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3年第6期

傳播有“溫度”的新聞

王瑞英

2013年12月16日14:27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新聞是有溫度的。新聞的“溫度”,是新聞傳播者的人文高度。傳播有“溫度”的電視新聞,是媒體從社會觀照的角度審視和理解新聞現象,找到與百姓需求相契合的傳播點。作為電視節目中最能傳情達意的主導人物——播音員、主持人,如何准確定位,傳達有“溫度”的新聞?

一、社會責任是傳達有“溫度”新聞的基礎

主持人、播音員佔有了更多的媒體資源,從而擴大了自己的社會影響。在信息網絡化的自媒體時代,播音員、主持人的微博粉絲眾多,他們一呼百應具有相當大的號召力,成為了網絡的意見領袖。這時,播音員、主持人的言行面臨著巨大的考驗,發微博或傳播信息的目的是什麼?其所秉持的立場和所負的社會責任將引導受眾的心理。因此,利用現代傳播手段,正確發揮主持人的社會責任,不容忽視。

首先,勤學深思,提高政策水平。准確理解法律法規,正確掌握黨的方針政策,做到政治上立場堅定,行為上遵紀守法,職業上加強素養,尊重事實、傳播真相,不嘩眾取寵、以訛傳訛。在涉及國家安全、民族尊嚴正義、社會和諧穩定等方面,自覺發揮黨、政府和人民

“喉舌”的職能,理性引導社會輿論和社會心理。在不違背宣傳紀律的情況下,通過個人微博等新媒體傳播手段,向社會發出具有個性魅力和勇於擔當的聲音。

其次,自我規范,提升人格魅力。播音員、主持人的魅力不僅在於光鮮的外表、動聽的嗓音,更在於能夠以正確的是非觀和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引導受眾,帶動更多的人成為正直、有愛心、有責任的社會人,推動社會的和諧發展。打造個人魅力,播音員、主持人最重要的是做好本職工作,與自己所代表的媒體和欄目一起為社會服務,弘揚主流價值觀﹔作為公眾人物,主持人更多是社會人,一個善良、誠實、可信的個人形象尤為重要。播音員、主持人在工作之外參加什麼樣的社會活動,這些活動對主持人的品牌建設以及對媒體會有什麼樣的影響,應該有一個系統的規章制度,在源頭上加以規范管理。

第三,關注民生,提倡正面能量。播音員、主持人的工作性質決定了他們的工作空間主要在演播室,平時和基層接觸的機會比較少,而作為欄目直接面對觀眾的關鍵環節,播音員、主持人對節目的認識、理解直接關乎傳播效果。播音員、主持人應充分利用“走轉改”的機會,深刻認識社會,充分感受生活,體會群眾的喜怒哀樂,豐富感性認識,增強社會閱歷。隻有拉近與百姓的距離,才能增強自己的判斷力,理性地回應社會熱點,勇於擔當,引領輿論導向。

二、百姓視角是傳遞有“溫度”新聞的路徑

對基層百姓懷有真摯感情,傳播有“溫度”的新聞,播音員、主持人不僅要走進基層現場,更要善於發現基層現場的新聞點,提升新聞發現力﹔切身體會百姓心理,以精彩的故事訴說人間真情,以真誠的聲音展現人文精神,傳遞人性的閃光點。

現場主持人的感情表達,是眾人眼光的焦點,主持人將自己還原成普通人的自然身份角色,隨著情緒的深入,其講述可以是重復的甚至是不連貫的,這種由內而外真情實感的流露,會自然而然形成一個飽滿的情感場,對受眾將會產生強烈的感染力。此時,播音員、主持人不應當是背台詞似的輕鬆流暢。

三、價值表達是呈現有“溫度”新聞的方向

做有“溫度”的新聞,應注重新聞價值的表達,有思想的傳播才是有影響力的傳播。沒有思想的統領,新聞事實的發生、發展就缺乏深刻的理由和宏闊的背景。當前,傳媒信息空前發達,傳播空間眾聲喧嘩,傳媒生態極速變化,播音員、主持人的心態也更加浮躁。一些播音員、主持人活躍在微博平台,只是單純地上傳一些工作的花絮照片,發表一些穿戴的小感想,或者和朋友之間逗趣玩樂,甚至發表一些低級趣味的言論,完全沒有展現一個公眾人物榜樣的作用。並不是說播音員、主持人必須義正言辭地說教,但如果能花一點時間關注一兩個社會熱點,為一兩個需要幫助的人真誠地吶喊,可以想象,有多少人能夠通過他們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與途經。當下的社會現實所呈現出來的道德失范屢見不鮮,拜金、享樂、自私的價值觀充斥人心,每一個社會成員,包括播音員、主持人的道德觀、價值觀,都在大環境裡接受著現實的嚴峻考量。如果播音員、主持人所表現出來的態度和價值觀有問題,會在一定程度上導致社會價值的混亂。掌控更多話語權與權威性的播音員、主持人,既需要對國家民族的利益有一種內在的認同,更需要在社會道德、價值觀念上聚合與喚起,在社會文化的建設中發揮正面的作用。

(作者單位:南通廣播電視台)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