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力提高媒介素養 有效解構標題黨--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3年·第5期

著力提高媒介素養 有效解構標題黨

姚道武

2013年05月16日13:22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標題黨是當今經濟邏輯支配下,新聞娛樂化的產物。從標題黨的主要表征看,它不僅損害新聞價值,更給受眾帶來很多負面影響,因此,面對媒體普遍盛行的標題黨,我們應積極引導受眾提高媒介素養,自覺抵制標題黨,解構標題黨。

關鍵詞:標題黨﹔媒介素養﹔解構

傳媒市場化必然帶來市場競爭,為了在激烈的競爭中求得生存與發展,追求注意力經濟已成為傳媒的公開法則。注意力經濟的典型特點就是追求高閱聽率、高點擊率,於是,面對現代快節奏生活,為在海量信息傳播中,迅速抓住受眾眼球,取得競爭上的優勢,在新聞標題上大做文章,自然是媒體所樂此不疲的,於是“標題黨”現象就順理成章地出現了。

所謂標題黨,即傳播者通過夸張、失真以及情色、怪異、歪曲等手法擬定新聞標題,以博取受眾眼球,提高閱聽率、點擊率的做法。這類標題與文章內容的關系或牽強附會,或微乎其微,甚或毫不沾邊。

如今,媒體上的標題黨並非偶然現象,據一項對全國31個省(區、市)11394人進行的調查顯示,78.4%的調查對象認為,當下媒體中有聳人聽聞式標題的新聞普遍存在,這必然對受眾的閱聽帶來許多不利影響,因為,據中國青年報萬人調查的數據顯示:受訪者中20.1%的人平時看新聞隻看標題不看正文﹔66.3%的人會在看完標題后快速瀏覽正文﹔隻有11.2%的人會詳細閱讀正文。由此看來,新聞標題對受眾接受信息起至關重要的作用,而標題黨的大量出現,必然會混淆受眾視聽,造成受眾認知能力和判斷能力的下降,受眾不僅得不到真實信息,甚至會導致價值觀、是非觀迷失,因此急需提高媒介素養,以增強對新聞標題的辨別能力和批判能力。

一、標題黨的主要表征

1.綁架輿論。有些媒體利用公眾對某些問題形成的由來已久的輿論成見,將原本並不存在矛盾和對立的客觀報道制造成一個充滿“沖突”和“怒火”的報道事件,即通過綁架輿論,擬制標題。比如,一些網站在網友比較敏感的、社會議論熱度比較高的詞語如腐敗、官二代、富二代、醫療、房價等上大做文章,提煉包含“沖突”及能引起網友“憤怒”的標題,比如,“何姿1金1銀結束奧運征程 擔心獎金不夠給父親買房”,報道奧運會也不忘把獎牌和高房價綁到一起,真可謂“用心良苦”。這類標題往往因迎合公眾的某些刻板印象,得以大范圍的迅速傳播,並激發公眾某些社會情緒。

2.消費明星。標題黨往往拿明星做文章,有關明星的奇聞、軼事、隱私等都是標題黨消費的資本,更有甚者,為了吸引受眾眼球,不惜用歧義或嫁接的形式來擬題。比如“陳慧琳驚現‘遺像’”——乍看標題,人們會以為陳慧琳出了什麼意外,而查閱正文方得真相,原來是重慶一家殯儀館治喪中心借陳慧琳、古巨基的黑白照片做遺像廣告來招攬生意。顯然,標題本意是想借歧義奪人眼球,可是拿明星的“死”去“涮”受眾,不僅對受眾不負責任,對明星也極為不尊。

3.冷幽默。即將嚴肅、庄重的新聞進行娛樂化處理,在博人眼球的同時,對價值觀造成極大傷害。比如, “廣州‘酷’斃三十余人”,報道說廣州有三十多人因酷熱中暑而死亡。這種拿別人生命取樂的標題,表面上是幽默,實則輕率,最多也不過是病態幽默,與珍愛生命的價值觀背道而馳。

4.低俗化。不少媒體為了迎合受眾獵奇、窺私等不健康心理,提高閱聽率、點擊率,設法低俗化處理新聞標題,主要包括:(1)涉性,比如“劉嘉玲不陪‘大亨’過夜”——顯然,標題是利用受眾不健康的獵奇心理,以“性”致“興”,如果不細讀報道,就不會了解原來新聞要告知受眾的是劉嘉玲在亞洲電視投拍的電視劇《影城大亨》中擔任主角,她出演的條件是按時收工,不加夜班,除夕和新年都要放假。(2)涉黃,比如“小學生被指賣淫欲公布照片表清白”。(3)涉暴,比如 “嫌疑人三次被吊打后蹲馬步猝死公安局”。

5.烏龍八卦。指媒體針對某些報道內容擬題時,或捕風捉影,或斷章取義,或剪輯放大,或搬弄是非……忽悠受眾,以達到自身目的。比如“專家稱在中國看病並不貴”、 “張曼玉突然暴瘦自言最愛梁朝偉”……這些抓人眼球的標題,都與新聞事實嚴重不符。“看病不貴”的這篇,專家的原意是:在中國看病的絕對花費,並不高於歐美,但因為醫保的覆蓋力度比較低,所以老百姓的自費負擔依然沉重。關於張曼玉的信息,正文的內容是這樣的:“最默契的搭檔是誰?張曼玉毫不避嫌、也毫不猶豫就脫口而出:梁朝偉。”原來“最愛梁朝偉”是“最願意與梁朝偉合作”。像這些烏龍八卦式的擬題手法,在標題黨中是最常見的,值得我們警覺。

6.草根狂歡。草根狂歡式的標題主要見於網絡。網絡為網民提供了傳播信息的平台,帶來了行使民主權力的空間,從這個意義上說,每位網民都是傳播者。然而網絡也並非人間淨地,網站對高點擊率的追求和網絡匿名制使得部分素質不高的網民不守規則,恣意狂歡,以致網絡上盛行諸如“山寨”文化喧囂、政治戲謔等等之類的標題黨,如“河南擬規定人大常委會有權提案撤職副省長”、“顧雲昌:丈母娘推高房價”、“來吧,經濟適用男”等等。這種網民自發創造、自發傳播的草根文化蘊含著一種強烈的反傳統、反精英情結,如果任其盛囂網上,則容易誤導大眾。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