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制度規范管理 用服務創造價值--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3年·第5期

用制度規范管理 用服務創造價值

——淺談新形勢下總編室工作的創新

陳  博?

2013年05月16日13:27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總編室的主要職責主要體現在管理、監督、協調和服務四個方面。面臨新形勢,總編室的工作也要由傳統的管理模式向現代的管理模式的轉變,由模糊管理向精細化管理轉變,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充分發揮總編室的管理功能、監督功能、協調功能、服務功能,為陝西廣播電視台的宣傳統籌、編播管理、版權媒資等多項工作的和諧發展,貢獻力量。

關鍵詞:總編室﹔管理﹔監督﹔協調﹔服務﹔創新

眾所周知,當今傳媒行業競爭十分激烈,電視和廣播等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正在趨於融合。為了適應這種形勢的變革,陝西電視台和陝西人民廣播電台實現了歷史性的牽手,於2011年進行了合並。兩台合並帶來的是一個全新亮相的媒體集團,一個集廣播、電視、網絡、新媒體和相關文化產業於一體,一個多市場維度、多媒體表現形式的綜合性播出機構[1]。面臨新形勢,新的陝西廣播電視台總編室的工作也需要不斷適應新局面,不斷創新,不斷滿足變化中的發展需要。首先應該確立一個清晰的定位。這種定位,既要從自身職責出發,又要考慮全台發展的新形勢、新局面。縱觀全局,筆者認為總編室的定位應該體現在以下四點:1.總編室是台務會宣傳管理的參謀和助手,協助台務會做好宣傳管理工作、台裡的重大活動、節目的外宣工作等,這是總編室工作的重點。2.總編室是廣播電視台編播管理和業務指導部門。這個位置要求總編室要責無旁貸地擔負起節目的科學編排、准確播出的業務指導和管理工作。3.總編室是台裡與頻率、頻道、部門之間的一個業務協調機構。協調頻率、頻道以及各部門之間的合作與競爭關系,達到和諧競爭,互動提升,是總編室日常工作的要務之一。4.總編室是安全播出的最后把關者。安全播出是廣播電視台最重要的工作,特別是轉播、直播更是如此,總編室擔負著極其重要的管理協調職責。實現安全播出零事故是總編室追求的終極目標。綜上所述,總編室的職責主要體現在管理、監督、協調和服務四個方面。從2012年7月1日起,陝西廣播電視台出台了《陝西廣播電視台宣傳管理規定》、《陝西廣播電視台頻率、頻道管理辦法》,針對新的管理機制,總編室的工作更是要與時俱進,適應和順應改革的需要,對原有的工作方式作出重大調整和改進。

一、抓好宣傳管理,確保正確的輿論導向

准確把握黨和政府的方針政策﹔貫徹落實上級關於宣傳工作的安排與部署﹔主動規劃全台各個時期的宣傳重點﹔貫徹正確的輿論導向,將上級領導和台務會關於各項宣傳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安排部署進一步落實好,做到位。這是總編室做好各項工作的前提。

二、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形成良好的節目編排和播出秩序

陝西廣播電視台加強了頻道制改革,即根據新的頻率、頻道管理辦法,頻道有欄目設置、節目引進、節目編排、節目審查等方面的自主權利。自主編排並不代表沒有監管,今后總編室將把工作的重點放在編播管理和節目監控上,處理好節目與廣告的關系,竭盡全力地為各頻道節目編排和廣告服務。今后,總編室應該繼續完善原有的《節目編播管理制度》《直播節目管理制度》等相關制度,強化各級把關人的責任,建立播出事故問責制,及時應對突發事件,切實維護陝西廣播電視台名譽。在實施新的頻率、頻道管理辦法后,總編室的編排職責和工作重點與之前有所不同。具體來說,應該突出重點內容的編排,把工作的重點放在台重要的新聞節目、大型活動、紀錄片等節目的編排實施上,同時還要加強節目的假日編排和特殊編排。為此,總編室將重新制定《陝西廣播電視台重大活動、重點節目的播出制度》。無論是台的大型活動、重點節目,還是省委、省政府的指令性任務,總編室都要重點做好這類節目的播出協調、安排、監督工作。既要讓這些節目播的出去,還要注重播出效果,彰顯媒體價值,擴大媒體影響力。同時,總編室應重新制定《陝西廣播電視台自辦節目、大型活動(節目)、特別策劃、重大選題的備案制度》。實施節目備案制,其目的在於避免頻道、頻率間的不當競爭。我們將像對市場領域的商標管理一樣,對原創節目進行保護,避免其他頻率、頻道盲目復制,盲目跟風,影響台核心競爭力。此外,總編室將對跨頻道播出的節目實施監控,為此應重新制定《陝西廣播電視台引進節目的審看、入庫、播出制度》。對引進節目,總編室將實施監控,嚴格維護購買頻道、頻率的利益,其它頻道、頻率播出嚴格執行付費政策,建立良好的節目引進、節目交換制度,維護全台節目播出秩序。

三、對廣播、電視直播轉播的統一調度

以往的電視直播轉播,通常是由總編室向播出部下發通知,告知直播頻道、轉播時間和預計時長等。運行中,有時一些技術問題需要多次溝通,都缺乏統一調度和統一安排,難免在直播轉播中出現紕漏。新機制運行后,廣播、電視的播出流程差別很大,如何在統一調度時清晰准確的下達指令,總編室根據頻道、頻率的實際情況,多次與技術中心、播出部商議,最終確定採用節目調度令的方法。由總編室向台技術中心、轉播頻率頻道和廣告經營總公司統一下達節目調度令,每張調度令注明年份、編號,分成廣播部分和電視部分。具體內容包含轉播頻率頻道、信號來源、開始時間、預計時長和結束語等信息。台技術中心收到調度令后,按照技術要求再下發給地球站、播出部等部門,做好直播、轉播的技術環節准備工作﹔轉播頻率頻道收到調度令后,按照要求准備節目備播帶、應急墊片,電視頻道還需要准備應急字幕等,做好一切直播轉播的內容環節的准備工作﹔廣告經營總公司收到調度令后,按照預計時間調整廣告節目,並提供廣告備播帶給轉播頻率,做好廣告經營的善后工作。採用這樣的方法,可以保証指令統一,責任明確,流程規范,避免了執行中的遺漏和推諉現象[2]。總編室始終將過程管理作為重中之重,充分做好小概率事故的備播預案。同時,及時掌握上級部門的播出指令,密切關注事件動態,了解最新信息,對十八大的各項直播轉播任務,都以統一調度令的形式執行,從而科學、嚴謹、高效地完成了各項直播轉播任務。總結這次十八大直播轉播的成功經驗,為總編室正在摸索的廣播、電視統一調度的模式奠定了實踐基礎,也為制度保障、重點時段監看、強化過程管理這些科學管理方式提供了思考空間。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