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書寫生疏引熱議 網友調侃:語文是體育老師教的--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漢字書寫生疏引熱議 網友調侃:語文是體育老師教的

李曉璐

我個人建議,第一、為了增強我們的漢字書寫、應用能力,我們應該培養自己對中國傳統文化、對漢字的興趣。我們應該在態度上端正自己對待漢字、漢語的方式,就算沒有時間書寫,也必須空出時間讀書看報。
2013年08月14日09:24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漢字何以成了“熟悉的陌生人”?

近期,兩檔關於說文解字的闖關節目《漢字英雄》和《中國漢字聽寫大會》熒屏大熱。《人民日報》近日發表文章稱贊這兩檔節目:鍵盤時代的高效與用筆書寫的樂趣,並非是“二選一”的關系。在不需要過於追求速度與效率的時候,我們能否拿起久違的筆,寫一封信、題幾句詩,這不僅是對中華漢字文化的一種傳承,或許更是一種獲得溫暖與真誠交流的方式。

當網友紛紛調侃:“突然覺得我的語文是體育老師在數學課上教的!”“自己離文盲不遠了!”我們不由得開始思考:漢字何以成了“熟悉的陌生人”?

莫言為什麼會放棄用電腦創作?

張頤武(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漢字英雄》電視節目評委)

漢字是中國文化的載體,是中國人用於表達思維的文字符號,是豐富多彩且博大精深的。如今,雖然漢字的普及程度,即識字率比過去任何一個時代都大有提高,斗大的字不識一個的人少了,但我們對漢字的使用情況卻大不如前,胡亂書寫、使用漢字的狀況層出不窮,更別提遣詞造句的水平。比如,盡管微博不過一百多字,但是,我們常常會發現,很多微博缺乏美感,乏味、單調,亦或者常出現成語使用不當、錯別字等現象。還有一種情況更為普遍,那就是提筆忘字,認得字卻想不起如何書寫,這種情況在大人身上更為常見。

這是因為,首先,科技的發展帶來了便利,使用電腦打字讓撰寫文章、與他人交流都變得更為快捷,但同時,這種便捷卻無形中阻礙了我們對漢字的興趣。以音求字的書寫方式讓漢字變得拼音化,而追求速度的心態讓我們一味快,卻忽視了漢字本身的意蘊。莫言就曾說過使用電腦敲字撰文會使得他常順手選用電腦提供給他的一些詞匯,而無法組織寫出具有獨特意蘊的新詞匯,所以他最終放棄使用電腦進行創作。其次,如今學生普遍課業重、壓力大,讓他們常為了應付考試而囫圇吞棗地接收學校老師授予的一切知識,這些知識不經過消化吸收、不存在興趣,很容易學了便忘。再者,我們總以為漢語、漢字是我們的基本技能,如同吃飯走路無須投入過多學習精力。這種對漢字、漢語認識的偏差常導致我們在學習過程中,主觀地輕視學習漢字、漢語的重要性,一味追求數理化或英語能力的提高,最終導致我們在作為學生期間就不曾打下牢固的應用漢語、書寫漢字的能力。我常遺憾地發現,一些中文系、新聞系的大學生遣詞造句的能力都非常糟糕。

當然,隨著經濟的發展,我們在解決了最基本的溫飽需求、完成了最基本的文化學習后,也開始逐漸意識到傳統文化的缺失,對知識有了更精益求精的追求。這是一個好現象,說明我們對漢字、漢語的重視程度正逐年提高。我個人建議,第一、為了增強我們的漢字書寫、應用能力,我們應該培養自己對中國傳統文化、對漢字的興趣。第二、社會應該重視並養成一種能熟練應用漢字、漢語的氛圍,營造書香社會,帶動所有人的積極性。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從個人做起,多看多記多練。多看就是多看好書,比如文學作品,或者平時在生活中、旅游時多留心那些刻在對聯、匾額等等地方的詩詞歌賦﹔多記就是將這些生詞僻字記於心中﹔多練就是多動筆,多記錄。另外,我們還可以通過每天練習一帖書法的方式,在改善提筆忘字的情況同時,修身養性。

作為一名學中文出身的學者,我常感於自己文學水平、文字使用能力的不足,也會出現提筆忘字的情況,因而,我覺得漢字、漢語是需要終身學習的,這也是我之所以會成為《漢字英雄》評委的原因之一,我在當評委的同時,自身也受益匪淺。所以,我覺得,無論參賽選手抱著何種目的上這檔節目,他們應該都會和我一樣收獲頗豐,並且,對漢字會有一個更全面的認識,有一份更強烈的興趣。我想,能培養大家對漢字的興趣,這檔節目的意義就已充分體現了。

不妨學學錢鐘書給孩子寫家書

熊丙奇(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

有關漢字書寫的節目究竟作用能有多大?對此,我並不樂觀。畢竟,只是電視節目而已,受眾面、影響面都有限,它也許能夠使我們意識到自己對於漢字認知的缺失,但無法從根本上解決這個問題。因為,我們漢字水平退化已經是一個現實——小孩子不喜歡用筆書寫,成人不習慣用筆書寫。這種狀況的出現除了電腦的替代性過大外,我們的教育也存在一定的問題。

一直以來,我國的教育猶如快餐式教育方式,學習的內容都與升學有關,讀書無用。更嚴重的是,許多大學生的漢字書寫水平退步得也極為厲害,那也是因為大學對於漢字的應用能力訓練較少,大學生們更傾向於使用網絡上流行的段子表達自己的思維方式,有些大學生甚至無法用筆完整書寫一篇文章。

其實,我們對於漢字的學習一直是重視的,但這種重視似乎不及台灣地區。如今,許多學校也開設了例如閱讀課、書法課,可是這些課程一直被邊緣化,除非這些課程也成為中考、高考的考試科目。但如此,漢字的教育又變得極為功利化。要改變這種狀況,隻有先改變這種功利化的、制度化的教學方式,讓學生真正對漢字以及漢字背后承載的文化感興趣。

而這一點,就需要全社會,需要政府、學校、家長一起改變教育模式和理念,各司其職。比如,錢鐘書就習慣給自己的孩子寫家書,這就是一種很好的家庭教育方式。家長每個星期給子女寫一封書信,並讓他們回復一份。這不就是一種非常有效地、直接地鍛煉家長和子女漢字書寫水平的方式嗎?文化的承擔者是個人,要提高全民漢字水平,就應該先明白為什麼會造成今天這個局面,從自己開始,共同轉變觀念,重視漢字學習。

重拾漢字文化從欣賞名家字畫開始

張麗紅(小學語文老師)

小學教育對漢字的認知、書寫和使用能力的要求非常嚴格,我們對錯別字抓得特別緊,幾次督促改正后,小孩子也會注意不在同一個字上犯錯。但是,小學之后,教育的重點就不在漢字書寫規范上了。有個學生曾經告訴我,小學畢業后,他就再也沒有遇到老師花時間和精力糾正自己的錯別字了。這當然不是絕對的,但也在一定程度上說明了我們對於規范漢字書寫不夠重視。

我覺得,這與現代人過分追求效率有關,書寫稿因此在工具性上難以與電子稿抗衡。但文字的魅力怎是可以囫圇吞棗而獲得?漢字博大精深,漢語言文化更是源遠流長。舉例來說,表示很焦急可以使用“心急如焚”、“萬分火急”、“迫不及待”、“匆匆忙忙”、“操之過急”等詞語,可同樣這些“急”,其表達又擁有多層意思,比如“心急如焚”是表示心情﹔“萬分火急”一般形容形勢急迫﹔“迫不及待”也表示心情焦急但又帶著愉悅和期望的色彩﹔“匆匆忙忙”一般是形容行為舉止﹔“操之過急”則是用來表達一個人處事方式過於急切而不恰當。而在網絡時代,一句“我急死了!”配上一個表情,即可以達到表示焦急的效果。漢字似乎有與生俱來的委婉和含蓄,同種意思卻可以用不同的詞語表達,正是這種委婉和含蓄,在這個時代卻顯得過於矯揉造作而被遺棄。

我們不可能永遠忙忙碌碌,總需要點空間讓浮躁的心沉澱。如果當代人要重拾漢字文化,我建議先從欣賞名家字畫開始了解其中的樂趣,之后通過親身實踐來體會其中的奧秘,不失為一種良好的修身養性方式。不同名家作品通過不同的筆畫和結構規律傳遞著各自的風格,甚至同一個字在不同的心境下都有不同的表現方式。書法家們通過字體來展現自我和塑造自我,字猶如知己,寫字的過程也是傾訴的過程,而觀賞的過程則是一種反思。所選的筆粗細程度、用力的輕重緩急、字體的大小都可作為一種語言表達每個人不同的個性,其中的樂趣隻有試過才能體會,打字不可能替代這種寫字過程的樂趣。

提高漢字和漢語水平

態度是最重要的因素

陶寰(復旦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研究所副教授)

現今,我們的漢字書寫水平、應用能力退化得十分厲害。使用電腦輸入漢字代替手寫漢字的情況,使得我們對漢字書寫陌生,對漢字字形不那麼敏感。同時,由於網絡語言使用和書寫氛圍的不嚴謹,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漢字使用混亂的情況,有些甚至因為長期不被糾正,也慢慢成為公認的可使用或搭配的詞語。比如我們過去學的都是“怵目驚心”,而今,“觸目驚心”卻成為更常用的成語,並且是拼音聯想輸入法的首選。

確實,漢字比起其他文字更為復雜、難學。目前,我們平常使用的通用文字就達6500~7000字,加上生僻字約10000字。同時,漢字的同音詞、同義詞較多,而不同的字形配有固定音標和意義。這些容易在學習時造成困擾,但也是漢字獨有的特色。值得肯定的是,現在在小學階段,我們對於漢字、漢語的教育非常重視,然而,隨著受教程度的提高,語文課漸漸被壓縮、被分散,不再成為最重要的科目。這個時候,態度就成為了最重要的因素,一旦我們在學習的過程中忽視漢字、漢語,不注意細節、不重視規律,最終會使得我們對漢字、漢語的掌握能力遠低於我們的預期。所以,我們應該在態度上端正自己對待漢字、漢語的方式,就算沒有時間書寫,也必須空出時間讀書看報。閱讀和書寫是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提高我們漢字、漢語水平的方式。

現在網絡語言的興起也引起了許多網友的關注。其實,網絡語言也是分等級的,有些是改變了字形、有些是改變了字音。但這些語言對傳統漢字的沖擊不見得像我們想象的那般猛烈。其實,我的學生在網絡上也會使用網絡語言,這更像是一種身份認同、一種心理需求,但他們多數人會分場合使用,或者隻在網絡上使用。我不曾在考試中、作業中見到他們使用網絡語言或者火星文。所以,真正影響我們漢字、漢語水平能力的因素,還是我們自身掌握能力不強,態度不夠端正。

針對網友漢字是否會拼音化或更簡化的疑問,我認為,漢字一直在發展和創新,我們如今使用的一些漢字也是過去民間所使用的。但就目前而言,拼音還只是用來標音的文字輔助工具,不足以代替文字的位置。因為,完全拼音化可能會造成閱讀質量、速度的下降。任何事物都需要尋找平衡點,有收獲就得付出代價,這與漢字簡化的情況一樣,書寫簡化同樣可能造成閱讀復雜化。發展是一定的,但如何發展還需要時間的檢驗和考量。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