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首歌"09年已停播 央視借"節儉令"下台階?--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同一首歌"09年已停播 央視借"節儉令"下台階?

2013年08月16日08:16    來源:信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央視借“節儉令”下台階?

  其實近年來已經不太常看到央視播《同一首歌》了。

  昨日有消息指為響應中宣部、財政部、文化部、審計署、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要求制止豪華鋪張、提倡節儉辦晚會的通知,央視帶頭將有著13年輝煌的金牌節目《同一首歌》正式取消播出,另外兩檔《歡樂中國行》和《中華情》也取消室外大舞台演出,改為節約性演播廳錄播。

  經記者查証,《同一首歌》早在2009年就停止錄制,隨后這幾年有過復播傳聞但並未有正式“復活”﹔而《歡樂中國行》和《中華情》改為錄播也不是新鮮事,所以有分析認為,央視此番放出《同一首歌》正式停播頗有些借“節儉令”下台階的意味。

  《同一首歌》2009年停播

  《同一首歌》欄目於2000年1月27日創立,制片人為孟欣。借用歌曲《同一首歌》,請來大家熟悉的歌唱家和歌手,唱一些耳熟能詳的經典老歌,迅速成為央視的黃金品牌節目。曾經一度每周五晚19:30打開電視,收看央視三套《同一首歌》一度成為老百姓喜聞樂見的收視習慣。

  但伴隨著節目的火爆,也引來很多是非,曾因涉嫌侵權被歌曲《同一首歌》原詞作者之一陳哲和曲作者孟衛東告上法庭,后還因過多的商業化運作以及關涉到“公款追星”、“暴利門”等引發爭議,臧天朔、高林生等歌手先后陸續向《同一首歌》開炮,劉德華拒絕《同一首歌》更是鬧出一場不小的風波。

  再加上形式單一缺乏新意,“審美疲勞”引發收視率下降,2009年10月9日,《同一首歌》播出時段被《中韓歌會》佔據。之后雖然有過聯合好萊塢打造升級版、以及2012年復播的傳聞,但之后基本就從央視消失。

  《歡樂中國行》2011年停播

  《同一首歌》強勢崛起之后,三套的《歡樂中國行》和四套的《中華情》大型歌會紛紛崛起,一度形成三分天下的局面。

  與《同一首歌》形式類似,《歡樂中國行》包含歌舞、小品、戲曲曲藝等更多種藝術樣式,更注重互動性和時尚性,著力於展示地域文化和城市魅力,因為董卿等人的主持也一度收視不俗。

  但根據查証,此節目早已經停播,節目播出的最后一期是在2011年12月22日,之后在央視其他頻道播出的也多是經過重新剪輯片段集合。

  而郭霽紅任導演的《中華情》則主要是在央視4套播放,目前仍在繼續,只是更多採用2000多平米演播大廳錄播。

  而早前有媒體報道,當年《同一首歌》屢受詬病后,央視在2010年就悄然開始了針對大型歌會的調整,先是《歡樂中國行》取消在地方錄制晚會,所有節目全部改在室內演播室錄制,后直接停播﹔而根據郭霽紅透露,《中華情》的節目主題做出調整,逐步減少流行文化表演的環節,增加中國傳統文化的宣傳。(記者 丁慧峰)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