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影視教學中的案例教學法--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3年·第5期

論影視教學中的案例教學法

朱  琳?

2013年05月16日13:46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當前我國的影視業出現了強勁的產業化趨勢,這對傳媒從業者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推進影視教育教學改革,加強影視人才隊伍建設,培養高素質的影視人才,是我們廣大影視教育者需要思考的問題。案例教學作為影視教學中的一種常用的教學方法,它能夠有效地提升教學效果、培養學生的綜合素質。本文旨在探討如何在影視教學中科學的實施案例教學法並將其作用最大化。

關鍵詞:案例教學法﹔影視教學﹔問題

一、引 言

在傳統的教學模式中,教學過程有“三個中心”,即以“教師”、“教材”、“課堂”為中心,在這裡,教師是主動施教者,而教材是傳授知識的唯一來源,課堂也成為學生學習的唯一場所。這樣做的后果不僅造成了教學資源的單一性和知識傳遞途徑的單一性,也使學生被動的參與到教學過程中來,因而不能培養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沒有興趣當然就無從談起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由此可見,傳統的教學模式不利於創新能力的培養和創造性人才的成長。而當今社會傳媒行業需要應用型人才。這就要求我們的學生必須具備創新能力、探索能力、動手能力,這樣才能夠在走上社會之后迅速地適應工作崗位。因此,教師有責任加強他們的思維和技能訓練,幫助他們掌握解決問題的方法和技巧。將案例教學法應用到影視教學的課堂是對教學方法的探索和嘗試。實踐証明,這一教學方法能夠更好地推進影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升學生的綜合素質,著力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和協作能力。

二、案例教學法的內涵和優勢

早在蘇格拉底時期就有了案例教學法的雛形,現代的案例教學法首先出現在美國,由哈佛大學法學院院長朗道爾教授所創立,之后被廣泛地應用於經濟學、管理學、軍事學、教育學等領域。我國從上世紀70年代開始對案例教學法進行探索。關於案例教學,美國學者小勞倫斯•E•列恩認為:“案例教學的方法就是教師以教學案例為基礎,在課堂中幫助學習者達到特定學習目的的一整套教學方法及技巧。[1]”我國學者認為,“案例教學法是指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根據教學目的和培養目標的要求,以案例為基本素材,把學生帶入特定的事件情境中進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從而培養學生運用理論知識並形成技能技巧的一種教學方法。[2]”

案例教學法的優勢有三方面。首先表現在培養目標的轉變上。傳統的教學法關注的是概念、原理,案例教學法更關注能力的培養,這符合時代的要求。“現代社會需要的是具有科學性、實踐性、創新性等綜合特征的綜合性人才。[3]”案例教學法著力提高學生整合知識的能力、邏輯思維的能力、語言表達的能力、溝通合作的能力、現場應變的能力。其次,案例教學法的優勢還體現在教學資源的開拓上。傳統的教學方法,案例大部分來源於書本,容易造成教學資源的單一性。當今社會隨著教育教學技術的發展,案例的選擇可以借助傳統媒體如報刊、雜志、電視等,也可以借助新媒體如互聯網。在影視教學中,案例的鮮活度十分重要。利用網絡資源,可以將最新、最熱的案例呈現在課堂上,激發了學生的學習熱情。正如孔子所說,“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最后,案例教學法的優勢還表現在師生關系的轉變上。傳統影視教學中慣用的模式即理論加影視案例。這一教學方法是舉例教學法,而不是案例教學法。舉例教學法雖然也有了影視案例的呈現,補充了教材內容,但教師的地位依然是主體,以教師講解為主。教學過程是機械性的、單向的,學生被動地接受老師給出的現成答案或結論。而案例教學法以學生為主體,讓學生圍繞問題情境、圍繞案例,自主學習、合作學習,通過啟發引導、師生互動,讓學生自己去分析問題、解決問題。這樣學生掌握的是經過自己探索得到的答案,記憶深刻,明顯增進了教學效果。通過師生交流、生生交流,不僅使大家在眾說紛紜中激發了發散思維,逐漸學會突破單一視角,從多角度、多層面綜合地分析問題,而且增進了師生的情感,營造了和諧的師生關系。

總而言之,案例教學法將抽象的理論知識變的直觀而鮮活、將單向的信息灌輸變為多向的交流與溝通,大大激發了學生學習的興趣,改變了以往學生在課堂上的思維懈怠和思維停頓的狀況。

三、案例教學法實施的三步曲

在影視教學中運用案例教學法一方面要遵循它的一般使用規則,另一方面影視教學不同於其他領域的教學。根據課程性質,對案例教學法提出了一些特殊的要求。一般來說,案例教學法在影視教學中的組織實施有三步曲。

(一)審慎選擇案例

為了保証案例教學的順利實施,教師在上課之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備,比如要制定一個周密的、詳盡的案例教學計劃。這個計劃包括選擇恰當的案例素材、創設需要討論的問題、思考如何組織安排討論形式,另外還要預測可能會在討論中出現的情況。在這個教學計劃中,最重要的環節是如何審慎地選擇恰當的案例。因為案例選擇不適合會嚴重地影響教學的質量和效果。首先,案例的選擇要有針對性。既要符合教學目標的要求,能夠恰如其分的說明授課的基本理論,也要符合學生的“學情”。針對學生的年齡、年級、學習情況等選擇適合的案例。案例的選擇既不能過難也不能過於簡單。如果太難,遠離生活實際,超出學生的智力發展水平,學生會產生抵觸心理﹔如果太簡單,一目了然,不能激發學生的求知欲。其次,案例的選擇要有典型性還要兼顧時效性。經典的影視案例是經過長期大量的實踐總結出來的,值得傳承。但是一味的延續陳舊的教學資源並不可取。在新媒體迅猛發展的今天,我們要善於借助網絡資源,選取最新的、流行的影視文本,在課堂上進行理論層面和精神層面的深度剖析。學生對時代特征強的影視范例比較熟悉和了解,容易進入案例。當然,網絡平台為我們提供了豐富多樣的教學資源,但是也不乏一些質量不高、品味低下的素材。這就需要教師保持正確的價值導向,悉心選擇健康活潑、積極向上的案例。影視教學不僅是一種知識教育,還是一種審美教育、一種價值引導。它不僅是為了傳遞影視文化知識,培養影視編輯技能,還承擔著健全完善人格、實現學生知情意和諧發展的重要使命。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