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3年第6期

“走心”不走調——談健康廣播社教節目的主持

馬蘇

2013年12月16日14:12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情感是藝術創作的生命,沒有情感就沒有藝術。有些主持人在節目中給人態度敷衍、表達含混的印象,正是由於不用心、不用情。健康廣播社教節目主持人在主持節目時,可根據聽眾的心理特點、特殊需求、接受能力和收聽習慣,塑造聲音形象和錘煉語言﹔關愛聽眾,真誠地、深入地、到位地主持節目。

1.情感表達以“走心”為主。健康廣播社教節目以實用性、科普性為主,缺乏欣賞性,容易給聽眾造成說教、沉悶、枯燥的感覺。聽眾打開收音機,希望聽直達人心的主持,所以主持人不能僅僅追求吐字清晰、聲音明亮、字音准確,更應注重情感的表達。一位獲得中國播音主持金話筒獎的主持人說:播音主持就是個“走心”的工作,用了心,節目才會有質感。我特別認同這種觀點。如果主持人按部就班地照著事先准備好的節目文稿,和嘉賓以一問一答的方式將節目進行下去,缺乏熱情,僅僅是起到了一個“提問機器”的作用,這樣的主持很難直達人心。要做到“走心”,主持人就不能閉門造車,應深入生活,下社區、走醫院,去感受、體驗群眾的疾苦,增強主持人的責任感。比如,腰椎間盤突出已經影響走路、不能平臥的患者,有一種非常神奇的手術可以讓其在手術當日便能行走自如和平臥,術后第二天即可出院。對此,聽眾最想了解的是:這個手術有哪些神奇之處,它是如何進行的,風險大不大,是不是所有腰椎間盤突出的患者都能採用這項手術?此時的主持人應該成為聽眾的代言人,用聽眾家人般的口吻追問嘉賓一些聽眾感興趣的問題。主持人接聽聽眾熱線時,心裡要裝著聽眾,因為他們或者親人正在遭受著疾病的痛苦,由於缺乏對疾病的認識而一片茫然。此時,主持人情感的表達應細致而准確,有明確的對象感,通過語言、音量、語速、節奏、語氣、語調的控制和變化,把情感色彩恰如其分地表現出來。情感化的語言應該是真情的自然流露,切忌矯揉造作,否則會弄巧成拙,使節目“走調”。

2.做專家型主持人。具有豐富的醫學知識是健康廣播社教節目主持人應具備的專業素養。知識儲備是多方面的,除了為本期節目搜集資料,日常醫療保健知識的積累也很重要。特別是設有熱線參與環節的健康社教節目,主持人要在健康知識方面找到“應知”和“欲知”的結合點,找到聽眾需求和嘉賓專長的結合點、提出有針對性的問題,為嘉賓通俗易懂地講解知識找“窗口”,為聽眾尋求嘉賓的解答搭“梯子”。主持人如果不能理解聽眾提出來的問題,對於專家講解的醫學術語不能進行有效地解釋和傳達,成為完全的旁觀者,會降低節目的可聽性。知識儲備達到一定層面后,主持人可將“草根專家”的身份適當表現,語言嚴謹、簡潔流暢、充滿智慧﹔但應擺正定位,清醒地認識到自己只是信息知識的傳遞者,不能擺出“專家”的架子。

3.能動地發揮主持人的串聯引導作用。健康廣播社教節目雖然大多事先有一個既定的文案,但這只是一個通常狀況下的節目流程、一個框架。有時嘉賓會因為緊張而說錯話,或把本該在后面出現的內容提前作了講述,主持人若不及時有效地進行串聯調整,節目的完整性和可聽性就會大打折扣。主持人應把自己和節目有機地融為一體,對節目內容有良好的把握和駕馭能力,直接參與節目的策劃、構思,這樣,才有相當的發揮和表現空間。主持人在既定的文案下有策略地引導節目往下發展,沿著文案的主線不要有大的偏離,其他所有的串聯和引導也應為這條主線服務,內容上要堅持寓引導於服務之中,串聯詞力求簡潔明了,通俗有趣,富有交流感。

4.提升語言功力。發揮好主持人的串聯引導作用,要求主持人有較強的口頭表達能力和隨機應變的語言駕馭能力,通俗的講就是嘴皮子利索。盡管節目事先有一個提綱或文案,但在直播過程中隨時會有變化,主持人不能拖泥帶水,辭不達意,更不能結結巴巴,吞吞吐吐,語無倫次。在流暢的基礎上還要為聽眾釋疑解難,補充有效信息,及時與嘉賓和聽眾互動,邊介紹、邊分析、邊總結,畫龍點睛,講出門道。健康廣播社教節目涉及的知識不少是醫學領域的專業知識,但節目不應是簡單的介紹,而應豐富表現形態,既有生動的敘述語言,又有通俗的口頭語言,還有雙向傳遞的交談語言。主持人的反應要敏捷活躍,語言組織迅速,語流自然順暢,語言表達准確生動,聲音清晰,力爭做到“有稿主持錦上添花”和“無稿主持出口成章”。

(作者單位:鎮江市廣播電視台)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