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BBC高額遣散費惹眾怒 英議會斥任人唯親企業文化

卜曉明

2013年12月17日08:23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BBC高額遣散費惹眾怒

  英國議會16日激烈指責英國廣播公司(BBC)管理層,及其前總裁馬克·湯普森,稱BBC離職管理人員獲得的高額遣散費似乎是任人唯親企業文化的一部分。

  頂風撒錢

  議會下院政府賬目委員會評估了2009年至2012年150名BBC離職人員獲得的共計2500萬英鎊(約合4076萬美元)遣散費。

  委員會在報告中寫道,上述遣散費中,許多筆“遠遠超過”合同權利,給錢的某些理由“不同尋常”,BBC的管理模式“喪失機能”。

  委員會在聲明中說:“BBC高級管理層未能挑戰實際支付的金額和通行的文化。在BBC企業文化中,任人唯親是允許他人錢財得以隨意支配的因素之一。”

  英國議會調查BBC高額遣散費,正值全英上下勒緊褲帶削減赤字的敏感時期。委員會報告點燃政界人士和公眾怒火。

  BBC是獨立運作的公共媒體,資金主要來自英國公眾繳納的電視牌照費。

  否認過失

  湯普森去年離開BBC,出任美國《紐約時報》首席執行官。他9月在政府賬目委員會面前為高額遣散費堅定辯護,稱這些費用其實可能幫助BBC節約成本。

  英國《衛報》16日援引湯普森當時的辯詞報道:“政府賬目委員會成員有權批評這一結果,但有關發錢的決策以完全正確和透明的方式作出。”

  他說:“除一些煽動性語言外,政府賬目委員會絕對沒有任何証據顯示,BBC任何人做過與這些遣散費有關的任何錯事。”

  一些美國媒體評論員質疑湯普森處理這件事情的方式是否合適,稱想了解更多細節。《紐約時報》說,對湯普森完全信任。

  風波不斷

  政府賬目委員會主席瑪格麗特·霍奇說,遣散費一事威脅BBC的聲譽﹔委員會依然擔憂某些口頭証據的真實性。

  霍奇說,委員會被要求相信,湯普森不得不向副手馬克·拜福德支付大筆額外款項,以使他“完全專注”工作,而非“接聽獵頭電話”。

  BBC回應,已經採取措施把今后遣散費封頂在15萬英鎊(24萬美元),同時向高管和董事明確責任,確保更加嚴格的標准得以執行。

  BBC近兩年風波不斷。湯普森的繼任者喬治·恩特威斯爾去年11月在上任54天后宣布辭職,為節目錯誤指責一名資深政客性侵兒童領責。

  同年,BBC已故前主播吉米·薩維爾性侵丑聞被曝光。

  薩維爾一度在英國家喻戶曉,曾主持BBC兒童節目,2011年過世,時年84歲。英國警方去年年底說,薩維爾涉及199項案件,包括數十起強奸。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