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3年第4期

新聞評論的幾個“微量元素”

王曉清

2013年12月16日13:19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微博、微信、微小說、微電影……中國悄然進入了“微時代”。新聞評論的風格也在發生“基因突變”,那些活躍在各個網站上幽默生動、攻勢凌厲的小帖子、小段子,乃至修辭上的小技巧,其實都可以視為時事評論的一種。以我的觀察,微時代的新聞評論有幾個重要的“微量元素”: 精短、平實、快捷、鮮活、辛辣。

“精短”。快節奏的現代生活,海量的碎片化信息,迅猛發展的傳播方式,促使現代社會的表達方式發生變遷,人際交流已經進入“短句時代”,常用的“打電話給你”精簡成“電你”,“不要”精簡成“表”,等等,簡潔高效,恰到好處。微博的興起,也充分証明大眾對信息有效獲取量、高傳播速度的要求,140字的限制,也使評論的內容以一種精煉、別致、給力的方式呈現,寥寥幾筆,干淨利落。

【高速免費 感想良多】 ①下次再也不敢佔國家便宜了 ②長假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宅在家裡看各地堵車 ③在家,不給社會添堵 ④過路費免50,油費多250 ⑤三桶油笑而不語⑥繞城車流快連成一圈了 ⑦堵車相親指南:從車型看財產,從態度看性格,從憋尿時間看腎功能……

【這些數字說明什麼】拉菲一年產量20萬瓶,於中國市場配額不超過5萬瓶。而央視《經濟信息聯播》報道:僅東莞一家知名五星酒店的拉菲年銷量達4萬瓶,廣東每年的消費量是正常進口量的5倍以上﹔另有媒體稱:浙江一年的拉菲銷量在30萬瓶以上,福建的銷量也超過10萬瓶。這些數字說明什麼?!

“平實”。有真意,去粉飾,朴實無華的語言,所思所想,所見所得,有時可能是思想的閃光,有時只是一聲嘆息,有時則是嬉笑怒罵,以此作為評論的依據,恰恰是抓住了事情最尖銳最能反映本質的一點。平實的另一層含義,是平民的身份,網絡時代為大眾提供了無比廣闊的虛擬空間,人們在網上可以自由地交流思想,傳遞信息,發表觀點。

【拿人當人】易中天:中國教育的目標是“望子成龍”﹔標准是“成王敗寇”﹔方法是“死記硬背”﹔手段是“不斷施壓”,還美其名曰“壓力即動力”。至於孩子們是否真實,是否善良,是否健康,是否快樂,沒人去想。最需要“以人為本”的領域,卻最不拿人當人,這真是一個奇跡!

【微信收費】風傳微信要收費,網上一片譴責、義正詞嚴,但大多忽略了一個前提:微信不是公共品,移動、騰訊都沒有義務免費服務。微信收費不存在該不該,隻有敢不敢:移動敢不敢冒流量損失的風險向騰訊收費﹔騰訊敢不敢冒用戶流失的風險把收費轉嫁給用戶。用戶唯一的武器是用腳投票,跑的人多了,他們就蔫了。

“快捷”。互聯網的出現將全球聯結在一起,海量的信息紛至沓來,多樣的傳播方式層出不窮,網絡信息的傳遞速度是前所未有的快捷。近年來,在國內外許多重大新聞事件特別是突發性新聞報道上,反應最快的常常是網絡媒體,即時發布以及后續的實時滾動報道,做得迅疾、頻繁,幾乎沒有時間差。面對這樣全新的媒體環境,時評作者或者說是網民迅速適應,一有熱點事件出現,網上的跟帖評論快速蔓延、擴散、更新,依靠網絡信息無限的擴充性,開始一輪又一輪的狂轟濫炸。

【可憐的男孩】陳小川:看央視24小時。曰:江西高安遇大雨,一18歲男孩兒被困在水中,當地急調武警救援。我感嘆:18歲男孩兒可憐啊,我們小時候十來歲,已經游遍了江河湖海窯坑水閘等等,看那水勢,估計擋不住我們那些壞小子。而且,急匆匆趕來救援的武警戰士,很可能才17歲。

【房姐被抓,怎麼不早說】神木官方証實,房姐龔愛愛已於2月3日被警方刑事拘留。而神木警方1月27日就已經立案。此前任憑輿論鼎沸,神木方面都像木頭人一樣沉默。既然早就立案,為何不早說,既然兩天前就已抓了房姐,為何不及時告訴公眾。如此擠牙膏地信息披露,難道其中真有什麼隱情?

“鮮活”。在這個性張揚的時代,人們更喜歡與眾不同、標新立異,與傳統報刊的“書生氣”、“夫子氣”比起來,少了條條框框的約束,少了文字體例的限制,網絡時代的評論凸顯出可圈可點鮮活的一面。網民中不乏文採飛揚之輩,通過網絡這個平台,在交流和碰撞中,激發出不少有文採、精練、別致的評論,形象生動,妙趣橫生,令人叫絕。作為網民群體主力軍的青少年,他們追求時尚,崇尚創新,在表達上,總是力圖在乏善可陳的表達中找到新奇、突破,更是給網絡時評帶來一縷清新的風。

【股市故事】大盤躺在2370的床板上呼呼大睡,期指突然沖進來大吼:“快起來!不對勁!!”大盤噌一下一個激靈竄了起來,迅速穿戴完走到2400的門口,這才回頭問期指:“是不是上級要帶領我們反扑了!!援軍呢?在哪?在哪?”期指攤攤手:“淡定!你剛才躺倒的姿勢不標准,叫你起來,再躺一次。”

【那些曾經“不務正業”的巨頭】那些科技巨頭當年都是做什麼的?①諾基亞:造紙和膠鞋。②三星:賣雜面和面條。③任天堂:扑克牌。④索尼:晶體管收音機。⑤夏普:機械鉛筆。⑥Twitter:播客。不要在意今天做什麼,也不要在意模式,先活下來,有面包才能有理想。

“辛辣”。既然是時評,必然要有說服力,在有限的篇幅裡,把道理說清楚、充分、深刻。網絡時代的時評,最大的特點是切實鋒利,一針見血,以最潑辣、最犀利的語言,三言兩語把復雜深奧的事理說清楚,不留余地,痛快淋漓。

【還有多少“國家秘密”】土壤污染信息,國家秘密﹔生乳新國標會議紀要,國家秘密……國家秘密,像是拒絕公開的“四字箴言”。是涉及秘密不便公開,還是擔心引起不滿不敢公開? 非典疫情初期和PM2.5引發關注時,都曾是不能言說的秘密,說開了天也沒塌。遮掩隻會讓人猜測:我們被騙了。

【什麼是悲催?】崔永元:1.在酒桌上辦公,在辦公室聊天﹔2.在鄉下砍樹,在城裡種草﹔3.厲行節約一張紙,鋪張浪費萬畝田﹔4.大街上見死不救,看言情劇涕淚橫流﹔5.在學校裡把他管得服服帖帖,長大后卻要他開拓創業﹔6.用越來越多的密碼保越來越少的秘密﹔7.用越來越少的憐憫,同情越來越多的窮人!

微時代的新聞評論就這樣以“精短、平實、快捷、鮮活、辛辣”的方式扑面而來,極具沖擊力、生命力。它催生的新的思想,新的修辭方法,新的表現方式,展示了新聞評論更為開闊的言論空間。傳統媒體如不改變評論的語態,將離受眾越來越遠。

注:本篇部分引文出自《中國青年報》“微言快語”。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