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高牆內的親情幫教會(一線探訪)

王比學

2013年12月04日08:09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親情幫教會一景。
  鄭 浩攝

  11月23日下午3時,重慶市南川監獄,食堂被精心布置了一番,牆上懸挂的橫幅寫著“南川監獄親情幫教會”,擺成一圈的飯桌上放有花生和礦泉水。6名服刑人員和其家屬正面對面地邊剝花生邊聊天。

  有父母看望兒子的,有妻子看望丈夫的,有姑姑看望侄子的。最吸引記者的是一家四口。5歲的小女孩依偎在爸爸懷裡,13歲的男孩剝了一粒花生送進爸爸嘴裡,妻子在一旁撣掉丈夫衣服上的花生殼。畫面透出溫馨。

  “一年不見了,長高了!想不想爸爸?”服刑人員李某用手輕輕地撫摸著女兒的頭。

  “想!”小女孩顯得有點害羞。

  八監區管教民警高寧對李某說:“你老婆在外既當老漢又當媽,一個人要撐起這個家,不容易。你要好好改造,才能報答你老婆。”

  “是啊!我原來開了個店賣農機產品,老婆沒工作,現在隻能全靠她打理了。”39歲的李某,幾年前因詐騙罪被判刑入獄。

  “你現在負責收發勞動工具,一定要細心,這可開不得玩笑。”高寧提醒李某要注意安全后,又側身對小女孩說:“在家要聽媽媽的話喲!”

  在親情會見時,服刑人員家屬一般不會帶孩子來監獄,怕孩子受打擊。面對記者的疑惑,李某的回答很坦然,“我們就是想讓孩子從小接受反面教育,看看爸爸因為不懂法而進了監獄。”

  小男孩很懂事,雖然是第一次到監獄見爸爸,但先前總是給爸爸寫信,匯報自己的學習情況,鼓勵爸爸,“這次考試,我又前進了幾名。你也要加油喲!”

  “表現得好,就可以爭取早點出去。”李某邊說邊掰手指頭算算還有幾年才能出去。

  坐在一旁的李某妻子不大說話,只是靜靜地看著、聽著。高寧安慰她,“你再辛苦幾年。這是沒辦法的路,犯了法就得蹲監獄。”

  “唉!就怪我。以前是法盲,不知道哪些經營行為是違法的。”李某在一邊直嘆氣。

  高寧拍拍李某的肩膀說:“你也不能總是自責,放下包袱,好好改造,爭取立功減刑。”

  服刑人員張某因販毒被判刑,自己也吸毒,敗光了家產,家人對他恨之入骨。張某入獄三年多,家人從來沒有來探視過。張某心灰意冷,不服管教。民警了解情況后,多次到他家裡做其父母的思想工作,並邀請他們來監獄參加親情幫教會。

  時隔三年多,一家三口第一次在監獄見面就抱頭痛哭。早已淚眼模糊的張某反復表態,要用自己的積極改造,換取家人的諒解。

  轉眼一個小時過去了,親情幫教會進入另一“節目”——參觀服刑人員的監舍。

  監獄民警打開幾間監舍的鐵鎖,讓服刑人員家屬參觀。

  “以前只是通過寫信知道他的住宿情況,今天眼見為實,這下就放心了。”

  “這跟我們的集體宿舍差不多呀。”

  ……

  見到監舍裡擺放整齊的個人洗漱用品和疊得有型的被子,家屬們互相議論,紛紛感謝監獄民警對自己親人的教育改造。

  親情幫教會結束后,李某、張某等6名服刑人員被押回監區。臨走時,李某對記者說:“我今天心情很好,看到娃兒健康成長,感覺有盼頭了。”

  據重慶市監獄局局長楊增渝介紹,親情幫教會是重慶市監獄系統為配合今年司法部開展的“教育改造質量年”活動的有力舉措。今年以來,走進重慶市各監獄開展幫教的服刑人員親屬有32800余人次,接受幫教的服刑人員有29000余人。以愛心激勵悔悟,以親情喚醒良知,親情幫教調動了服刑人員的改造積極性。


  《 人民日報 》( 2013年12月04日 17 版)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