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3年第4期

廣播文學播音的情感把握

林光耀

2013年12月16日11:22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文學是用語言塑造形象、反映社會生活的一種語言藝術,是文化中極具強烈感染力的重要組成部分。在豐富多彩的廣播節目中,文學節目是最能顯現聲音個性特色魅力、最容易讓聽眾產生共鳴的節目,也是最需要播音員准確把握作品情感的節目。

一、充分備稿是廣播文學播音的前提

文學之美,有優美、壯美、淒美,優美者令人陶醉,壯美者令人激昂,淒美者令人為之心碎神傷,而文學之美常常在播讀中能夠得到最好的表達。在廣播文學播音中,能否准確表達播讀作品的內涵與情感,備稿至關重要。廣播文學播音的備稿,關鍵是要從把握主題中心、理解作品背景、明晰層次重點、確定整體基調四個方面著手:1.把握主題中心是基礎。文學作品的主題是作品的思想意義,一般蘊涵在作品的內容情節中或潛藏在人物的塑造裡,不易一目了然,因此面對作品時,必須認真研讀、精心提煉,把握作品的主題中心,既有助於理解作品的深刻含義,更有利於調動播讀時的情感。2.理解作品背景是補充。掌握作品的創作背景、時代背景以及作者寫作時的思想背景、生活背景等,了解這些背景對於准確把握作品、人物、情感等是大有裨益的。3.明晰層次重點是根本。文學作品的體裁多樣決定了文學作品播音的層次劃分形式多於普通播音稿件。面對文學播音作品,首先要整理層次,對其句、段進行整理,稿件自然段是從寫作角度形成的,層次則是為了播音的需要,是對自然段的進一步整理。其次是找出重點,找出直接表現主題、體現目的、抒發感情、感染聽眾的地方。4.確定整體基調是關鍵。基調是文學作品總的感情色彩,文學播音的基調體現的是播音員對作品整體的認識、感受和態度,而不單純是某一句一段的感情色彩和聲音的高低。在文學播音時首先要確定全篇作品的基調和具體人物的基調,其次要適時根據作品的內容發展和人物的轉變作出相應的基調變化。

二、語調情感是廣播文學播音的關鍵

廣播文學是有品位的語言藝術,其最大優勢和迷人之處,就在於通過聲音特色的塑造、真情實感的流露,讓聽眾如臨其境地體味如詩如畫的文學之美、如怨如慕的心靈交流和如痴如醉的聽覺享受。在播音藝術中,語音、語調、重音三個基本要素構成了播音的風貌,缺一不可。語音強調的是音准,這是播音員的必備要件﹔重音是斷句,使作品聽起來有層次感﹔語調是語言的風格,既是播音員播音特色的體現,也是播音風格的靈魂所在。播音員在對作品進行深刻准確的把握和理解的基礎上,通過合適的語調,以特色化的播音風格,體現出播音員的情感變化。把握廣播文學播音的語調情感要有深厚的文化內涵、強烈的身份感受、具象的內心交流和豐富的節奏表現。播音員要具備較強的文學審美能力和深厚的文化內涵,隻有用自己的心去體會作者的心,用自己的情感去充分感受作品,在豐富多彩的感知中領悟到作者的創作意圖,才能充分調動自己的情緒記憶和情感認知實現對作品的藝術再加工、再創作,才能帶領聽眾去體驗作品所表達的情感。廣播文學播音大多是以第一人稱出現,或者是根據作品需要而具備多個身份,這就需要演播時在深刻理解作者意圖的基礎上,將其深化為自己的意圖和對作品的再創作,設身處地感受作品內容,與作品中的人和事休戚與共﹔把對作品的理解和感受,轉化為演播時的飽滿熱情,帶領聽眾獲得聽覺上的享受、心靈上的震顫和情感上的升華。文學播音相較於新聞、專題等播音,對象性和交流性更突出,在演播時,要身入其境、心入其中,要有豐富而具象的形象思維,從字裡行間找出事物的特性,形成內心的視像,心中有形才能言之有物,心中有情才能抒之有感。根據作品中不同的人物、場景等,變換和形成不同的人物關系和交流方式,以適應作品對象的多變性、多樣性和不穩定性。節奏是情感變化的晴雨表和溫度計,作品中場景的變換、不同人物的性格以及其情感、心境的變化,都需要播音員通過語言緩急的節奏變化傳達出來。在演播時,要善於使用節奏轉化,欲揚先抑,欲抑先揚﹔欲快先慢,欲慢先快﹔欲重先輕,欲輕先重,以豐富的節奏表現去調動聽眾多層次的經驗、意志、意識、情感的力量,投入到審美體驗的凝神境界中去。

三、音樂素養是廣播文學播音的必備

文學和音樂作為藝術的兩種表現形式有著千絲萬縷的關系,可以表現共同的主題和情感。在廣播文學播音中,具備一定的音樂素養對於播音員至關重要。音樂是流動的文學,文學是凝固的音樂,在廣播文學節目的創作中,音樂絕對不是可有可無的配角。文學表達的種種感情,諸如愛情、世俗情懷、懷舊思鄉、對自然景物的贊賞、季節變換的感受、對英雄的崇拜、人生的悲歡離合,都會有音樂家用音樂表達出來。音樂與文學的結合可以增添節目的藝術魅力和語言表現力,抒發和渲染語言的感情色彩,彌補語言無法表述的空間。在選配作品的配樂時,必須切合作品的內容、意境、情緒和情感。音樂有天籟之音,文學有神來之筆,廣播文學的播音與配樂應該是兩者的和諧統一。

(作者系:淮安市廣播電視台(集團))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