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賀歲檔"死神來了"票房負增長 市場渴望優秀喜劇片

2013年12月17日08:06    來源:重慶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賀歲檔

11月29日《掃毒》上映,主要人物死亡6人,生還1人﹔12月3日《無人區》上映,死亡9人,生還1人﹔12月12日《風暴》上映,死亡12人,生還1人……這就是今年賀歲檔已過半的情況下,票房前三名的“死亡人數”統計。諸位影視大佬營造的“團滅”、“虐心”節奏,讓影迷感慨:“這哪是賀歲檔,堪比‘死神來了’。”觀眾因此也選擇了用腳投票,在最近十年總票房每年保持30%以上增長率的同時,今年的賀歲檔票房相比去年同期首次出現了下降。

影市打望

僅有一部喜劇撐場

賀歲檔的“錢景”讓許多電影都拼命擠進來。《風暴》上映3天收獲1.21億元票房,《掃毒》、《無人區》也朝3億元大關齊頭並進。但令看過這3部國產大片的觀眾困惑的是:我圖休閑去影院放鬆,結果卻“看完心裡不舒服”。三部電影裡的主角,不是警察精英,就是彪悍匪徒,但這些狠角色卻在編劇、導演們的安排下,相繼踏上“沒有最慘,隻有更慘”的歷程。古天樂、劉青雲、張家輝在《掃毒》裡多次全身是血﹔《無人區》裡鷹隼販子的卡車簡直就是“大殺器”﹔《風暴》裡劉德華抓賊未遂,卻被林家棟撞得騰空翻起。主角、配角“基本團滅”的悲慘結局,令人觀影后脊背發涼。去年看完《泰囧》后的大笑回味場面不復存在。

看看今年的賀歲檔影片上映檔期表,除了馮小剛《私人訂制》一部喜劇撐場,剩下的也基本都是暴力又血腥,即將登場的《警察故事2013》、《救火英雄》等,光看片名,就知道死傷不會少。

觀眾感嘆

不知帶家人看什麼

主打暴力的今年賀歲檔,對死的“處理方式”也相當虐心,《掃毒》劉青雲身體被打成蜂窩煤﹔《無人區》講究快、准、狠,一傻子拿鐵錘朝黃渤腦殼上猛敲,死法走黑色幽默路線﹔《風暴》裡有自閉症的女兒被當著爸爸的面從樓上扔了下去。悍匪的殘暴、小女孩的恐懼、父親的絕望,虐得人相當不舒服。

“一年到頭的黃金時段,想著帶家人去影院看場電影放鬆,但聽了朋友反饋,上網看過影評,我現在特糾結,不知道這些暴力血腥的重口味,適合帶著小孩、老人一起去看嗎?”影迷“裊裊一襲”就很不明白,為啥開心跨年的黃金時段,影壇大咖們集體要給觀眾“添堵”。

不久前,一項針對2013年賀歲檔電影的摸底調查顯示,57.03%的觀眾計劃與家人一起觀影,而期待看到喜劇片的人佔比高達82.89%,但依照目前來看,今年賀歲檔實在是讓人很難選擇。

業內分析

市場渴望好喜劇片

有評論認為,今年的賀歲電影很虐心是因為我們處在一個變“狠”的社會。影評人唐先生就說:“人與人之間少了溫情與諒解,雖然電影對人性的剖析很對重口味影迷的胃口,但太過風格化的電影卻忽視了觀眾對快樂、溫暖的需求和渴望,人們其實更多還是期望在影院裡收獲來年的喜慶和希望。”

青年導演石磊表示,“去年的《血滴子》、《大上海》也曾很暴力很血腥,但仍有《泰囧》、《少年派》帶來溫暖。今年賀歲檔很虐心,隻有看馮氏幽默能否撐場。從喜劇片與劇情片、槍戰片的成功比例來說,前者是少數,優秀的喜劇片市場上實在是太少了,越來越多的好喜劇還需要時間的打磨與市場的檢驗。”

本報綜合

賀歲檔首次負增長

去年,內地影市賀歲檔從《少年派》開始引爆,市場單周3億元起步,尤其是《泰囧》上映后,市場更是突飛猛進。今年賀歲檔卻顯得有點冷清,與往年五六十部影片擁擠在賀歲檔的壯觀場景不同,今年的賀歲檔影片數量竟然在12月份高峰期跌破20部,遠低於去年同期的31部。

今年賀歲檔票房更與去年無法相比,據統計數據顯示,上周的票房收入為4億元,比去年同期減少了21.57%。而截至目前,今年賀歲檔總票房也僅僅報收8.9億元,比去年同期的10億票房縮水了11%。這也是1998年馮小剛拍出內地第一部賀歲片《甲方乙方》以來,賀歲檔電影票房首度出現負增長的情況。

雖然目前具體的統計數字還未出爐,但是很多業內人士對記者表示,今年賀歲檔票房負增長已經成定局。截至目前,賀歲檔最被人看好的電影已經上映大半,僅剩下《私人訂制》以及《警察故事2013》兩部重量級影片還未登場,但這兩部影片想要創造十幾億的票房,非常難。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