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3年第4期

快速發布:全媒體記者的要義

李軒

2013年12月16日11:20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2012年5月21日,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第一批120名全媒體記者正式上崗,每人配備了iPhone4S智能手機,在新聞現場第一時間向總台網絡電視台、微博、IPTV等新媒體平台率先發稿,帶動了總台各新媒體平台的發展。在新媒體運用上,以往大多停留在個別頻道和欄目上,江蘇台從集團層面部署,跨越頻道、頻率和部門的界限,搭建全媒體新聞聯動平台,整合全台的資源,進行了有意義的嘗試。

傳統廣電記者轉型為合格的全媒體記者,首先要轉變理念,其次,接受培訓和指導。

傳統廣電記者長期從事廣播電視新聞報道,習慣了採訪、寫稿、編輯、播出的流程,難以滿足網絡新聞快速發布的要求。全媒體記者必須拋棄我是一名廣播記者或電視記者的觀念,明確自己的工作是第一時間發布新聞,而不是考慮在哪一個平台發布。

在全媒體記者隊伍組建之初,管理部門就要求記者接觸新聞事件伊始就考慮,給電視、廣播發布是什麼口吻?給網絡發布要把什麼元素拎出來?怎樣用最快的速度把新聞傳播出去?管理部門組織了多次有針對性的培訓,分析了網絡、手機等新媒體平台與傳統的廣播電視的不同特點。運行一段時間后,管理部門定期制作分析報告,把記者的發稿情況、經典案例及常見問題等列舉出來,對他們進一步提高“命中率”進行更加全面、專業的指導。全媒體記者和編輯建了一個QQ群,拿到線索以后,大家可以在一起討論,哪些適合在網絡發布,怎樣進行深入報道,放大新聞價值。拍到好的圖片和視頻上傳以后,也可以向編輯自我推薦,不讓有價值的新聞被埋沒。

江蘇台全媒體新聞聯動平台的運作流程,包括記者上傳→編輯審核→編輯推薦→各平台選用發布四個環節。記者在現場時可以用3G連線等手段隨時隨地把新聞上傳到聯動平台,審核通過以后,其中一部分有價值的新聞會被推薦,第一時間在江蘇網絡電視台的“拍拍新聞”專題頁上發布,並且供總台各頻道、頻率、網絡電視台等平台選用,或者在各個頻道、頻率、欄目、記者的微博以及總台IPTV發布。

2012年5月24日下午,新聞聯動平台收到全媒體記者上傳的淮安一家飯店爆炸導致10人受傷的消息,此時距離晚上的第一檔新聞節目還有兩個小時,編輯迅速把這條新聞發布到“拍拍新聞”,在網站和微博推出。該條新聞被省內眾多權威微博轉載,並預告將在當晚江蘇衛視《新聞眼》中播出。這條新聞為江蘇網絡電視台帶來了11萬多的點擊量,改變了總台在固定時段發布新聞的傳統電視媒體形象,全媒體記者成為突發消息的權威來源。類似的事情,還有蘇州黃金大劫案、南京突降暴雨白晝變黑夜、母子配型一波三折等。

經過一年多的實踐和運行,江蘇台全媒體記者共發布稿件一萬多條,其中單條最高點擊達1670萬次,多條稿件被省內及全國各大網站轉載,在業內已形成一定影響,初步實現了傳統廣播電視節目、網絡電視台、微博等平台和受眾的多贏局面。

有人提出過不同意見,認為網絡先發布消息了,誰還看電視,應確保電視的首發,新聞視頻不能先給網絡發布,尤其是調查報道、獨家報道。筆者認為,傳統廣電媒體和網絡等新媒體不是對立的關系,可以相互促進。網絡發布追求的是快速,並不要求全面,有時隻需要一個新聞點就足夠了。傳統廣電媒體的優勢在於權威和深入。全媒體記者往往選取事件的某一點或概況、由頭,率先在網絡發布,並提示詳細報道、最新進展請關注稍后播出的廣播電視節目,互動效應顯現。通過網絡傳播,也擴大了傳統媒體的影響力。

(作者系: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廣電新聞中心)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