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振武:借助人民日報優勢 大力推進移動政務建設

2016年06月20日11:36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人民日報社社長楊振武

人民網北京6月20日電(記者 燕帥 宋心蕊)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和網信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加強人民日報社及其新媒體與中央部委、地方政府的聯系,促進政務信息公開、服務升級,今天上午,2016移動政務峰會會議暨人民日報客戶端兩周年新版上線儀式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演播室舉行。人民日報社社長楊振武在會議上致辭,以下是全文內容:

尊敬的蔣建國部長,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同志們、朋友們,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謹代表此次會議的主辦方人民日報社向各位領導和嘉賓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向大家長期以來給予人民日報社的關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

今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后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對新形勢下新聞媒體的職責使命作出了深刻闡釋,對新時期網信事業建設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對各級黨政機關用好新技術、新媒體,進一步服務好人民群眾提出了明確要求。我們舉辦這次會議的目的,就是為了更好地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攜手政府、媒體、企業共同探討如何用好互聯網這個新平台、新途徑、新渠道,推動移動政務建設,密切黨和政府同群眾之間的聯系,推動政務信息發布與公共服務的創新,讓互聯網+的紅利惠及廣大人民群眾。

當前,以移動互聯為代表的信息技術快速革新,極大改變了我們的生產生活方式,深刻影響著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各個領域。在這場變革中,媒體率先入局,並扮演著最重要的角色。面對移動互聯浪潮帶來的挑戰與機遇,人民日報社在堅持內容建設這個根本,以內容優勢贏得發展優勢的同時,運用新思維,駕馭新載體,採取新手段,把互聯網的基因注入傳統媒體,努力推動媒體內容、品牌、管理、服務、經營的互聯網化,取得了新進步,掌握了主動權。

一是實現移動互聯網的全面布局。目前,人民日報已從傳統的報紙形態發展成為覆蓋傳統報刊、PC網站、微博、微信、客戶端、電子屏等十余種載體的現代傳播體系。各類用戶突破3.5億。其中人民日報法人微博總粉絲數超過8300萬,是中國第一大媒體微博。人民日報微信公眾號擁有粉絲超過540萬,在微信平台1000多萬個各類公眾帳號中,影響力排名第一。人民日報客戶端上線兩年累計下載量超過1.3億,據第三方機構統計,是新聞客戶端前十名中唯一的由傳統媒體創辦的客戶端。目前,人民日報社共有129個微博機構帳號、124個微信公眾帳號、26個客戶端,形成了龐大的新媒體矩陣。其中,“學習小組”、“俠客島”、“人民日報評論”等一批新媒體產品已經成為極具影響力的品牌。

二是推進新聞生產方式革新。兩年來,我們按照中央如何發展統一部署,加快建設人民日報客戶端、人民日報全媒體新聞平台、人民日報數據中心三大重點項目,初步搭建起雲、管、端的基礎架構,著力打造“中央廚房”,加快實現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從相加到相融,形成更加適應移動互聯網傳播的新聞生產方式和生產流程,實現了傳播的全天候延伸,隨時隨地向用戶提供最新鮮、最全面的權威信息,大大延展了人民日報新聞內容同用戶接觸時長與頻率。

三是主動推動移動政務建設。人民日報社牢記職責使命,在新媒體建設中,秉承用戶為中心理念,始終把佔有用戶、發展用戶、集聚用戶作為重要抓手。既堅持提供有品質的新聞,又著力開發有特色的服務。人民日報客戶端上線兩年來,先后推出“問政”平台、“政務發布平台”、“公益服務平台”、“政務和生活服務平台”,打通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和客戶端“問政”板塊,已有近2000家黨政機關入駐人民日報客戶端政務發布廳,群眾累計留言34萬條,推動各地黨政機關解答了25萬項群眾的各類訴求,解決了一大批現實困難,被廣大用戶稱為“為老百姓辦事的客戶端”。

我們始終認為,人民日報社進軍移動互聯網,既要牢記職責使命,主動搶佔新聞輿論陣地制高點,在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的過程中,進一步發揮好中流砥柱、定海神針的重要作用,也要充分發揮好我們黨治國理政重要資源、重要手段的作用,充分體現黨報的公信力與權威性,借助媒體的平台優勢、信息優勢、傳播優勢,大力推進移動政務建設,主動成為各級黨政機關與人民群眾信息交流的新渠道、新途徑。

我們將探索與各級黨委政府開展新媒體合作。這次峰會我們將率先與河北、山東、河南、湖南、四川、雲南達成合作備忘錄,統籌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的優勢,合力做好新聞發布和政策解讀,努力找准思想認識的共同點、情感交流的共鳴點、利益關系的交匯點、化解矛盾的切入點,增強報道的說服力、親和力、感染力,推動政務新媒體和黨報新媒體的發展壯大。

我們將加強同各級黨報之間的協同配合。各級黨報作為黨委機關報,承擔著重要的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是各級黨委政府與當地群眾之間的橋梁紐帶。我們之間的通力合作,將推動移動政務的健康有序發展。

此次峰會,由人民日報發起,多家黨報共同參與,正式啟動全國黨報新媒體合作機制。大家將致力於黨報新媒體內容共享,擴大黨報內容的傳播范圍,還將合作做好黨報新媒體運營推廣,共同加強與分發渠道、社交平台方的合作,推動形成良性秩序,擴大黨報新媒體的用戶規模。

我們將繼續辦好問政、政務發布、政務服務平台。按照會議議程,一會兒將發布中國移動政務影響力榜單的總榜和各專項榜單,在此,我代表人民日報社向入圍榜單的單位表示衷心祝賀。未來,我們將進一步運用互聯網規律,創新體制機制,辦好這些平台,和入駐單位、合作單位,一起為人民群眾提供便捷、高效、實用的信息和服務。

我們將加強同有實力的互聯網企業合作,進一步拓展政務服務的覆蓋范圍。這次峰會,我們將與百度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還將同螞蟻金服旗下支付寶共同發起中國縣域移動政務服務行動。自去年10月,支付寶與人民日報客戶端啟動合作以來,目前,便民繳費業務已經覆蓋了全國29個省份、361個城市。城市服務已覆蓋347個城市。未來,我們希望能共同推動更多的地方加入到移動政務的服務中來,造福更多群眾。此外,人民日報客戶端還將與中國優步簽署合作備忘錄。

同志們、朋友們!作為黨中央機關報,68年來,人民日報一直是黨和政府同人民群眾的橋梁和紐帶。當前,輿論環境、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發生了深刻變化,但黨報的職責和使命沒有變,互聯網已經進入大融合的時代,依托移動互聯網,改進新聞發布和公共服務,這是當前各級黨政機關和各級黨報所共同面對的時代課題。我們真誠地希望同大家一起攜手合作,緊緊抓住移動互聯網提供的寶貴機遇,共同推動移動政務建設發展,推進國家治理能力與水平邁上新台階,讓億萬人民共享移動互聯的發展成果。謝謝大家!

(責編:宋心蕊、燕帥)

推薦閱讀

慶祝建黨95周年 走進黨報歷史長廊
  回首過去的95年,我們的黨披荊斬棘、開拓進取,我們的黨風雨無阻、成就輝煌。憶往昔崢嶸歲月,看今朝風華正茂,筆耕不輟,砥礪前行。以人民日報為首的黨報正是95年征程的見証者和記錄者……【詳細】慶祝建黨95周年 走進黨報歷史長廊   回首過去的95年,我們的黨披荊斬棘、開拓進取,我們的黨風雨無阻、成就輝煌。憶往昔崢嶸歲月,看今朝風華正茂,筆耕不輟,砥礪前行。以人民日報為首的黨報正是95年征程的見証者和記錄者……【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