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多克帝國將娛樂出版一分為二 傳媒大鱷計劃並購--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默多克帝國將娛樂出版一分為二 傳媒大鱷計劃並購

蔡軍

2013年05月27日19:25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經濟之聲《天下公司》報道,傳媒大亨默多克旗下的新聞集團宣布,將於下月底進行拆分,把旗下的娛樂與出版業務一分為二。其中,《華爾街日報》、道瓊斯通訊社以及其他一些部門將並為一家公司,這家公司將保留新聞集團的名號。而新聞集團旗下的福克斯廣播和有線電視頻道、20世紀福克斯電影公司和其他娛樂資產將組成一家新的公司,名為21世紀福克斯。

  輿論對拆分的原因各執一詞,有的認為,這同新聞集團旗下的英國通俗小報《世界新聞報》2011年電話竊聽丑聞有關。拆分的念頭是在丑聞之后出來的,新聞集團原來想收購英國天空廣播公司股權,2011年夏天因為竊聽丑聞而一度中止。

  也有觀點認為,近年來,新聞集團旗下的報業這一塊一直處於虧損狀態,拆分意味著報業無法再依靠利潤豐厚的娛樂業務來反哺,隨之而來的將是新一輪的裁員大戰。新聞集團旗下的《紐約郵報》已鼓勵員工選擇買斷計劃。

  這兩種觀點似乎都不確切。首先,換個馬甲就能遮蓋丑聞,似乎說不過去。誰都知道默多克將繼續新聞集團獨攬大權,擔任兩家公司的董事會主席,還是新成立的21世紀福克斯公司的首席執行官, 21世紀福克斯公司就意味著默多克。

  其次,新聞集團最新一個季度純利28億美元,按年增長204%,應該說發展勢頭不錯。不補貼弱勢部門應該說日子也能過得很好。而且多年來,新聞集團一些大股東尋求拆分或賣掉增長緩慢、一些時候賠本的報紙出版業,一直遭到默多克拒絕。

  默多克究竟打的是什麼算盤,聽聽他本人的說法,他說,“拆分可以更好得釋放出娛樂和出版這兩大業務的價值,因為拆分后兩個公司的業務更為獨立,管理也更為專注,分家將使得兩家企業都得以實現價值。它們更加專注的業務可以帶來獨特戰略機遇。”這裡有兩個關鍵詞,一是管理更為專注,二是帶來獨特戰略機遇。

  事實上,默多克的傳媒帝國不是要裁員收縮,它一直沒有停下擴張的腳步。 去年11月20日,新聞集團宣布收購洋基國際集團下屬的體育電視網 49%的股份。12月28日收購了美國地方體育頻道俄亥俄州體育時間。今年1月14日將德國天空電視台的股份增至54.5%。可以看出這些並購都集中在電視領域。

  但動用資金大舉擴張,要在內部協調上取得一致,新聞集團內的出版業務也不都是弱勢群體,象《華爾街日報》、道瓊斯通訊社都是收益不錯的王牌媒體。所以一股腦的把錢投向電視,最大的阻力恐怕不是外界的看法,而是內部的紛爭。所以默多克索性一分為二,就用電視的錢來發展電視。

  縱觀默多克發展史,不是一部傳媒發展史,簡直就是一部報紙的並購史。如今,這個傳媒大鱷又一次甩下包袱,張開新的電視業並購大嘴。(經濟之聲評論員蔡軍)

  標簽:默多克拆分專注竊聽丑聞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