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宗緯自曝參賽"歌手"緊張 保持平常心無所謂走紅--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楊宗緯自曝參賽"歌手"緊張 保持平常心無所謂走紅

2013年04月08日07:38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楊宗緯 我常一個人在北京溜達

 

楊宗緯 我常一個人在北京溜達

 

  4月5日,《我是歌手》節目播出半決賽,之前成功復活的環球音樂旗下歌手楊宗緯,憑借《最愛》(影評)成功逆襲獲得第一名。因為參加這個節目,楊宗緯的曝光率劇增。有媒體評價,楊宗緯借《我是歌手》翻紅。對此,楊宗緯接受京華時報專訪時表示,他不覺得自己曾經紅過,對“翻紅”這兩個字沒有特別的感覺,“你說 翻紅 ,我也承認。但你說沒有紅,我也覺得無所謂”。

  談《我是歌手》

  迅速被淘汰沒想到

  楊宗緯參加《我是歌手》兩期便慘遭淘汰,但成功復活,在4月5日播出的半決賽中又憑借《最愛》成功逆襲,獲得第一名。

  楊宗緯坦言,拿到第一名非常意外,“比賽前覺得機會很渺茫,所以實在很意外”。對於選擇《最愛》這首歌,他說是因為這首歌能感動他自己。

  楊宗緯透露,公司非常不贊成他參加比賽,“他們跟我講,節目邀請到的歌手都是資歷比我深的,所以不能保証結果是什麼”。

  首期成績不好,楊宗緯有點失落。讓他沒有想到的是,他的表現在網絡上頗受好評。“看到大家的反饋,我很興奮,看到王菲也在推薦,那是我最激動的一刻,覺得有信心了。”第二期節目,楊宗緯選擇演唱《征服》,“后來被淘汰了,打擊更大,我沒想到這麼快被淘汰。”

  復活后保持平常心

  在復活賽中,楊宗緯成功復活。比賽期間,他心情很平靜。當宣布他成功復活時,他反而變得非常緊張。

  “復活賽我很開心、很盡情地去玩。宣布成績的那一刻,我有點兒呆若木雞。我蒙了,我掏心挖肺唱了《流浪記》《饞》兩首歌。我就一個心一個肝啊,未來我要掏什麼?”楊宗緯不斷告訴自己要冷靜,“全世界不是隻有這兩首歌,你還有很多東西,你也不完全隻有這兩首歌的情緒。然后,我就回想起以前遭遇到的風雨、阻礙、挫敗……”

  經歷了成功復活后的“緊張”,楊宗緯終於能讓自己保持平常心了。他說:“我就多唱幾首歌,多表現一些歌曲的情緒。”對於即將到來的總決賽,他說一定會好好准備,“其實很緊張。關於歌曲,暫時先保密”。

  我無所謂“紅沒紅”

  有媒體評價,楊宗緯借由《我是歌手》翻紅。對於這樣的評價,楊宗緯看得很淡。

  他說:“我不覺得我之前曾紅到什麼樣的地步。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是藝人,怎麼會覺得自己紅?我也不知道《我是歌手》紅到什麼程度。只是現在,確實我走在路上會被人認出來。以前我還可以一個人溜達,現在會被人家認出來。我對 翻紅 這兩個字沒有特別的感覺,你說 翻紅 ,我也承認。但你說沒有紅,我也覺得無所謂。”

  談新專輯

  一個人在北京溜達

  這些年,因為演出、錄音,楊宗緯頻繁地在不同城市間往返,對生活、生命有了新的體會與感悟。在今年3月推出的全新國語專輯《初·愛》(個人第三張專輯)中,楊宗緯就用音樂唱出了他對不同城市的觀察、記錄,並借由歌曲忠實地表達了生活在這些城市的人們的心情。

  楊宗緯稱,最初,制作人之一李宗盛為這張新專輯設定的場景就是城市。“在我們的印象中,我們遭遇的考驗,曾經經歷的親情、愛情、友情故事,可能都是發生在城市裡,講述的都是人跟城市之間的關系。”他說,“因此,你總希望在這個地方找回最初你對某種東西的向往,比如愛情、工作、夢想,所以有了一個 初愛 。 愛 這個字含義很寬泛,它可能代表你對一件事情最初的熱忱與態度。”

  楊宗緯坦言,自己去過的城市很多,但對北京情有獨鐘,“我去過一些城市,當然每個城市都有不一樣的感覺。對我來講,台北比較孤寂,在北京我反而覺得比較溫暖一些,雖然氣候上不太習慣,很冷。”

  楊宗緯介紹,新專輯裡李宗盛監制的三首歌都是在798藝術區那邊錄制的,這讓他在北京待了半年。加上錄制上一張專輯時在北京住了一年,他整整在北京待了一年半。“這一年半,我的生活非常簡單。除了錄音,我就自己一個人溜達。在溜達的過程中,會發現很多東西。我跟北京的朋友講這些新發現,他們卻都沒去過,他們覺得我是一個北京通。”

  新專輯不取悅市場

  從上張專輯《原色》開始,楊宗緯便與李宗盛合作。在新專輯制作過程中,李宗盛選擇當幕后人,即使在宣傳文案中,也沒有把李宗盛作為宣傳重點。問及原因,楊宗緯解釋道:“是大哥(李宗盛)規定的。《原色》以他的音樂理念為核心,可到了《初·愛》這張專輯,他覺得自己應該退居幕后。我很想把他作詞的《無邪》拿來當主打,因為這首歌也屬於 城市 范疇,但他希望放在最后,大家聽的時候會有所感覺。”楊宗緯說,李宗盛堅持讓他作詞的歌曲做主打,“他覺得我的東西有一點灰色的文藝氣息。現在生活在城市中的人,或許都會有一些孤寂感。”

  楊宗緯坦言,他非常佩服李宗盛。“他讓我佩服的地方太多了。上一張專輯《原色》是一部藝術作品,一開始他就為我建立了信仰——不要取悅市場,這張新專輯也是如此。”不過,李宗盛給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要我唱得平淡。我一開始很難理解,就問他, 你難道讓我唱歌沒有情緒嗎? 這對我來講很詭異,平淡地唱就等於沒有情緒地唱。可是大哥說, 宗緯,你的生活不就是平淡的生活嘛。難道你平淡的生活裡沒有任何風雨,你都順順利利嗎?這樣,我才明白了。”

  在楊宗緯眼裡,李宗盛不僅對音樂很認真,對唱片的整體規劃都很認真。楊宗緯說:“上一次,他還寫了一封信給所有媒體,還為我在台北的記者會錄了VCR,全程他都在跟。”

  記者手記

  很外放很能聊

  一直覺得楊宗緯是一個非常?腆、不太愛說話的人。採訪開始前,記者將錄音筆放到距離楊宗緯比較近的桌子上,沒想到楊宗緯直接把錄音筆拿到嘴邊,對著麥克風說話。“這樣錄得清楚!”楊宗緯的小舉動為採訪開了一個好頭。隨著採訪的展開,楊宗緯不太愛說話的評價被徹底顛覆。楊宗緯自己都說:“我很外放,你不覺得我很能聊嗎?”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