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中國傳媒大學正副校長被免 八名干部因違紀受處分

2015年11月25日07:18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傳媒大學正副校長被免

  呂志勝

  蘇志武

  中紀委昨天轉發駐教育部紀檢組消息,教育部黨組研究決定,對中國傳媒大學黨委書記陳文申、校長蘇志武等8名黨員領導干部違紀問題進行通報,按照程序分別給予紀律處分和組織處理,其中校長、副校長等4人被免職。

  通報指出,中國傳媒大學黨委書記陳文申,在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后,一直違規超標使用公務車輛,違規佔用下屬單位車輛。作為黨委書記,對學校黨委管黨治黨不力、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嚴重不力負直接責任和重要領導責任。教育部黨組決定對陳文申進行通報批評。涉及黨紀處分商北京市紀委作出決定。

  中國傳媒大學黨委常委、校長蘇志武,在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后,一直違規超標使用公務車輛,長期違規佔用下屬單位車輛,辦公用房嚴重超標,違規在校外餐飲場所公款宴請,將贈送學校禮品未進行資產登記長期擺放在自己辦公室。作為校長未能履行好行政管理職責,對學校貫徹落實八項規定精神嚴重不力、財務管理混亂、“三公經費”支出嚴重超預算、有關部門違規使用公款購買贈送禮品等負有直接責任和重要領導責任。教育部黨組決定,給予蘇志武行政記過處分,免去其校長職務。涉及黨紀處分商北京市紀委作出決定。

  中國傳媒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呂志勝,在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后,長期違規超標准使用公務車輛,辦公用房嚴重超標,違規使用由原辦公室隔出的儲物間和會議室。作為分管副校長,不能正確履行行政監管職責,對學校財務管理混亂、“三公經費”列支不真實、嚴重超預算和有關部門向組織報告不實等負直接責任和主要領導責任。教育部黨組研究決定,給予呂志勝行政記過處分,免去其副校長職務。涉及黨紀處分商北京市紀委作出決定。

  中國傳媒大學黨委校長辦公室主任姜納新、財務處處長劉湧、后勤處處長周哲、黨委校長辦公室行政科科長鐵俊及秘書科副科長陳瑩峰,在接受組織檢查詢問時,提供虛假情況和材料,應付巡視檢查和組織調查問題。中國傳媒大學黨委常委會研究決定,撤銷姜納新黨委校長辦公室主任職務,由正處級降為副處級﹔給予周哲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免去后勤處處長職務﹔給予陳瑩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免去黨委校長辦公室秘書科副科長職務﹔對劉湧、鐵俊進行誡勉談話,調離原崗位。

  通報要求,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要舉一反三、吸取教訓,主動查找和糾正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的問題,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重大決策部署。要堅定理想信念,強化宗旨意識﹔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強化黨規黨紀意識﹔要查找解決突出問題,強化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意識﹔要加強權力監督制約,強化廉政風險防范意識。(記者孫乾)

  >>解讀

  近三年以來如此嚴厲處分首屈一指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表示,八項規定執行三年節點即到,但是對於一個單位的主要領導干部班子因違反八規,如此嚴厲、徹底的處分算是首屈一指。

  他認為,中紀委屢次強調,對於違反八項規定仍不收手、不收斂、頂風作案的領導干部,其違規性質很惡劣,將被嚴厲處分。與此同時,另一背景是,前不久中央剛剛修訂了紀律處分條例,對於情節很惡劣的違反八項規定的人員從嚴處分,中國傳媒大學主要領導干部違反八規被嚴厲處分也踐行了該條例。中央表現的“從嚴、從快”的處理方式表明了中央繼續轉作風的決心。

  此外,汪玉凱認為,此次的處理一定是有事實依據的,從通報的情況來看,該案例屬於系統性、塌方性的違反八規,並不是簡單的個人違反八規的行為。其中,學校黨委書記不僅是自身有違反八規的問題,還要對學校黨委管黨治黨不力、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嚴重不力負直接責任和重要領導責任。

  汪玉凱還認為,中國傳媒大學暴露出來的問題不一定帶有普遍性,但是對於其他單位的細查也將發現不少相似的問題。他認為,一些掌握重要公共資源的事業單位暴露出來的問題並不比一些行政機關少,而且其負面影響很大。比如在教育領域非常突出的招生錄取等問題影響很惡劣,需深究不放。

  >>背景

  教育部曾向中傳提出整改要求

  自從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傳達后,教育部每年都會統一部署巡視計劃,在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別派出多個巡視組對直屬高校和直屬單位進行巡視。比如今年下半年,教育部的巡視計劃是北京語言大學、中國礦業大學、武漢理工大學、電子科技大學等四所高校和全國高等學校學生信息咨詢與就業指導中心、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學評估中心兩家直屬單位。巡視結束后,巡視組就會根據教育部黨組統一部署,向巡視高校或單位反饋巡視工作情況,並提出整改要求,明確整改時限。

  昨天中紀委和教育部通報的中國傳媒大學8名領導干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在去年10月15日到12月5日教育部對中國傳媒大學巡視后,巡視組就已經根據教育部黨組的部署要求向學校反饋了巡視工作情況。在巡視中,就發現了中國傳媒大學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方面的問題:學校黨委對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整改方案的落實工作不夠到位,學校領導的辦公用房、用車、秘書配備至今沒有整改到位。現任校級領導干部辦公用房面積超標,退出領導崗位的校領導仍然超標配備辦公用房。住在校外的現職和近年退出領導崗位的校領導均配備固定公務車輛和固定司機。(記者孫乾 張曉鴿)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