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涉嫌推廣詐騙網站成被告 冒充10086網站釣魚--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百度涉嫌推廣詐騙網站成被告 冒充10086網站釣魚

張淑玲

2013年06月03日07:07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網友在百度上搜索“充話費”后,彈出的首條推廣鏈接網站帶有“10086”字樣。網友信以為真,登錄網站為手機充值,結果被騙。記者昨天獲悉,田軍偉已向海澱法院提交訴狀,要求百度賠償。

  去年8月6日晚,田軍偉想給自己的手機充話費。他在百度上輸入“充話費”,頁面上排名第一的是“mobile10086.tmehy.com”,百度搜索摘要介紹,“10086網上營業廳!

  自助交費!安全、方便、快捷。”網址右側還有“推廣鏈接”字樣。

  田軍偉進入該網站,給手機充值100元。然而,充值款卻遲遲未到賬,他撥打網站上留的電話,無人接聽。田軍偉再次在網上查詢,發現有很多人投訴該網站,稱該網站是騙錢的“釣魚網站”。

  田軍偉說,他曾給百度打電話,工作人員說調查,后來就沒回音了。為了維權,田軍偉建立了QQ群,在一個多月的時間裡,他聯系到300多名受騙的網友,網友們反映被騙金額最少是100元,也有被騙200元或300元的,最多的被騙了600元。一位網友們說:“當時看網站廣告是充得越多返還得越多,充600返800,就充了600。”

  5月28日,田軍偉向海澱法院提交訴狀,向百度索賠100元。據悉,目前還有20余名與田軍偉有相同遭遇的人准備起訴百度。

  5月31日,記者在百度上已搜不到“mobile10086.tmehy.com”。記者致電百度,一位工作人員稱若需百度推廣,應提交營業執照或身份証,通過審核了才可交開戶費和服務推廣費。一位相關負責人稱,關於網友投訴騙話費一事尚無法確認,建議記者聯系公關部門。此后,記者又致電百度的投訴部門及公關部門,均未得到答復。當日,記者根據百度工作人員提供的傳真號,就此事發出採訪函,但至發稿時,記者未接到百度方面的回應。

  >>對話·田軍偉(原告)

  維權不易隻好起訴

  記者:為什麼在網上充話費?田軍偉:那天是晚上11點多了,手機馬上就停機了,所以上網充話費。

  記者:沒想到那是“釣魚網站”嗎?

  田軍偉:沒有,第一是百度搜索出來的,排名第一,還有“推廣鏈接”字樣,網址中還有“10086”字樣,感覺就是移動官網。

  記者:發現受騙后,維權情況如何?

  田軍偉:我第一時間聯系了網銀上顯示的收款方,要求退款,但對方表示他們只是第三方支付平台,不是真正的賣家,不負責退款。后來找百度,電話打通了,要求百度提供騙子網站的信息,但百度稱要保護廣告客戶的隱私。

  記者:為什麼起訴百度要求賠償100元?

  田軍偉:大多數人被騙100元,達不到公安立案的標准,隻能起訴百度。(記者張淑玲)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