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三馬”推國內首款網絡信用保証險 防范互聯網交易風險

牛穎惠

2013年11月26日08:47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三馬”推國內首款網絡信用保証險

  京華時報訊(記者牛穎惠)由阿裡巴巴的馬雲、平安的馬明哲、騰訊的馬化騰聯合打造的首款保險產品終於破繭而出。昨天,眾安保險聯合阿裡巴巴宣布推出“眾樂寶-保証金計劃”,該產品12月5日正式上線,主要針對淘寶賣家,是國內首款網絡信用保証金保險,購買該保險成功后,賣家可不再向淘寶平台繳納保証金,保費最低18元,最高可享受20萬元保障額度。

  可釋放賣家保証金

  據了解,淘寶集市賣家數量眾多,為保障消費者利益,淘寶平台要求所有賣家繳納一定金額的消費者保証金,作為買家維權起訴時進行理賠的押金。目前不同類目賣家繳納的保証金金額下限不同,在1000元-10000元不等。對於一些中小賣家而言,該筆保証金佔用了一定的流動資金,如今賣家隻要購買了“眾樂寶”,就可以通過繳納較少的保險費用,釋放這筆保証金。

  眾安保險表示,將根據賣家的信用表現給予匹配的信用承保額度,最低18元保費即可享受半年消保服務,最高可達20萬元保障額度。

  “目前半年期保費為該賣家投保眾樂寶保額的1.8%,一年期則為3%。”眾安保險阿裡業務負責人王方表示,例如,一個保額被評估為1000元的賣家投保“眾樂寶”半年所需繳納的保費為18元,投保一年所需繳納的保費隻需30元。

  在理賠和追賠的形式上,“眾樂寶”採取“先行墊付、事后追賠”的方式,即一旦買賣雙方發生維權糾紛,需要店鋪對買家賠付,“眾樂寶”會先墊付理賠款,事后再向賣家追款。

  未來將推更多產品

  眾安保險杭州區產品負責人李曉瑞介紹稱,“眾樂寶”為中安保險履約保証金保險計劃系列產品中的第一款,主要面對淘寶客戶,未來還將有更多產品及市場。據悉,目前淘寶集市平台約有900萬戶賣家客戶,其中加入消保協議的賣家約為400萬戶,上述群體均將作為眾樂寶的目標客戶。

  “我們不在乎短期盈利。”淘寶眾樂寶產品項目經理征明強調,在此之前,淘寶賣家所繳納的消費者保証金統一由銀行托管,對於淘寶而言並無收益,反而需要支付一定管理費用,希望借助“眾樂寶”的推出,為互聯網交易活動提供一整套風險管控體系。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李岩)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