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3年第6期

有效整合資源才能做好策劃

薛寶海

2013年12月16日14:40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9月中旬的一天,我在廣東接到畢福劍的電話:“明天我在央視節目推介會上採訪馮小剛,你幫我想想怎麼跟馮小剛交流。”

我的撰稿思路是,抓住兩個關鍵詞:馮小剛,春晚。“馮小剛”的呈現就是他的幾部電影片名,也就是說,用馮小剛的電影名字來套用他跟春晚的關系。

畢:老畢我今天給大家講講馮導,自從接到春晚組的電話后,馮小剛就忙起來了,開始給一些“大腕”打電話,約他們到春晚表演節目,跟他們說到春晚“不見不散”。馮小剛把春晚演員們分成了“甲方乙方”,節目整體是歡樂的,但也有憶苦思甜的段落,馮小剛用的是“1942”的配樂。春晚結束后,馮小剛坐在那裡,“一聲嘆息”。這時候,台長走過來了說:“馮導啊,不錯,明年你還來做總導演啊!”馮小剛一聽就急了:“怎麼了,還‘沒完沒了’了!”然后馮小剛拿出准備好的一張A4紙,讓台長看,上面寫著:“非誠勿擾”。

上面一共用了馮小剛7部電影的片名。

回京后畢老師跟我講:當時是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2014年央視新節目推薦會,下面坐的都是廣告客戶。當我說到“不見不散”時,下面就有反應了,有些人聽明白了。說到“甲方乙方”,很多人都聽明白了。再一說“1942”,下面就笑成一片,后面就是一直有掌聲和笑聲。很成功,而且難得的是,馮小剛也很滿意,這是在夸他麼。

撰稿需要理清關鍵詞,有效整合資源,策劃節目也是如此。

2012年8月,中石化四川普光氣田跟《星光大道》合作一期“走基層”節目,我們在北京溝通后,決定依然用《星光大道》月賽的常規模式,只是加了一些對普光氣田的介紹。

到達普光氣田后,我開始策劃怎樣有機介紹普光氣田。當地人員感覺有困難,因為《星光大道》是文藝節目,而普光氣田會唱歌的人並不多。策劃會上,我詢問普光氣田有沒有全國勞模,答有,我讓馬上請來。

讓勞模帶出普光氣田的故事,這是個捷徑,而且很多人都用過。

見面后我了解到,劉化偉是一位當代“王進喜”式的鑽井工人,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交流中,我問他:“是否回過當年打出的天然氣井那裡,因為那裡現在產氣量很高,去了一定很驕傲。”劉化偉卻說:“從來沒回過,因為這是多年來石油石化工人的傳統,打出油氣來,再不回去,可能是因為鑽井工人的工作永遠是打下一口井吧。”

我一聽就發現了“文章”,於是就策劃了“畢福劍陪同全國勞模、鑽井工人劉化偉重回普光氣田第一口井”,我判斷這是一個公眾興趣點。

第二天,我進行預採,去了劉化偉當年打出的第一口井。那裡出產的天然氣含有劇毒成分,不過安全措施非常先進。負責這個井站的人叫陳剛,年輕有活力。陳剛和工友要去檢查井站各個接口是否漏氣,在穿防化服的時候,我忽然提出想試穿一次(我當時判斷,畢老師穿上會很有節目效果)。當我剛套上裝備時,突然沒有空氣了,我一驚,瞬間恐懼,陳剛笑了:“這樣才是安全的!套上頭盔后的一瞬間,一定要密閉,如果還能呼吸,那就會有危險,然后才是通上氧氣。”

一天后,畢老師來到了普光氣田。按照事先策劃的路線,畢老師跟劉化偉重走了當年打出第一口井的路線,了解了中石化工人的艱辛。上到井站后,陳剛又介紹了目前井站的出氣狀況。不過遺憾的是,畢老師套上防化服后,那一瞬間沒有像我那樣驚慌(估計是海軍出身,見慣了異常情況),因此鏡頭上缺了些樂趣。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