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3年第6期

現象級電視節目的生產主體在擴容

戴元初

2013年12月16日13:47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這些天,各地電視台為明年廣告招商而進行的資源推介會漸入高潮。業內人士的目光通常不會忽略兩個目標,一是中央電視台,一是湖南衛視。因為,這兩家電視媒體的廣告招標與資源配置方式具有中國電視業與省級電視媒體行動方向上的指標意義。果然,湖南電視台台長呂煥斌最近在湖南電視媒體資源推介暨新品發布會上說,2014年,湖南衛視將拿出30多檔創新節目,會有影響全國的現象級節目出現。隨后便有多家媒體和業內人士做各方解讀。

在我看來,現象級節目才是呂煥斌台長講話中最具特點的關鍵詞。這個關鍵詞背后,除了呈現電視湘軍勃勃的市場雄心之外,更體現著電視行業這些年整體格局的深刻變化。這種深刻的變化是許多具有職業夢想的電視人期待已久並努力推進的,這種日益呈現為某種現實性的變化可以概括為一句話,就是現象級電視節目的生產主體正在從央視的一家獨尊轉變為地方衛視的群體爭雄。謂予不信,可以從中國電視媒體社會影響力的變動格局說起。

稍稍有點電視從業經歷的人大概都還記得,上世紀90年代,央視推出《東方時空》,全國媒體同行才恍然大悟,早間電視節目可以這樣做﹔《焦點訪談》一出現,地方電視台的監督類節目一時蜂起﹔電視劇開年大戲的收視號召力讓其他電視頻道羨慕嫉妒恨的情緒交相呈現。這樣的情形這兩年正在轉變,話題的主體開始轉向省級衛視,先是電視湘軍以《超級女聲》在全國掀起一場選秀熱潮,接著是江蘇衛視以《非誠勿擾》將電視節目的話題性做到近乎極致,不甘落后於“電視江湖”的浙江衛視終於在各種機緣巧合中創造了《中國好聲音》,讓電視行業領略到與社會機構合作引進節目模式的無限風光。

今天,人們可以看到,不管是央視還是地方衛視,抑或是社會電視節目生產機構,在談論生產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電視節目時都是如此坦然(雖然央視有時心有未甘),這種坦然就是電視節目生產格局的變化帶來的,這也就是呂煥斌所說的“現象級電視節目”的生產主導權的改變,正是在這種改變中,電視整體的活力與社會影響力才得以在傳統媒體中呈現。

換一種說法,正是現象級電視節目的生產主體不斷擴容才成就了電視媒體的強大影響力。因為,現象級電視節目必須具備幾個特征:一是在節目形態上有深刻的變革,改變了電視人習慣了的電視結構方式﹔二是在社會影響力方面,對於社會不同階層有強大的滲透能力,收視表現與話題性十分突出﹔三是在潛移默化中輸出自己的價值觀,引導社會對於一些習以為常的現象進行反思,從而激發人們推進社會進步的熱情。

電視能夠進行現象級內容生產源於它長期積累至今依然保有的社會滲透能力,因為這一點,電視人應該滿懷珍惜之情。反觀一下“文革”剛剛結束后一部小說可以引起洛陽紙貴,一篇報告文學讓社會群情激奮,一篇真理問題的討論文章可以撬動政治格局的時代,今天即便是極端懷舊的人物也不能讓這些現象重現,因為曾經承載這些現象級內容的雜志和平面紙媒都在從今天社會主流人群的媒體選擇中邊緣化了。而新媒體技術給傳播生態帶來的變化正在不斷推進電視內容生產和傳播方式的變革,在這樣的情境下,電視媒體人理當奮發有為,通過現象級節目內容的生產証明自己作為主流媒體的地位。在這個意義上,所有電視人都是一家人。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