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3年第4期

轉播車切換台上的剪輯藝術

殷世紅

2013年12月16日13:23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以轉播車進行現場錄制節目的方式,已經越來越廣泛地應用於電視節目中。轉播車切換台上的切換是實時的剪輯,和節目后期剪輯工作一樣,剪輯藝術水平在切換台上的體現,對節目會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鏡頭畫面的選取

現在的轉播車一般都是四訊道或六訊道,面對眾多的鏡頭畫面,切換導演隻有一雙眼睛,如何在瞬間又快又准地捕捉到最好畫面,切換導演需要較高水平,因為看似簡單的選取實際上是一個復雜而有意識的取舍過程。1.選擇的畫面要符合人們的視覺習慣和思維規律。不同的畫面表現影響著人們的收視心理,比如我們通常用短鏡頭的疊加表現快節奏,如果使用長鏡頭就顯得拖沓、冗長,不符合人們的視覺習慣。2.選擇和使用的鏡頭要服務於節目的內容與主題。如切換有伴奏的歌曲演唱時,適當給伴奏區一些鏡頭,特別像鋼琴伴奏中舞動的手指,達到聲畫同步,給觀眾以藝術享受。3.選擇畫面要與電視節目類型相吻合。如綜藝節目中舞蹈的切換,觀眾欣賞的是優美的舞姿、變換的隊形,切忌選擇局部特寫鏡頭,否則觀眾看到的是不連續的舞蹈,破壞了節目的完整性。而在新聞會議節目中,由於強調真實性與客觀性,宜選擇固定畫面或鏡頭,慎用過度的仰拍或俯拍。

二、切換點的選取

切換台上的切換點也就是剪輯中的剪輯點,對表現節目至關重要。切換點的選取准確與否,不是對與錯,而是好與遺憾的問題。比如節目換場時,即一個節目結束,切換觀眾掌聲、情緒高漲的畫面一定要准確,這樣與節目結合時就能達到相映生輝的藝術效果﹔切早了或晚了,不但會破壞觀眾視覺上的連續性,還會錯過其他好鏡頭。

切換點的選取同剪輯點一樣,必須遵守客觀規律,符合事物發展的邏輯,符合人們的思維習慣。但這還不夠,在錄制節目中,發現不同類型節目的切換點的選取各有不同。如綜藝晚會類節目,多以歌舞為主,其切換點多以音樂旋律、舞蹈節奏來選取。訪談類節目一般按訪談的內容或現場氣氛來切換鏡頭。競技體育類節目動感較強,應選擇動感強烈的地方作為切換點。切換導演要掌握多種切換手段,這樣切換的電視畫面不僅准確,而且具有藝術效果。

三、剪輯技巧在切換台上的運用

常做節目的人總有這樣的感覺,同一類節目,不同的人切換出來,效果迥然不同。這是因為,每個人對節目內容的理解不同,所選擇的編排次序、剪輯技巧也不同,最終決定著節目作品不同的藝術風格和藝術效果。關於這個理念,普多夫金曾做過一個著名的實驗,他把三個同樣的鏡頭按兩種順序連接,結果表達的含義完全相反。

A.一個人在笑﹔

B.一把手槍直指著他的頭﹔

C.同一個人臉上露出驚懼的樣子。

結果:觀眾感到那個人是個懦夫、膽小鬼。

換一種順序:

C.一個人的臉上露出驚懼的樣子﹔

B.一把手槍直指著他的頭﹔

A.同一個人在笑。

結果:給觀眾的印象是這個人是一個勇敢的人。

如此這般,改變一個場面中鏡頭的次序,而不用改變每個鏡頭本身,就完全改變了一個場面的意義,讓人得出截然相反的結論,收到完全不同的效果。筆者曾參加《點石成金》節目錄制,這是一檔知識競賽類節目,開場鏡頭通常是主持人——競賽選手——現場觀眾掌聲,觀眾感受到他們在節目中的位置(和出場順序一致)。筆者通過改變鏡頭的次序:先出現場觀眾掌聲——主持人——競賽選手,現場觀眾有受重視的感覺,調動了觀眾的情緒﹔再推出主持人的鏡頭,給電視觀眾造成懸念。由此可見,剪輯技巧的靈活運用,直接影響節目的可視性。

雖然剪輯藝術水平在切換台上的作用不可小覷,但也不可過多地夸大和依賴它,如果運用不當,不僅對表現節目內容不能起到“四兩撥千斤”的作用,反而有損整個節目的可視性。為此,要避免以下幾個問題:

1.手段單一。一場節目從頭到尾都採用同一剪輯手法,這種過於單一的表現方法,缺少藝術的震撼力。一般多出現在切換導演對節目特點把握不夠,或者求穩不出錯。這樣的節目因形式單調會使觀眾產生疲乏厭倦的感覺,要使節目精彩還需后續的包裝、精剪,浪費大量時間和精力,很是得不償失。

2.聲畫“兩張皮”。這是轉播車錄制節目中最易出現的問題,在后期剪輯中可以通過鏡頭畫面調整進行補救,但在轉播車上錄制的節目一般是直播或現場錄制無法彌補,出現聲畫“兩張皮”,讓觀眾迷茫,不知節目要表現什麼。之所以出現這種情況,原因很多,可能是切換導演對節目內容不夠熟悉,可能是導演與攝像配合默契不夠,也可能是節目出現變動。

3.切換中的視覺跳動。畫面之間的銜接要行雲流水,這是切換導演追求的一種較高境界,但在鏡頭切換的時候,如果遇到景物變化不大的兩個鏡頭接在一起,隻要畫面中的景物稍有變化,就會在觀眾的視覺中產生跳動或者好像一個長鏡頭斷了好多次,有“拉洋片”、“走馬燈”的感覺。避免的辦法,最好是採用過渡鏡頭,從不同角度拍攝的鏡頭畫面中選取,組接后的畫面就不會產生跳動、斷續和錯位的感覺。

轉播車切換台上的切換是一項實踐性很強的工作,如果說掌握蒙太奇手法、熟悉鏡頭組接技巧,是每個切換工作人員必備的基本功,那麼對切換節奏的控制、剪輯藝術水平的把握,更顯切換導演的功力。

參考文獻:

[1]嚴蕾.運籌帷幄 打造視屏盛宴.當代電視,2011—04.

[2]彼得•沃德.演播室與外景攝影.劉羽譯.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2004—07.

[3]鄭?.巧用多機位剪輯 拓展EFP應用.現代電視技術,2010—02.

(作者單位:河北省唐山市廣播電視台)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