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技術影響下的對外漢語教學探討--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3年·第5期

傳媒技術影響下的對外漢語教學探討

[泰]姚淑梅?

2013年05月16日13:45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對外漢語教學是一種面向其他外國人士的漢語教學方式。隨著中國經濟的迅速發展,在國際上的地位日漸升高,為了增強國家之間的信息交流與合作,世界各國的人士到中國留學的規模也慢慢的擴大,對外漢語教學模式也要適應時代的發展而不斷的進行改革。而今傳媒技術在教學中的發展,給對外漢語教學帶來了怎樣的影響,是需要我們進行探討研究的。

關鍵詞:對外漢語﹔傳媒技術﹔教學

在這個信息化的時代,國家與國家之間的文化交流正以一個全新的面貌在發展,對外漢語教學也漸漸成為對外文化信息交流的一個重要環節,引領著外國留學生的積極參與。對外漢語教學不是一項簡單的教學活動,它承載了中國與世界各國文化交流的重要使命。在不斷發展的教學環境下,結合當前的發展形式,完善對外漢語教學。

一、對外漢語教學的發展歷史

中國的對外漢語教學始於漢代,興盛於唐代。在當時有很多外國留學生、僧侶,還有一些商人來中國學習漢語。他們多數以學習、經商和傳教的形式,更重視口語。也或者是專門以研究漢學為目的,在書面語上進行重點的學習。在當時有兩部比較具有代表性並且影響很廣的漢語教材:一部明末金尼閣的《西儒耳目資》,另一部是清末威妥瑪的《語言自邇集》。對外漢語教學發展到今天已有上千年的歷史。作為一門交叉學科,與一些傳統學有著密不可分的關系。更與一些新興學科有著密切關聯。

二、影響對外漢語教學的因素

對外漢語教學面向的對象是留學生,其目的是要將留學生教好。而在對外漢語教學中教材的內容是否符合當下的教學環境、教師的語言基礎和教學方法是否能具有全面性,是影響對外漢語教學的主要因素。對外漢語教學中,教學方法是直接作用在學生上,要以學生的交際能力為教學重點,採取多種有效的教學手段為媒介,使用不同的教學模式,創造適合語言學習的情境,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加強學生對中國文化的理解,這樣才能充分地完成對外漢語教學任務。

三、傳媒技術影響下的對外漢語教學模式的形成

隨著傳媒漢語教學這一概念的產生,面對傳媒技術發展給對外漢語教學帶來的深遠影響,在傳媒技術下的對外漢語教學更要倡導教學形式的全新理念,豐富對外漢語教學資源。

(一)傳媒漢語教學概念的產生

1.對專門用途語言的理解

在傳統語言學上,對詞匯的研究分為基礎詞匯以及外圍詞匯。對外漢語教學中對詞匯運用特色的關注,成為在教學過程中對語體語境的合理解釋的重要因素。面對於傳媒技術作用下的對外漢語教學,就要重視並借鑒傳媒研究的成果。我們從傳播學的理論中了解到語碼傳播是要經歷發送、解碼和接收及反饋四個階段。在這個語碼傳播過程中,媒介的社會、科技以及經濟等因素會影響並制約語碼的特點。所以在從專門用途的語言教學角度來看,傳媒語言更是顯示出一種通用、媒體和文化的特性。

2.對外漢語教學被作為外語教學的研究探討

對外漢語被作為面向外國留學生的語言教學其實也是一種外語教學。自專門用途外語教學這個理論提出后,從實踐和理論的發展過程經歷了這樣五個階段:語域的分析、語篇的分析、目標情景的分析、語言技能和學習策略的分析、以學習為中心。在英語學習中,也有專門用途的英語教學。例如廣告英語、金融英語、外貿英語、新聞英語和計算機英語等等。傳媒英語教學也列入了專門用途的英語教學之中。而在傳媒技術影響下的對外漢語教學,即傳媒漢語教學也隨之產生,被列入專門用途的語言教學之中。在上世紀70年代,北京語言學院首次設立留學生現代漢語本科四年制專業,開始在課程中加入了報刊的課程,這是新聞類對外漢語教學的開端。隨后相繼出現了商務漢語教學、理工漢語、法律漢語等等。在ESP這一理論的啟發下,對外漢語教學在專門用途漢語教學上也逐漸的發展。目前中國國內的部分高校開設了以新聞聽力、媒體漢語閱讀以及高級漢語視聽說等傳媒漢語教學實踐的課程形式。

3.對傳媒漢語教學的定位

對傳媒漢語的教學理論研究還有待加強,對傳媒漢語的教學方法和教學效果都要深入的考察,在傳媒漢語被作為專門用途語言的基礎上,對傳媒漢語教學進行定位。由於漢語淳厚的文化內涵,全世界學習漢語的熱潮一直很高漲。據統計,留學生在播音專業的學習人數日漸增多。而對於這種具有專門用途的語言來講,通用的對外漢語教學已經不能達到他們學術上的要求。傳媒漢語教學應明確它的教學對象,而這些教學對象是世界上其它國家的留學生,到中國來學習漢語是為了能夠從事與中國有關的傳媒工作,也或者是他們本來就是傳媒工作者,在未來的職業規劃中想要從事與中國有關的傳媒工作。針對傳媒漢語教學的對象,它的教學目標應該與商務漢語等一些具有專門用途的對外漢語教學的目標需求相同。

對外漢語教學應對這些具有特殊需求的學生既要提供基礎的漢語學習內容,也要給他們提供豐富的學習手段。傳媒漢語的教學設計更要體現這一點。媒體語言是要體現它通俗易懂的一面,傳媒漢語教學中也要讓學習者認識到這個特點。對媒體的信息要有一定的道別能力。對學生學習的需求來講,傳媒漢語教學也要順應在數字化時代傳媒技術的迅速發展,關注傳媒為人們的生活所帶來的各種影響和人們對教育理念的改變,來滿足對外漢語教學的時代需求。

語言學是一門博大精深的學科,它與其它學科之間的交叉對傳媒漢語的形成起到了一定的支撐作用。目前中國就有開設傳媒漢語教學實踐以新聞聽力、媒體漢語閱讀等課程。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