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中國青年報:避免讓“刪帖”成為一種權力本能

曹林

2013年12月04日08:06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避免讓“刪帖”成為一種權力本能

  前段時間跟某地官員談“新媒體時代官員的媒介素養”這個話題,負責宣傳的官員跟我抱怨:宣傳部門的工作不好做!經常會接到其他部門一些讓他們很為難的電話。比如某個政府部門,一看到本地論壇上有關於自己的負面帖子,就打電話讓他們幫著刪帖。這位官員說:看到負面的帖子,為什麼首先想到的就是刪帖,而不先問問網友發帖所反映的問題是不是真的?不去調查問題的真假,不想著如何去回應網友所反映的問題,而首先想著刪帖,很多時候反而激化了矛盾,讓宣傳部門很被動。

  這位官員說:網友反映的問題,本來不算多大的問題,回復一下就可以解決。可一刪帖,反而成了讓他們非常被動的大問題。一方面,刪帖會將正常的小問題敏感化了,揣測其背后有什麼大背景,越發刺激了網友前來“扒糞”﹔另一方面,不要以為你刪了帖網友就不再發帖了,本來網友只是在本地論壇發,一刪帖后會發到外地論壇,最終使事態擴大化。

  很贊同這位官員的判斷,動輒“刪帖”確實是一些地方官員的本能,很多負面輿情正是這種“刪帖”所激化的。比如前段時間某地發生火災,火災的場面迅速被附近的網友傳到了微博上,成為熱點,但是很快,圖片被逐個刪除。本來只是一場意外的火災,公開透明的報道可以讓人看到事實和真相,而一事當前首先刪帖,必然會引來傳言紛紛,為背后各種敏感的猜測制造了“神秘”的土壤。

  刪帖,確實是一些官員的本能。有一位宣傳官員,剛上任時,看到本地有什麼負面輿情,總在第一時間讓人去刪帖。可網站又不是自家辦的,刪帖哪有那麼容易?很多時候工作非常難做。兩三個月后,因為與媒體打交道越來越多,這位官員對負面輿情的心理承受力不斷變大,處理的手段也逐漸告別了那種生硬粗暴。不是本能地讓下面的人去刪帖,而是習慣了這樣說:讓相關部門先去調查一下怎麼回事,網友曝光的是不是真的,然后迅速給媒體一個回復。

  瞧,這就是進步。

  其實,動輒“刪帖”表現的恰恰不是官員的強勢,而是面對網絡時的恐懼與慌張。一看到網上有關系到本部門或本人的負面信息,就不淡定了,本能地慌張,缺乏面對不同聲音和負面輿情的自信。加上缺乏與媒體打交道的經驗,恐懼和緊張中錯誤地以為,刪了帖,切斷了信息源,批評的聲音就沒有了。實際上,輿論的傳播規律恰恰是越刪越敏感,越刪越刺激著網絡的亢奮。問題和矛盾並沒有因為自欺欺人的刪帖而消失,反而激化了矛盾制造了新問題。

  一些明顯會帶來嚴重負面影響或明顯是煽動負面情緒謠言的網帖當然必須及時刪除,但此類帖子數量很少,絕大多數網帖沒有這樣的負面“能量”,而且這種帖子是海量的,你無法將所有相關帖子都刪得干干淨淨,更無法讓所有人都對這個問題閉嘴,所以刪帖是沒有用的,暴露的恰恰是自身的驚慌和不自信:如果有面對問題的自信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你動不動刪帖干嘛?給輿論和公眾傳遞的暗示隻會是:刪帖者心中必然有鬼,這事背后肯定有不可告人的背景。

  解決問題和化解社會矛盾,要做的工作正是“打撈沉沒的聲音”,而動輒刪帖,動輒不讓人說話,恰恰與之背道而弛,讓那些自己不願意聽到的聲音沉沒。

  避免讓刪帖成為一種條件反射般的權力本能,也是領導干部應具備的媒介素養,這種素養下有兩種重要能力:一是對負面信息的心理承受力,不要一看到負面輿情就緊張害怕,就要刪得干干淨淨,要習慣挨罵,習慣被批評。特別是對網絡空間,混淆是非的謠言需要打擊,除此之外,爭議和罵聲是常態,負面和問題是常有,要學會去適應和面對網絡。在問題面前要有與媒體和諧相處的能力,問題暴露了,輿論和公眾需要一個回應,而刪帖表現的則是一種拒絕與輿論交流的強硬姿態,可想而知會刺激出怎樣一種對立對抗的氛圍。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