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3年第4期

新聞節目主持人的“態度”

潘 濤

2013年12月16日11:26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從上世紀九十年代新聞深度報道的崛起,到新世紀初民生新聞的大發展,再到如今高速互聯網下形態各異的終端漸成受眾獲取新聞內容的主渠道,以廣播電視為代表的傳統媒體正被動著接受從收視主平台轉為內容提供方的競逐現實,雖還未淡出江湖,但霸主地位已被撼動。傳統媒體在技術和影響力上被網絡新媒體超越的趨勢,直接促發了廣播電視在新聞制作和內容上的整合、調整與跟進,獨特的節目樣態、精到的新聞選題和精煉的觀點,通過主持人帶動評論員、觀察員、當事人、記者,伴著渠道廣泛的圖表、音視頻的大屏、觸摸屏和虛擬技術支持的動態展現,力求將新聞講透、講深、講全、講到點上,以滿足信息泛濫的當下,人們對權威、獨家、多元觀點內容的需求。在愈發“百態”林立的觀點表達中,新聞主持人的態度把握,對一檔節目的生存與發展,其影響不可小看。

一、民生的態度

民生新聞其實是一種“態度”。這份“態度”體現在新聞主持人身上,是做新聞的一種底蘊、一種理念——“以民為本”,是報道、表述和思辨的基點。

不說大話套話,不回避尖銳話題,把受眾的憂喜當成自家的大事,替民分憂,為民解困,應是新聞節目的宗旨、意志在主持人話語、情態間的生動體現和自然流露,唯此,“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權為民所用”和“貼近生活、貼近群眾、貼近實際”的政府意願與要求,方能更好地在新聞工作中踐行。國內很多廣播電視台都辦有《市民熱線》、《與市長面對面》、《某某在現場》之類的民生欄目,其在敘述攀談的主持氛圍中開誠布公、坦然作答、娓娓訴說、耐心傾聽、真誠交流、及時互動、現場監督、見效解決,都因把受眾當作鄰裡鄉親、貼心朋友,做到了新聞同言論兼而有之,交匯相融,把媒體輿論與群眾輿論高度統一了起來,這便是新聞主持人的民生語態。主持的民生態度不再是簡單停留在快速反映民情、引起受眾收視收聽興趣的層面,而是向縱深拓展,以平民化的姿態、視角,體會現實生活,通過真實的語境、人性的敘述、精辟的點評,開辟引導受眾理性思考的空間,幫助受眾改善生活,在表達主流價值的目的中體現百姓情結和平民情懷。

二、精確的態度

很多時候,面對新聞事件所浮現的現象與人物,當事方站在各自的利益角度看待、描述甚至隱瞞、欺騙,而且主持人論述的間接素材往往多過直接的一手材料,若不保持警醒,被誤導、被利用的影響將是惡劣的。這需要主持人持有精確態度,需要我們心存審視、多渠道考証,謹慎引用、論述與表達。更進一步的精確態度,來自於科學、全面和細化的方法,來自於對“精確新聞”或“精確報道”的認識。

精確新聞報道是大眾媒介運用精確的數學語言等社會科學的研究方法,與傳統的新聞報道方式融為一體,對新聞事件進行量化的報道、分析。央視《中國財經報道》欄目與國家統計局聯合推出的《每周調查》欄目常有精確新聞報道出現,央視的《經濟半小時》、上海廣播電視台的《新聞觀察》、《1/7》等欄目也常有調查類的精確報道。主持人以精確態度,從心理預期和科學分析兩方面綜合把關,有助於理清報道思路,並在節目現場盡可能追索新聞事件真實內核,把握話題的准確走向,從事件的發生發展、經驗教訓、警示意義、輿論影響層面,給出具體、客觀、全面的脈絡或結果。去年11月,上海台的電視新聞曾以口播的方式轉發了黑心商家用一種隻要45天就可快速養殖生成的雞專供肯德基、麥當勞等知名大品牌食品店的消息,而飼養這種雞的飼料含有重金屬有毒元素,商家會在毒雞發作之前送至屠宰場處理。面對這條新聞,主持人的精確化處理即精確態度該怎樣體現?結合前一天中國經濟網已報道的《KFC原料雞被曝45天速成,飼料可毒死蒼蠅》來明確指証,正是山西的具體商家拿這種速成有毒雞為肯德基、麥當勞及眾多大型超市提供雞原料。隨即主持人結合記者調查與素材,展開時評同嘉賓互議。一面可通過連線求証上海的肯德基、麥當勞店及其超市是否進了山西公司提供的雞原料、進貨周期和估算的市場數量﹔一面咨詢有關質量檢驗局專家,該怎樣對這種原料雞進行科學鑒定以揭示是否有毒,並提供具體的方法和參數﹔再一面盡可能直接對質山西當事商家或間接連線現場記者,了解最新情況,進一步深挖真相,以正視聽。這其中,主持人不受新聞來源的制約,通過與現場調查採訪的記者、事件當事方、行業專家和監管部門的對話交鋒,使新聞報道更加客觀公正,其確鑿的數據和反應、調查的姿態與方法更令人信服。

三、權威的態度

新聞主持人的權威能量體現,往往不在於話語權的獨自享用,而是把話語權交給最有分量的人,或是調動最有分量的人去爭奪話語權,在你來我往、各抒己見的交鋒中,完成意見的林立、觀點的凸顯。2012年“保釣”激烈到國內砸車的時候,有新聞節目請出陳光標,不是因為他的血性和剛猛,恰恰因為他的行為與主持人表述的話題中心理性愛國有關。不管人們對愛國主義情緒持何種看法,陳光標在《紐約時報》登“保釣”廣告的行為要比砸人家的汽車好得多。在新聞節目中我們看到:京東大戰以及QE3熱議,有主持人同國家經濟研究中心負責人大談﹔斥責溫嶺女教師虐童,有主持人傾聽知名刑法法學家的精辟見解。主持人代表節目和受眾,以尊重權威、與權威對話、有請權威發言的權威態度,穿針引線地把話題交到演播室內外意見代表的嘴邊,讓他闡明,讓他回應,哪怕讓他交代或推諉。主持人駕控的無障礙溝通使節目討論氛圍寬鬆活躍,而尊重並借力權威觀點的展現,不僅提供了極具參考性的意見觀點,其豐富多元生動的表達、頗具張力的鏡頭表現也為節目增光添色,必要時亦能幫助主持人查缺補漏,使議題愈加完善豐滿。

借用一檔新聞欄目的宗旨定位所述,傳統媒體當可“聚焦當天或最近一段時間關注的話題和人物,提供相對於新聞資訊更多的細節、過程、背景,同時從不同的角度進行開掘、分析和評論”,主持人可在緊跟新聞熱點、佔據背景信息高地的基礎上,梳理言論信息,巧借意見之口,以“民生、精確、權威”之心努力提升新聞節目的時效性與建設性。

(作者單位:上海廣播電視台電視新聞中心)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