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3年第6期

記者型主持人的權威從哪來

張萍

2013年12月16日14:45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近幾年,一批具有明星效應的電視節目主持人家喻戶曉,出現了“名主持帶動名欄目,名欄目帶動名主持”的現象。節目主持人參與節目的採編和制作,他們以個體代表群體,用有聲語言、形態來操作和把握節目進程,在節目中處於主導地位。

一、 增強親和力,展現個人魅力

親和力能夠拉近受眾、主持人和節目三者間的關系,達到最佳傳播效果。主持人的親和力主要來自其對待受眾的良好心態,以平等、謙遜的態度對待受眾,給予他們應有的尊重。主持人光有高學歷、華麗外表還不夠,更重要的是親和力,形成一個磁場,讓受眾不自覺地融入、參與到節目中。

奧普拉,一個相貌平平的黑人婦女,其主持的電視談話節目《奧普拉脫口秀》曾佔據了美國脫口秀節目的頭把交椅。盡管在播出23年后,《奧普拉脫口秀》於2011年正式告別觀眾,但有著影響輿論的魔力的奧普拉以及《奧普拉脫口秀》,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為何《奧普拉脫口秀》成為美國電視節目史上不可逾越的裡程碑?在美國脫口秀由男主持壟斷時期,脫口秀無異於“知識分子間的報道式談話”,但奧普拉打破常規,其真誠、動人、自然的主持風格深得觀眾喜愛,直至她成為一種品牌和力量。這位性情中人成功的秘訣在於與觀眾真誠交流,這種真誠是一種推心置腹的、與觀眾分享苦樂的態度。

被譽為“中國奧普拉”的陳魯豫在為其量身打造的《魯豫有約》中分享著各行各業人們的故事。她說過,電視節目好的標准就是看著要舒服,從這個人長的樣子,穿著打扮,到准確而流暢的溝通。在現場,應該讓嘉賓愛上自己,因為隻有嘉賓愛上主持人,他才會願意跟你分享他的故事,他會把心稍微打開一點。在那一刻,他應該是相信你、喜歡你、信賴你的。所以,陳魯豫成功的武器是,讓你的嘉賓愛上你。更確切一點,用親和力讓你的嘉賓愛上你。

筆者多年參加蘇州市政府獎播音主持系列的評獎,對主持人在節目中表現出的親和力深有感觸。如昆山電視台《新聞夜報》主播王晟,形象精干洒脫,說話風趣平實,仿佛鄰家男孩向家人講述大街上發生的事,新聞事件源於本土,主持人親近親切的優勢充分發揮。

二、提高綜合素養,成為記者型主持人

在主持人這個職業形成之初,主持人承擔的僅僅是播報工作,即播音員。隨著傳媒業的發展,記者型主持人逐漸被人們所熟悉和認可。美國著名主持人邁克•華萊士作為《60分鐘》節目的主持人,也是該節目的創始人之一,以其代入式思考與轉述式的播報讓節目長期佔據全美收視榜的前列,廣受美國民眾的歡迎。在中國,先后擁有董倩、王志等諸多優秀主持人的《新聞調查》也不負眾望,成了一檔知名的調查類節目。這些節目的成功,都源於他們對記者型主持人的成功定位。記者型主持人應該具備以下素質:

1.對新聞事實有獨到的看法

獨到的見解、辯証的思想、把握事物本質的能力,是主持人個性魅力表現的基礎和靈魂。其中,獨到的見解是指記者型主持人在對新聞事實進行採訪和闡述時用獨特的視角進行剖析和評論,引發觀眾對事件的關注。例如新聞評論性節目《焦點訪談》,節目採用一種轉述事實的角度,在發布了社會事件的真相之后,往往要對事件進行一定的評論。這種評論既遵循客觀事實,又見解獨到,將主持人的個性生動形象地展示了出來。

2.具備良好的記者素質

記者型主持人能夠從紛繁的細節中發現問題的主要方面,從而沿著正確的途徑去尋找解決的辦法。由於他們是集採、編、播於一體的主持人,因此能真正對節目的內容編排了然於胸,做到言之有物。一檔節目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於主持人對新聞事件的把握,對時局的洞察和對節目的駕馭。

記者型主持人不同於傳統的主持人,他們參與節目創作的整個流程,承擔著穿針引線的作用,因此,記者型主持人的加入能夠讓節目更貼近主題、貼近群眾。這些都需要主持人在長期實戰中累積經驗、自我總結。

3.能夠完成富有個性的權威性採訪

採訪是記者型主持人的一項基本功,與一般記者的採訪既有共性,又有個性。共性是指兩者的採訪都遵循採訪的基本規律,個性指記者型主持人的採訪還能突出權威性。

記者型主持人作為向受眾傳播的第一人,這個特殊的位置賦予了他們一定的發言權。記者型主持人在新聞事件現場善於採訪、評論,在屏幕前點評新聞事件,能夠讓受眾清晰了解其的採訪和報道水平,更加強了報道的權威性。

4.更具人文關懷

記者型主持人採訪、點評新聞事件運用關注社會、關注新聞事件的記者視角,這是與其他類別節目主持人相區分的一點,也是人文關懷的具體體現。百姓身邊有故事,記者型主持人應該想百姓所想,反映百姓的喜怒哀樂,這不僅拉近了與百姓的距離,更是一種對生活的關注、對生命的尊重。

三、避免出現角色偏差

1.盲目模仿,缺乏個性。電視界的浮躁之風不僅體現在節目模式同質化現象上,還影響到主持人的風格定位。某些年輕主持人由於缺乏經驗,盲目模仿一些成功主持人的主持風格,從神情、動作,甚至口頭禪都如出一轍。

2.疏於學習。白岩鬆做制片人時,《青年報》記者問他挑選主持人的標准是什麼。他的回答是:會“長跑”的人,隻有會“長跑”的主持人才能緊跟時代。對於主持人而言,長跑就是指不斷學習新知識、新思想、新觀念,充實自己的知識結構。如今,一些主持人對待自己的節目應付了事,背台本,走流程,將大部分精力花費在對外交際和活動上,很少有時間繼續學習相關領域的文化知識。不能及時“充電”帶來的后果就是主持進入模式化,沒有生機活力,無法把握時代精神,缺乏前瞻性與理性的思考分析。

3.夸張媚俗。因追求標新立異而崇尚奇裝異服,迎合某些受眾的低級趣味,亦是一種角色的偏離。刻意在節目語言中使用港台腔,夾雜外文,講葷段子,這些庸俗、媚俗的主持方式有悖於媒體教育、引導、促進社會文明的功能,最終亦會被受眾摒棄。

(作者單位:吳江文廣新局宣傳科)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