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建國:政府部門要積極扶持和利用主流媒體推動政務建設

2016年06月20日11:40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中宣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主任蔣建國

人民網北京6月20日電(記者 燕帥 宋心蕊)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和網信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加強人民日報社及其新媒體與中央部委、地方政府的聯系,促進政務信息公開、服務升級,今天上午,2016移動政務峰會會議暨人民日報客戶端兩周年新版上線儀式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演播室舉行。中宣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主任蔣建國在會議上致辭,以下是全文內容:

同志們,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新聞輿論工作的改進創新,高度重視利用新媒體提高國家治理能力。今年2月19日、4月19日,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人在哪裡,新聞輿論陣地就應該在哪裡﹔群眾在哪,我們的領導干部就要到哪去。強調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讓互聯網成為我們同群眾交流溝通的新平台,成為了解群眾、貼近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的新途徑,成為發揚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的新渠道。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我們黨關於新聞輿論和網絡工作的綱領性文件,為我們在新形勢下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推動移動政務建設,提供了遵循和方向。

飛速發展的移動互聯網,以及各種新應用,正在使信息流動的路徑和傳播格局發生深刻變化。讓包括政務信息在內的各種信息隨身而行、隨處可見、隨處可得,是互聯網移動化發展的必然趨勢,也是移動互聯網條件下,政府信息化建設和媒體融合發展的必然要求。新聞媒體是黨和政府聯系人民群眾的橋梁和紐帶,融匯政務信息資源,做好政策宣傳和輿論引導,成為移動政務建設的重要平台和載體,是新聞媒體在新形勢下的職責和創新要求,也是主流媒體推動融合發展的獨特優勢和途徑。近年來,中央主要媒體和部分主要媒體在移動政務信息服務領域進行了積極的探索,成為黨和政府發布信息、聯系群眾的重要方式。

剛才振武社長介紹人民日報社介紹各類媒體的用戶總計已經達到3.5億,人民日報新聞客戶端上線兩年來,累計下載量已超過1.3億,新聞客戶端的政務大廳已經有近2000家政府機構入駐,累計收到群眾留言34萬多條,多數得到了回應和解答,可以說,人民日報不僅在新聞宣傳、輿論引導上發揮了中流砥柱作用,在政務新媒體建設上也取得了重要突破,成效、成就值得充分肯定。下面,我就這個問題提三點希望。

第一,推動移動政務建設,希望各級政府部門進一步做好政務公開和信息發布,對各級政府部門來說,政務公開是必須遵守的法律規定,信息發布是必須履行的法律職責,這不僅關系到每個政府部門的形象和效率,而且關系到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建設。移動新媒體條件下的政務公開和信息發布,關鍵在於主動及時,時速決定成敗,速度贏得先機,如果政府部門的權威信息公開和發布不及時,那麼,非權威渠道的信息,甚至錯誤的信息就會擴散開來。我們要防止謠言跑得快,真相總遲到的情況,就必須充分利用移動政務信息平台,在確保真實准確的前提下,力爭主動發布,先聲奪人。移動新媒體條件下的政務公開和信息發布,還必須要堅持以人為本,注重效果。移動網絡時代,黨政機關與群眾不再是定時定點,我講你聽,而是隨時隨地互動交流。我們不能高高在上,態度生硬,甚至釀成口災。而是要找准死角,會說善說,做到話有理,而且語中聽,有效滿足群眾的信息需求,妥善回應群眾關切,爭取感情留人。

第二,推動移動政務建設,希望新聞媒體進一步做好政策解讀和輿論引導。新聞媒體要做好黨政部門和群眾之間的橋梁紐帶,就要積極適應新的傳播格局,創造新的傳播手段,廣泛搭建新的移動政務信息平台,做政府權威聲音的放大器,群眾信息服務的集成器,網上網下輿論的穩定器。要發揮主流媒體重點新聞網站以及所處新媒體在重大新聞發布、重點政策解讀、重大事件報道中的定向定調的作用,把握好時、度、效,精准開展政策解讀和輿論引導,要針對人們關切的熱點問題,主動邀請政府部門和專家學者,深入解讀政策,提供權威信息,正面引導,解疑釋惑,穩定社會新的輿情,增強人們對黨和政府的信任,對美好生活的信心。要主動適應移動傳播規律,積極開發新傳播技術、新媒體產品,通過微訪談、微視頻等多種方式、多平台聯動推手,多形態梯次傳播,形成全方位、立體化的宣傳引導格局。

第三,推動移動政務建設,希望政府工作和輿論平台進一步形成互利。2015年以來,政府新媒體實現了突飛猛進的發展,利用微信、微博和移動新聞客戶端進行政務發布,成為移動政務建設的嶄新形態。新媒體,特別是主流媒體,要抓住這個機會,充分利用政務資源做大做強媒體優勢,不斷釋放指間上的正能量。同時要著力建設適應移動環境下的新渠道、新平台,提供政務信息發布和便民信息服務的新技術、新功能,讓政府和群眾提供安全可靠的一站式服務,為政府和群眾匯集資源、吸引用戶、擴大影響。同時,要連通政府與群眾,當我們將政府的服務快速便捷地送到群眾身邊時,那麼,新聞媒體的公信力、傳播力、影響力就自然在其中了。

各級政府部門要積極扶持和利用主流媒體推動政務建設、重大信息、重要政策、重大事件要首選主流媒體及其新媒體發布,可以公開政府收集資源,優先向主流媒體及其新媒體開放,推動政務平台建設項目,優先與主流媒體對接,確保發展與安全並行並重。最后,祝這次峰會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責編:宋心蕊、燕帥)

推薦閱讀

慶祝建黨95周年 走進黨報歷史長廊
  回首過去的95年,我們的黨披荊斬棘、開拓進取,我們的黨風雨無阻、成就輝煌。憶往昔崢嶸歲月,看今朝風華正茂,筆耕不輟,砥礪前行。以人民日報為首的黨報正是95年征程的見証者和記錄者……【詳細】慶祝建黨95周年 走進黨報歷史長廊   回首過去的95年,我們的黨披荊斬棘、開拓進取,我們的黨風雨無阻、成就輝煌。憶往昔崢嶸歲月,看今朝風華正茂,筆耕不輟,砥礪前行。以人民日報為首的黨報正是95年征程的見証者和記錄者……【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