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狠剎奢靡之風--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人民日報評論:狠剎奢靡之風

2013年08月14日09: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狠剎奢靡之風

原標題:狠剎奢靡之風

  大場面、大投入、大制作,講排場、比闊氣、競奢華……近年來,一些地方舉辦的豪華文藝晚會和高成本節慶活動,群眾反映強烈,中央高度關注。中宣部等五部門近日發出通知,強調制止豪華鋪張、提倡節儉辦晚會和節慶演出,明確提出嚴控黨政機關舉辦文藝晚會等具體要求和監督檢查職責。這是落實中央關於改進作風“八項規定”的重要舉措,是宣傳文化系統邊學邊查邊改、以實際行動反對“四風”的一次亮劍。

  隨著經濟的發展,一些地方財力增強了,舉辦晚會和節慶活動的文化訴求也增多了,但這都不是大手大腳鋪張浪費的理由。“‘超級明星’與繽紛焰火齊飛,‘高價大腕’共奢華舞美一色”,動輒幾百萬,甚至上千萬,這樣的“大手筆”,既不是文化繁榮的標志,也不是拉動內需的正道,更不是群眾想要的文化生活。要知道,我國還有1.28億人口生活在貧困線以下,人均GDP在世界排名還很靠后。在財政收入增速放緩、民生改善需求不減的形勢下,各級政府更應牢固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把有限的資金用在群眾最需要的地方。那些豪華鋪張的晚會和節慶演出,往往由財政出資或攤派資金,增加了企業和群眾的負擔,浪費嚴重,容易助長不正之風,人民群眾深惡痛絕。

  直面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邊學邊查邊改,是深入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題中之義。中央一再強調,反對“四風”要對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一擲千金的豪華晚會,鋪張浪費的節慶演出,就是奢靡之風的突出表現。反對奢靡之風,就是要找准這樣的問題,緊緊抓住不放,重重敲打,狠剎揮霍享樂和驕奢淫逸的不良風氣。制止豪華鋪張、提倡節儉辦晚會和節慶演出,這是宣傳文化領域反對“四風”的重要突破口,有利於破除文化領域的浮躁之氣、奢華之風,形成貼近群眾、服務群眾的文化導向,推動教育實踐活動有的放矢、取得實效。

  人們評判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不看表了多少態、開了多少會議、寫了多少總結,而看活動在多大程度上解決了現實問題。找對問題、找好靶子,才能解決問題、革除頑疾。各部門各地區不妨都想一想、查一查,還有哪些自查自律的領域,還有哪些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都像狠剎晚會奢靡之風這樣,從群眾不滿意的地方改起,從群眾最希望改的地方做起,教育實踐活動才能夠善做善成,才能在立查立改中取信於民。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