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碩士買車搖號不中"黑"網站 被判緩刑一年罰款五千

2013年12月17日07:3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黑”交通委網站 碩士被判緩刑

  記者昨天從朝陽法院獲悉,因對北京搖號政策不滿,“黑”交通委網站的碩士生張利斌因非法獲取計算機信息系統數據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一年,緩刑一年。

  法院審理查明,張利斌曾侵入北京市小客車指標調控管理系統,給搖號人發短信,共騷擾了92萬余人。

  發現漏洞 入侵搖號網站

  2012年12月23日凌晨,參與小客車搖號的多位市民收到小客車指標辦發來的“短信驗証碼”,讓大家一頭霧水。事后,小客車指標辦發聲明稱系統被惡意騷擾。

  隨后,32歲的張利斌被警方找到並控制。這是一名北航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專業畢業的碩士生,他“黑”交通委網站的原因,一是對北京小客車搖號政策不滿﹔同時,他在自行創業階段,希望獲得更多的公民信息,用於推廣自己開發的一項“小兵挂號”的手機軟件。

  偶然的機會,張利斌發現了北京市小客車指標調控管理信息系統網站的漏洞,並自編了“黑客”軟件入侵該系統。案發當晚,他侵入該網站的“忘記密碼”功能,惡意訪問“獲取短信驗証碼”鏈接達3000余萬次,深夜向92萬余個網站注冊申請人發“驗証碼”短信。

  從輕懲處並適用緩刑

  發短信的同時,張利斌就獲得了這些人的電話號碼,隨后他抽取了其中7000多人發短信推廣自己的“小兵挂號”軟件。而他的這一行為給北京市交通委員會造成短信資費損失人民幣46394.6元。為應對此攻擊,該網站關閉了“忘記密碼”功能達2小時,造成了一定社會影響。

  “多次搖號不中,讓我想發泄情緒。”審理期間,張利斌說。他賠償了其行為造成的經濟損失。

  朝陽法院認為,被告人張利斌違反國家規定,採用技術手段獲取該計算機信息系統中存儲的數據,情節嚴重,其行為構成非法獲取計算機信息系統數據罪。鑒於被告人張利斌歸案后如實供述、當庭自願認罪,積極賠償其犯罪行為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故對其從輕懲處並適用緩刑。

  綜上,法院判處有期徒刑一年,緩刑一年,罰金人民幣5000元。(記者劉洋 通訊員曹作和)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