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突發事件宣傳報道重點分析--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3年·第5期

對突發事件宣傳報道重點分析

王全軍?

2013年05月16日13:26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目前,消防突發事件層出不窮,媒體競爭愈演愈烈,宣傳報道復雜多變,中央和境外媒體關注基層,這都給我們做好消防突發事件的新聞處置帶來挑戰與困難。下面我們將重點分析消防突發事件宣傳報道工作面臨的新挑戰,並提出相應的解決方案。

關鍵詞:消防﹔突發事件﹔宣傳報道﹔重點分析

當前,各級消防部隊不斷壯大宣傳隊伍,強化業務培訓,及時對各類眾多消防突發事件進行新聞發布,有效地維護了社會和諧穩定。總結基本的經驗教訓,一是主要領導高度重視,各級部門領導態度認真,主動面對媒體﹔二是制定完善消防突發事件新聞處置的方案,形成快速響應機制﹔三是建立覆蓋全國的新聞發言人和新聞聯絡員隊伍,不斷加強業務培訓﹔四是加強與新聞媒體的溝通聯系,建立長期合作關系。

一、基層消防突發事件新聞處置面臨的新挑戰

(一)傳統媒體的深入報道

一發生消防突發事件就會雲集各級眾多媒體前來,各家媒體站在不同角度和立場進行報道,激烈競爭使得媒體熱衷深度挖掘形成獨家報道,甚至有的媒體進行輿論炒作。我們之前採取的發布新聞通稿的做法,往往是語焉不詳,缺乏新聞核心元素,不正面回答熱點問題,還停留在“是否發生”的初級水平,而媒體已經深入到“為什麼發生”、“政府部門是否失職”的新階段。

(二)網絡媒體的搶先報道

在互聯網時代,消防突發事件第一時間報道的大多是網絡媒體,報紙、電台、電視等傳統媒體往往是從互聯網獲知信息后再去報道。網絡徹底改變消防突發事件的傳播規律。一是傳播速度大大加快﹔二是傳播工具為社會大眾所掌握,人人都可以當記者,簡單上網就可以發布消息,封鎖消息是不可能的﹔三是傳播過程網民參與互動,網民會發表評論,好事者會開展人肉搜索,使得一個簡單事件深度發酵最終不可收拾﹔四是傳播范圍擴散,本地發生的消防突發事件經過網絡傳播全國人民都會知道。

(三)中央媒體的廣泛報道

本地發生的消防突發事件完全可能會吸引中央媒體的廣泛報道,這會產生兩方面的情況,一方面影響面幾何性放大,有損對外美譽度﹔二是高度考驗當地黨委政府的執政能力。

(四)境外媒體的國際報道

境外媒體報道本地發生的消防突發事件,將會產生兩方面的情況,一是影響擴散到國際,給事件處理施加壓力﹔二是不排除某些媒體別有用心據此攻擊污蔑我方。

二、基層消防突發事件新聞處置的應對策略

制定應對策略,強化輿論引導 消防突發事件的新聞處置工作,實際上是爭奪“話語權”的過程,媒體充當“話筒”成為信息的放大裝置,黨政機關和各利益方在爭奪話筒發出自己的心聲。成功的新聞處置是要讓新聞媒體發出黨政部門的聲音,主導社會輿論,維護社會穩定。

(一)運用新技術、新手段,整合各種傳媒手段,形成輿論引導合力

社會消防突發事件發生后,往往多種傳播媒介同時介入,我們進行輿論引導時,也要利用多種傳播工具如報刊、雜志、電視、網絡、手機信息等公布事實真相,事件進展情況,搶佔輿論陣地。

(二)開展輿情搜集與研判

古語說的好:“知己知彼,百戰不殆。”,輿情搜集與研判是開展有效輿論引導的前提。一是平時注意研究不同類型的消防突發事件傳播規律,分析走向和影響,形成不同的處置預案﹔研究不同媒體特別是都市類報紙的報道特點,掌握側重點與喜好。二是發生后搜集掌握媒體、網絡、群眾三個輿論場的信息,分析研判輿論焦點和發展趨勢。從現時情況看,媒體輿論場的可信度較高,易受宣傳部門的引導﹔網絡輿論場可信度較低,虛假消息流行﹔群眾輿論場傳播能力較強,易受主流媒體的影響。

我們有針對性地採取召開新聞發布會、約見記者、發布新聞稿等多種形式靈活發布消息,用主流媒體的聲音去消除網絡和群眾中的各類謠言。

(三)全程主動提供全面信息

消防突發事件時有發生,國內外媒體前往現場採訪,目的是獲取信息,及時提供信息就有可能引導輿論。但是,要改變“我提供信息媒體就會客觀全面報道”的簡單認識,做好全程的新聞發布,主動提供全面信息,以滿足新聞媒體的更高要求。從時間上來看,可將消防突發事件的新聞處置分成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在消防突發事件剛發生情況並不明朗,新聞發布的重點是搶時間,要在一個半小時內簡明扼要地講清事態狀況,消除公眾的困惑和恐慌。第二階段是消防突發事件的處理階段,新聞發布的重點是與各類謠言做斗爭,要動態跟進及時進行新聞發布,平息社會質疑。第三階段是消防突發事件的善后階段,新聞發布的重點是講清各項善后措施,爭取群眾支持。在這三個階段,可靈活採用發布新聞通稿、召開新聞發布會、組織媒體專訪等形式,主動詳盡將政府想講的、媒體關注的和群眾想知道的說出來,修復和樹立政府形象,爭取群眾支持理解。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