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新聞播音的“播”與“說”--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3年·第5期

電視新聞播音的“播”與“說”

李  珂?

2013年05月16日13:34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現如今,電視已經成為人們了解外界信息與外界溝通的重要橋梁,是人們家庭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電視在家庭中的普及,接踵而至的問題是,電視新聞播音主持人傳統的播音方式已經無法滿足廣大人民觀眾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於是,“播”新聞之外的一種新型的“說”新聞的形式應運而生了。“播”新聞與“說”新聞究竟孰優孰劣,已經成為近二十年來爭議不休的話題。以筆者之見,電視新聞播音主持人應該採取“播”與“說”相結合的方式,將兩者的優勢融會貫通起來,可以有效避免採取單一的播音方式存在的缺陷,可以在有限的時間內盡自己所能最大限度的傳播最重要的新聞話題。

關鍵詞:播﹔說﹔新

當今社會是信息化的社會,人們獲取新聞信息的渠道也是多種多樣,新聞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時代在發展,人們看問題的角度及審美眼光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以前的新聞人的名字是播音員,現在的說法卻是主持人,以前是“播”新聞,現在是“說”新聞。究竟是孰優孰劣,實際上他們是辯証的關系,始終相互依存相互補充。本文將從五個方面來闡述新聞播音的“播”與“說”的地位、特點及他們之間相互依存、相互補充的關系。

一、新聞播音的主導地位

1940年12月30日,延安新華廣播電台的產生,標志著一種全新的、昂揚向上的、激情澎湃的、飽滿熱情的、完全不同於腐敗國民黨電台靡靡之音的播音風格的誕生,其字正腔圓、庄嚴大氣、明快清新、飽含感情的播音風格受到黨中央、毛主席及廣大人民聽眾的一致喜愛。不管時代如何變遷,傳統的波播音形式仍然是中央廣播電台及各地主要廣播電台最主要的播音方式之一。據統計,採取傳統播音形式的新聞欄目普遍被人們所接受和固定收聽,原因是新聞採用播的形式,吐字清晰,收聽效果好,尤其是在一些公共場所,例如公交車上、車站、休閑娛樂場所及人們晨練的公園,人群比較多,聲音雜亂,“播”的形式無疑是最適合收聽的。

二、傳統播音決定於國情

廣播電台是黨中央和政府傳播其意識形態和推行大政方針政策的重要平台和工具。將黨中央的政策措施、各部門各行業的工作重點、條例規章等准確無誤的下達到廣大人民群眾中去,需要播音員根據原始資料客觀的播音,不能夾雜進自己的感情色彩和主觀意願。與此同時,每天都有各個電台的記者編發的、兄弟單位的,或者國際通訊機構發來的關於國計民生的、百姓日常生活的新聞事件,在編輯緊急處理之后,隨之而來的就是新聞播音員第一時間的播出,因此不管新聞事件的來源是哪裡,我們的新聞播音主持人都是無法去深入探討信息的來源背景的,甚至有時候也無法去核實消息的細節部分。

眾所周知,新聞最重要的就是其實效性,爭先恐后的對新聞事件進行第一時間的報道,是各家新聞媒體最注重的。這種情況下,要求我們的新聞工作者必須要忠實於原材料,並且告知稿件的來源媒體和記者。不客觀的傳遞稿件內容,在不了解一手資料的情況下主觀的加進播音員自己的觀點和判斷是絕對不允許的,此種情況,播音採用說的形式來報道稿件顯然是不合適的。

大家都知道,重要電台的新聞節目中會夾雜著相應的評論,這種評論一般都是代表某電台或者某編輯部對全局的現象、事件、問題等發表的言論。能夠准確無誤的吃透稿件,站在全局的角度進行評論,是每一位合格播音員的最重要素質之一。

三、“說”新聞的價值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的迅速發展,老百姓生活水平的顯著提高,為新聞播音形式的多樣化和趣味性提出新的要求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除此之外,市場經濟條件下,各家媒體都是公平競爭的關系,新聞傳媒的社會地位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傳媒之間的相互競爭也是相當激烈,轉換角度、以受眾為中心、聽取人民心聲、迎合大眾口味,採用反映時代特色的、平易近人的播音方式是新的歷史條件下新聞傳媒的必然選擇。生活在都市生活裡的人們普遍都背負著巨大的壓力,生活的忙碌而又緊張。他們需要尋找一個出口,一個能夠理解自己的媒介排解心中的郁悶,釋放心中的壓力。下班回到家,如果觀賞到輕鬆幽默的電視節目,在親切大方、娓娓道來的主持人那裡尋求一些安慰,通過他們還可以了解社會上正在發生的新鮮事,這無疑是都市人緩解壓力、撫平心靈創傷的一張“創可貼”。

“說”新聞就在這種背景下應運而生的。“播”新聞與“說”新聞最大的區別在於:傳播者要在充分理解新聞稿件的基礎上,把稿件中內容轉變成自己的語言然后繪聲繪色的、准確的傳遞給觀眾。這之間需要加進傳播著自己的創作理念、文化素質、業務水平、價值觀念、氣質魅力更諸多因素,因此“說”新聞能夠大大縮小傳受者之間的距離,讓人在親切溫馨的氛圍中很容易產生共鳴和認同感。

人們比較熟悉的魯豫主持的《新聞早班車》、吳小莉主持的《小莉說時事》都是“說”新聞的典型。說,顧名思義要求主持人運用口語化的語言、比較簡短的句式、語氣性助詞甚至身體語言達到與聽眾雙向交流、深入溝通的目的。不過,“說”新聞有它自己所適合的新聞類型,比如說雜志類、百姓身邊的柴米油鹽醬醋茶、綜合娛樂性、強調個性追求的新聞節目等,運用“說”新聞的方式比較合適。山東廣播電台的節目《生活幫》就是一檔以“說”為主的社會新聞節目。講述的多是來源於普通老百姓身邊的故事,主持人詼諧幽默的話語說出了老百姓身邊的事,深受人們喜愛,大大提高了收視率。又如,包含社會信息量非常廣泛的安徽電台的《第一時間》也是採用說新聞的方式進行主持的,主持人採用鮮明生動、富有邏輯性的口語化的語言,時而嬉笑時而怒罵,很容易抓住觀眾的眼球,引起觀眾的共鳴。“說”新聞是時代發展的產物,是新聞傳播極具競爭力的新的形式,也受到了廣大觀眾朋友的廣泛認可。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