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3年第4期

心中有人:播音主持的對象感

郁金紅

2013年12月16日13:26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播音是把稿件播出去給人聽的,播音員必須在“目中無人”的條件下,“心中有人”,從感覺上把握聽眾、觀眾的存在,時時與傳播對象有思想感情的交流呼應。

面對話筒或攝像機鏡頭,播音員除了要正確掌握和運用備稿方法,還要根據不同題材、不同內容的稿件,找到對象感,與受眾進行交流。有對象感的播音員主持人,通常自主意識較強,善於與觀眾溝通,能夠把握好自己的情緒,較好地體現節目的宗旨和意圖。而沒有對象感或話筒、鏡頭意識較差的播音員主持人,顧不上跟觀眾交流,久而久之,會逐漸失去部分受眾對節目的信任度和忠誠度。

對象感對於激發播講願望具有重要的作用。如何在話筒和鏡頭前獲得對象感?要時時處處感到受眾的存在和反應,並從語氣上與受眾的反應相呼應。首先,明確具體的對象感,從量和質兩方面考慮。所謂量的方面,是指受眾的性別、年齡、職業、人數等。所謂質的方面,是指環境、氣氛,受眾的心理、素養等。可具體設想:這樣的稿件、欄目、內容、形式,應該給什麼人聽,哪些人最需要聽,聽了以后他們會有什麼反應?可以把面對的話筒和鏡頭假設成一位朋友,似乎看到朋友正在聽自己訴說。這樣,當你的形象出現在屏幕上時,正好迎上觀眾的目光,就產生了視覺上的對象感。這種想象中的對象感越具體、越明確越好。

根據多年的工作實踐,我認為,在對象感的把握上最重要的是自我感覺的調節。要從稿件的內容出發,在播講中防止注意力他移,傳達內容是首要的,其他的如形象、視線、口形等輔助手段都應在進入演播室前完成練習,在攝像機鏡頭前隻能想著你要播的內容。要做到心中有人。在播講的過程中,眼神不能虛,也不能眼睛無固定位置地東看西瞅。播音員主持人獨自呆在空無一人的演播室裡,必須面對鏡頭尋找感覺,意識到觀眾的存在和反應。一旦開始播音,就要意識到這是在面對著觀眾說話,視線所及之處就好像看到了觀眾期待的目光。此時此刻,你的眼神會發亮,語言也隨之有了著落,神態也會鬆弛自然起來。播音員主持人視線的高低也是很有講究的:視線抬得過高,容易導致屏幕圖像出現翻白眼,視線過低又容易產生蔑視狀。最好的視線應取平視中稍下點,即稍微帶點俯視為好。

對象感令播音員主持人在播音和主持節目時思想感情處於運動狀態,從中流露出與設想中的對象相符合的態度、語氣、眼神、姿態。在備稿中,在播音、主持節目之前,具體對象的設想就要完成。開始播音或主持節目,具體對象就要在感覺上出現。此時,對象的形象也許十分清晰,也許並不明顯,但對象感必須把握住。如果對象感時斷時續,甚至消失,就會“心中無人”,影響播音、主持的感染力。

(郁金紅:鎮江市廣播電視台新聞主播)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