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分论坛一圆桌讨论:奋力战“疫” 提升引导服务能力

2020年12月24日15:31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分论坛一圆桌讨论:奋力战“疫” 提升引导服务能力(人民网记者马天翼 摄)

人民网深圳12月24日电 (记者燕帅 宋心蕊)全国党媒网站高峰论坛暨全国党媒网站总编辑看盐田活动于12月23日至24日在深圳盐田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深度融合、一体发展——加快建立全媒体传播体系”。在24日下午举办的“分论坛一:奋力战“疫” 提升引导服务能力”的圆桌讨论中,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传媒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黄楚新担任主持人,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网络部政治委员吴定雄、环球网执行总编辑石丁、东方网政务管理中心主编姚莉莉、扬州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委员、扬州日报副总编拾景炎作为嘉宾参与了讨论。

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传媒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黄楚新(人民网记者马天翼 摄)

黄楚新认为,各党媒网站采用多种表现形式呈现战疫一线,结合前沿技术,用可视化的形式极大满足了群众对于疫情信息的需求。创新形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融媒体报道,提高了传播效果,有效提升了引导服务能力。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网络部政治委员吴定雄(人民网记者马天翼 摄)

吴定雄认为,战疫期间,党媒必须肩负起主流媒体的使命担当,发挥好舆论引导的主力军作用;必须更加注重统筹舆论引导;必须更加注重深入、融入一线,主动发声,以快制胜;必须更加注重前后方联动,各媒体合作、多力量协同。

环球网执行总编辑石丁(人民网记者马天翼 摄)

石丁认为,当今,新媒体技术发展不断迭代,媒体融合要有能够保证团队敏感洞察变化并及时决策的机制,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战疫报道成功,关键在于媒体充分融合。环球网通过前后方联动、跨部门跨平台融合,向全球读者传递真实信息。

东方网政务管理中心主编姚莉莉(人民网记者马天翼 摄)

姚莉莉认为,地方主流媒体在战疫期间,积极利用新传播技术叠加区域播、视、报、网、端、微等传播渠道,与基层社会传播网络深度融合,通过调度区域资源,提供本地化信息、政务、生活等多功能服务,与用户形成广泛、深入的连接,打造社会治理与沟通的枢纽。

扬州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委员、扬州日报副总编拾景炎(人民网记者马天翼 摄)

拾景炎认为,媒体不仅是记录者,更应是连接器、服务员。党媒也应注重让“一个人变成一支队伍”,提笔能写,举手能拍。媒体融合应坚持守正创新,要看得准,抓得牢。

点击查看2020(第五届)全国党媒网站高峰论坛专题

扫码查看“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指数平台”

(责编:燕帅、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 未来这些措施让网络空间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