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一個時代終結 微軟+諾基亞能否東山再起

王超 李涼

2013年09月05日08:38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微軟+諾基亞能否東山再起

  諾基亞作為獨立手機品牌將不復存在。9月3日微軟公司和諾基亞公司共同宣布,微軟將以72億美元收購諾基亞硬件與服務業務。

  消息傳來,諾基亞的忠實擁躉們扼腕嘆息,而市場的反應卻與之截然相反。在芬蘭赫爾辛基交易的諾基亞股票開盤大漲40%。

  諾基亞曾是世界上最大的手機制造廠商,在高峰時期,其市場佔有率超過40%。中國歷史上第一個GSM電話,就是1994年由時任中國郵電部部長吳基傳用諾基亞2110在諾基亞提供的移動通信網絡上撥出的。

  自從2007年蘋果公司發布iPhone以及谷歌公司開發Android系統之后,諾基亞開始步履維艱。其市場份額以及利潤都在不斷降低,曾數次被傳公司面臨破產。

  財報顯示,諾基亞2012年全年營收301.76億歐元,同比下降21.9%﹔運營虧損23.03億歐元,同比擴大115%。

  微軟的如意算盤

  易觀智庫的數據顯示,2013年第二季度智能手機操作系統排名,Google旗下的Android系統以93.3%的市場佔有率,佔據首位,蘋果ios系統以4.6%排名第二,第三名微軟的Windows Phone系統隻佔了1.4%。

  在三大智能機操作系統中,Android系統最為開放,三星、小米、中華酷聯(中國手機制造商中興、華為、酷派和聯想的簡稱,他們佔據了國產手機的大部分份額)等大部分智能手機都使用該系統﹔ios系統為蘋果的封閉系統,蘋果手機的份額就是ios系統的份額。微軟的Windows Phone系統介於兩者之間,雖然號稱是開放的系統,但諾基亞手機佔據了八成以上的份額。

  易觀智庫分析師王珺說,面對Google和蘋果的雙重擠壓,微軟的市場地位顯得十分尷尬。

  微軟提出“一個微軟,一個戰略”的理念,並確定專注於4個工程領域:操作系統(OS)、應用(App)、雲計算、設備,這4個領域的發展高度協同。目前來看,操作系統和雲計算是微軟資源注入較多的核心領域。微軟的手機操作系統成為微軟的核心戰略,但這個核心戰略的支撐者,卻隻有諾基亞,其他手機極少,系統的開放性遠未體現。

  “微軟幾乎是把所有的雞蛋都放到諾基亞這個籃子裡。”王珺說,諾基亞的一舉一動都牽動微軟神經,倘若未來諾基亞被別家企業收購或發展戰略發生變動,對於微軟將是致命的。

  諾基亞自從陷入困境以來,有多家公司都表示了興趣,華為終端經理余承東就說,華為曾經對諾基亞的手機業務感興趣。並且,互聯網公司收購通訊企業也不是什麼新聞,2011年8月,Google就以125億美元並購了摩托羅拉的終端業務。

  王珺分析,諾基亞對微軟來說必不可少,可以說是微軟的最后堡壘。微軟早就盤算把諾基亞納入麾下,但一直在等合適的時機。諾基亞市值最高時曾經達到1100億歐元,自2007年后市值不斷降低。72億美元對這個曾經的手機制造業霸主來說並不算多,因為成立隻有3年的小米公司的估值已達100億美元。微軟從來不做虧本的買賣,這次收購,微軟是超值的。

  實際上前期微軟也有打壓諾基亞市值的嫌疑,由於之前的版本升級,導致諾基亞多數WP7.5機型無法升級WP8,終端設備出現大量庫存,被迫低價清貨,推動其估值進一步下降。

  天時地利最后還有人和,促成諾基亞與微軟合作的諾基亞CEO艾洛普曾任職微軟商業部門總裁,2010年成為諾基亞首位非芬蘭籍CEO,在他力主之下,諾基亞放棄塞班系統,停掉剛剛研發成功的MeeGo系統,拒絕谷歌Android系統,投入微軟陣營。因為艾洛普一頭倒向微軟的做派,甚至有人戲稱艾洛普是微軟的“余則成”。

  微軟通過打壓和拉攏,終於抱得美人歸。

  巨人背影諾基亞

  易觀智庫的數據顯示,2013年第二季度,中國智能手機排名前10是三星、中華酷聯、蘋果和小米等,諾基亞不在榜上。在總的手機銷量排行上,諾基亞以4.1%居第七位。在中國的高端智能手機領域,諾基亞早已沒有任何話語權。

  對於諾基亞的困境,在北京中關村一家手機專賣店工作多年的韓先生有切身體會。他告訴中國青年報記者,目前諾基亞品牌的出貨量隻佔總出貨量的7%~8%,“三星和蘋果才是主力機型,加在一起能佔到將近80%,諾基亞已經被邊緣化了”。在諾基亞縱橫中國市場的2007年和2008年,他店裡賣出的80%的手機都是諾基亞,“當時它的新款,指導價多少錢,我們店裡就賣多少錢,降10塊錢賣都不敢,怕被諾基亞發現處罰,這在現在是根本不敢想象的事。”

  韓先生說,如今在店裡買諾基亞的主要是兩類人,“一種是對Windows8系統好奇,想嘗鮮的,還有一種是喜歡鍵盤機型的諾基亞鐵杆粉絲,第一種更多些。”不過,他並不看好諾基亞做智能機的前景,“那麼多人都在用Android和ios平台,大部分顧客還是想買主流一點的產品,甘願做‘小白鼠’的終究只是少數”。

  諾基亞的功能機銷量如何?對於之前因160元低價而在網上被炒為“神機”的諾基亞1050機型,韓先生告訴記者,這是一款時常斷貨的商品,“不是因為賣得好,而是賣這種手機根本沒利潤,經銷商不願意進貨。”

  1865年創辦於芬蘭的諾基亞至今已經148年,這個百年老店在前100年跟科技幾乎沒有任何關系,他是以木材加工和造紙為主業,業績平平。

  在移動通信技術發生變革的時候,諾基亞抓住了機會一躍成為世界通信業霸主。基於模擬電路和信號處理的第一代移動通信技術和標准完全被美國的摩托羅拉公司壟斷,在第二代移動通信變革中,歐洲郵電管理委員會著手制定了新一代的移動通信標准GSM,這個標准在歐洲獲得成功,緊接著打敗了美國的標准而被世界所接受。乘著GSM標准的東風,諾基亞打敗了摩托羅拉,成為世界的領跑者。

  一直沒有自己研發操作系統的諾基亞使用的是塞班操作系統,是其與摩托羅拉和愛立信公司共同注資的。強盛之時,塞班智能手機的出貨量高達1億部,市場份額曾高達60%,其他手機制造商需要繳納昂貴的准入費才能獲得使用許可。

  艾瑞咨詢師孫崇慧說,塞班老舊的操作系統不適合移動互聯網發展的趨勢,上網更快、應用更多、觸屏效果更好的蘋果手機和安卓手機才是移動互聯網前進的方向。

  在昔日老戰友摩托羅拉和愛立信投入Android陣營之時,諾基亞卻反其道而行之,2008年,正值塞班系統誕生10周年之際,諾基亞宣布收購全部塞班公司股份。諾基亞還將攜手AT&T、 LG、三星、意法半導體、德州儀器和沃達豐等公司共同建立塞班基金會。

  跟塞班捆綁的諾基亞在蘋果和谷歌安卓系統的沖擊下還是毫無起色,諾基亞尋求與英特爾合作,推出MeeGo操作系統,無奈差強人意。

  2011年,諾基亞完全放棄塞班系統,2300名諾基亞員工也隨之被外包出去。此前,諾基亞還宣布了3500人的裁員計劃。

  這家世界上銷量最大的手機生產商,正因沒有跟上技術進步的步伐而一落千丈。

  諾基亞能否被救贖

  微軟+諾基亞能否東山再起?

  業界抱以質疑的態度。2011年諾基亞與微軟合作的時候,谷歌副總裁維克·宮多拉預言,“兩隻火雞合在一起變不成一隻雄鷹。”

  騰訊副總裁林軍評論說,微軟和諾基亞翻盤的可能性都很小,微軟開發手機操作系統的念頭,比蘋果和Google加起來時間都長,但微軟的手機操作系統所佔市場份額仍然小得可憐。用戶已經沒有耐心再嘗試微軟的產品了。

  移動互聯網的更新換代速度更快,在傳統時代,一家硬件制造商的技術落后衰退可能持續10年,在移動互聯網時代,僅僅需要兩三年。“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

  王珺認為,Google鑒於自身在市場中的絕對主導地位,以及貫徹開放發展的策略,對於終端設備企業採用“一視同仁”的態度,並無資源的明確導向。但對於當前的微軟而言,既難以撬動Google產業鏈條中的終端企業轉投微軟軍團,同時又存在自身產業鏈動蕩的風險。因此微軟隻能以點帶面,處於守勢,難以進攻。

  “兩個不會游泳的人抱在一起,恐怕不僅不能自救,反而會沉得更快。”林軍說。

  “諾基亞的品牌形象在我心裡發生轉折是在2010年,也就是iphone4從官方渠道進中國的那一年。”在北京一所大學讀大四的馮劍說,自己人生中的第一部手機就是諾基亞,進大學前,他剛買了一部觸摸屏、塞班系統的諾基亞。但一個多月后,iphone4大陸行貨上市了。

  “我也聽說諾基亞有安裝Windows系統的Lumia系列智能機在賣,但總覺得那已經是上一個時代的品牌了,不在我的考慮范圍。”馮劍說。

  本報北京9月4日電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