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東新節目陷侵權風波 兩檔《漢字英雄》“撞車”--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馬東新節目陷侵權風波 兩檔《漢字英雄》“撞車”

2013年07月10日07:1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由愛奇藝與河南衛視共同推出的漢字類知識競賽節目《漢字英雄》將於明晚播出。在此之前,《南方周末》公開發表聲明稱,其研發已達兩年多的同名電視、視頻節目已申請商標注冊,獲得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局的受理通知書,並將與國內衛視合作播出,因此即將在電視上播出的愛奇藝版涉嫌侵權。昨日記者採訪了雙方,愛奇藝首席內容官馬東稱這是“英雄所見略同”﹔而《南方周末》相關負責人則表示,“名字和嘉賓稱謂都一樣,這樣的巧合度實在太高了。”

  愛奇藝

  審核階段誰都能用

  作為愛奇藝的首席內容官,也是《漢字英雄》的主持人兼制作人馬東透露在接到《南方周末》的來函后,他們通過調查發現《南方周末》所指的並不是一檔節目,而只是一台晚會中的某個環節。“除了名字,從內容到形式與我們的節目完全不同。基於傳承漢字文化傳統的想法,我們設計了《漢字英雄》,這是一個完全原創的節目。‘漢字’和‘英雄’都很常見,叫這個名字也是順理成章的事。我們是做節目出身,如果知道有人做過,一定不會做。我想當他們看到節目后,誤會就會解除。”此外,馬東表示愛奇藝《漢字英雄》也已向國家商標局注冊,並得到受理,“我們還接到了回執,且在注冊時並沒有查到該名字被其他人用過。在審核階段,這個名字大家都可以用。”

  《南方周末》

  高度一致也是巧合?

  針對馬東的說法,《南方周末》相關負責人表示南方周末版《漢字英雄》從節目名稱、logo設計、賽制等都已經具備了完備的體系,具有獨創性。“一個巧合可以理解,但嘉賓稱謂也是‘漢字先生’,這巧合度太高了。除了商標法,電視節目還應受知識產權等其他因素的制約。好比我要出本書,在網上推出了試讀章節,起了個很漂亮的名字,但沒過多久發現名字被別人用了。”

  ■ 節目對比

  ●愛奇藝版

  播出平台:愛奇藝 河南衛視 播出時間:每周四、五

  面向群體:征集7-17歲青少年參賽

  主持人:馬東 嘉賓:於丹、高曉鬆、張頤武

  愛奇藝版《漢字英雄》曾於今年5月8日召開啟動發布會。節目中,選手需進入由無數屏幕構成的“十三宮”漢字陣,腳下的方格會出現一道題,在答題正確后,向前一格繼續答題直至走出“十三宮”﹔如答錯則向左或右移動一格,再次答錯則繼續平移,直至成功走出“十三宮”或被淘汰出局,成功過關的選手將有機會見到嘉賓並進入復賽階段。三位評委於丹、高曉鬆、張頤武與主持人馬東的“說文解字”也會穿插其中。

  ●南方周末版

  在《南方周末》的聲明中稱“去年12月,《南方周末》與東方衛視聯合制作、播出‘2012年中國夢踐行者致敬盛典’,其主體形式即為《漢字英雄》”。記者看到該節目將每個即將公布的“中國夢踐行者”的名字和身份,藏在大屏幕顯示的“填字游戲”中。領獎者通過完成游戲引出,易中天、馬未都負責引導啟發。節目中顯示,這一環節的創意來自《南方周末》的填字游戲欄目“小強填字”。東方衛視項目部總制作人葉烽表示,“當時雙方並未談到播出計劃。”(記者勾伊娜)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