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2015年度人民網獎學金頒獎典禮在京舉行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2015年11月26日11:29

合影
合影
下一頁

》》》點擊查看視頻回放    》》》點擊查看微博直播回放

人民網北京11月26日電(萬丹妮 燕帥)今天上午,2015年度人民網獎學金獲獎名單在京揭曉,來自全國十余所知名高校的上百名師生齊聚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參與並見証了本年度獎學金頒獎典禮。

頒獎典禮現場,人民網總編輯余清楚和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黨委書記陳剛分別致辭。人民網副總裁唐維紅宣讀了獲獎名單。出席典禮的人民網領導、各獎學金院校老師為獲獎學生頒獎。

余清楚在致辭中表示,人民網獎學金項目自2008年啟動以來,已連續8年頒發,獎金總額近300萬元,先后有361名品學兼優的同學獲得人民網獎學金, 541篇論文獲得“優秀論文獎”,46件作品獲得“優秀設計作品獎”,39件作品獲得“優秀技術課題研究獎”。

據介紹,今年共有58位同學獲得人民網獎學金,132人分別獲得優秀論文、優秀技術課題研究、優秀設計作品獎。獲得優秀論文獎最多的是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其次是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和復旦大學新聞學院﹔獲得優秀技術課題研究獎最多的是清華大學計算機系。哈爾濱工業大學今年首次參加技術課題的統一評審,也有多篇技術課題論文獲獎。

從參評論文題材看,關於傳統媒體的轉型與媒體融合的研究論文共38篇,佔全部論文的22.5%,佔比最高。其次為新媒體產品內容研究、網絡輿情研究、國際傳播研究等類別。而關於新媒體產品及內容研究的論文又是獲獎比例最高的,佔到獲獎論文總數的27.4%。

余清楚指出,人民網獎學金設立的初衷,是通過獎勵優秀學生、優秀論文、優秀技術課題、優秀設計作品等形式,激勵同學們在專業上不斷探索鑽研、茁壯成長。同時,人民網還舉辦了中國大學生年度人物評選、全國大學生社會實踐活動評選、最具潛質新聞人大賽、高校校長論壇等活動,希望通過加強與高校的全方位合作,共同培養優秀人才。

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黨委書記陳剛在致辭中提到,與其他獎學金相比,每年申請人民網獎學金的學生人數都是最多。這是因為作為中國最重要的主流新媒體傳播平台,人民網的地位和影響力更為大家所尊重。面對未來,面對中國的發展,面對互聯網的前景,最根本的是年輕一代要更快地成長起來,承擔責任。要完成這個任務,需要主流新媒體與新聞傳播院系共同努力。人民網獎學金在2008年的設置,所體現的正是這樣一種態度、一種職責、一種期待。在此,特別感謝人民網對新聞傳播教育的發展,對年輕學生們的成長所付出的大力支持和鼓勵。

隨后,中國傳媒大學的杜博偉和清華大學的曹藝馨代表獲獎學生現場展示了他們的研究成果,杜博偉、張自中的論文《社會化媒體中客體的雙重鏡像——以國外領導人的微博議程為例》,獲得了2015年度“人民網優秀論文獎”的一等獎,他說,我們處於一個泛媒體時代,當公眾成為媒體,當公眾和媒體之間的界限發生含混的時候,傳統傳播理論的解釋力度也會相應地出現一定局限,如何完善這些傳統經典理論,就是我們這篇研究的著眼點。曹藝馨的《基於目標實體的用戶生成內容推薦 》,獲得2015年度“人民網優秀技術課題研究獎”一等獎,他從一個小項目出發,抽象出特定領域的內容推薦問題,再到給出解決方案,曹藝馨在分享自己的獲獎感悟時說,第一就是堅持,做項目就要堅持做好,就像寫論文一樣就要堅持修改到最后一刻,第二就是跳出細節從全局考慮問題。

在圓桌討論環節,由北京大學新聞與學院助理教授王洪?作為嘉賓主持,與五位與會學生代表圍繞“傳媒變革與就業觀”展開圓桌討論,對傳媒變革時代的“變與不變”、 新媒體時代從業人員的職業素養以及未來的職業規劃等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

復旦大學學生代表雷冊淵認為,傳媒的技術、新聞生產的方式、傳播的介質,還有傳媒的環境,都在變,唯一不變的是媒體責任。從自己的實習經歷來看,未來的職業規劃裡新媒體一定要去,因為用戶第一和用戶至上的理念無論對於傳統媒體人和新媒體人太重要,而若有一個精英媒體人的夢想,有文人情懷,那麼也可以去傳統媒體或者是正在轉型中的傳統媒體去實現自己的抱負和新聞理想。

武漢大學學生代表劉惟真則認為,一直不變的是新聞的價值觀,無論是什麼媒體,真實性、客觀性原則都是必須要遵守,由於受受眾都有其看新聞的習慣,每種媒體都有自己專攻的方向。要發揮自己的長處,做有價值的新聞。

中國人民大學王亞莘認為,無論怎麼變,媒體人的初心不能變。傳統媒體的記者會面臨一種技術恐慌,應對技術恐慌最好的辦法就是培養自己的思想,增強自己的核心競爭力。

中國傳媒大學張自中認為不變的是新聞的本質,變的是新聞的形態,在技術革新快速的時代,應緊跟潮流,應用盡可能多的技術來為新聞理論和實踐服務。

清華大學曹藝馨從技術角度提出,新媒體的變其實變的只是形式,不變的是它裡面的內容。科學技術對媒體的影響,主要是在新聞處理效率上和新聞和用戶之間的關系上,所以大家不用對技術產生恐慌,技術的研發終究是為了要給內容做好服務。所以從這個角度上來說,內容為王的傳統媒體仍然很重要。

王洪?老師在總結發言時提到,新技術和傳統媒體之間的對立,不是一個新老的技術或者說是手藝的一個對立,恰恰是一種身份感的對立,而這種身份感的對立可能會生產出職業上的對立,進而是利益上的對立,或者是觀念、意識上的對立。真正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可能恰恰就是說,我們打破這種對立,形成我們共同是在做媒體行業,或者共同是在做媒體產業這樣一種意識,是一個分工協作的關系。

頒獎典禮結束后,與會師生代表參觀了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

【1】【2】【3】【4】【5】【6】【7】【8】【9】【10】【11】【12】【13】【14】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傳媒新聞排行榜

  1. 1崔永元晒近照被指發福 網友喊話…
  2. 2李湘憶歌手身份晒歌單 林依輪:…
  3. 3中國傳媒大學正副校長被免 八名…
  4. 4朱丹微醺晒素顏自拍 網友調侃:…
  5. 5《雲中歌》驚現不鏽鋼菜刀"穿越…
  6. 6"隱藏的詩人"楊樂驚艷"中國之…
  7. 7"導演編劇夫妻檔"鄭曉龍王小平…
  8. 8《北上廣》辜負了誰的眼淚?
  9. 9《我的少女時代》熱映 台式青春…
  10. 10霍建華“漲粉”靠作品不靠微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