《小姨多鹤》《解密》等多部口碑佳作,他对宏大叙事和艺术呈现的驾驭、对社会现象的剖析和细腻生活的把握都游刃有余。特别是他身上的正气和人情味又给创作赋予了更多严谨和温情的特质。毫无疑问,他的加盟将确保该剧在主题性和艺术性上的高品质要求。

该剧全程在浙江宁波拍摄,计划于2021年春节前杀青。据悉,本剧是宁波市委宣传部的重点扶持项目,预计2021年在CCTV8播出。

(责编:燕帅、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 未来这些措施让网络空间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