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我的少女時代》熱映 台式青春片讓人心裡暖暖的

2015年11月26日07:12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台式青春片讓人心裡暖暖的

  “沒有互掐、墮胎,甚至連一個親吻都沒有,有的只是熱血而又純真的情感,卻深入我心。”最近台灣青春片《我的少女時代》上映后,一位女性觀眾直呼影片把自己帶回那個純情的中學時代。不少觀眾和業內人士紛紛感慨,與近年來大陸出產的青春片相比,這部影片沒有那些狗血情節卻也打動觀眾,讓大陸青春片情何以堪?

  少女情懷沒有出軌墮胎

  《我的少女時代》是今年台灣地區的一部現象級電影,已收獲超過4億元新台幣票房,成為台灣地區年度國語片票房之最。影片在香港地區上映后,連續21天蟬聯票房冠軍。該片上周四登陸大陸影院,雖姍姍來遲,但目前票房已突破1.3億元,超過同期上映的好萊塢大片《飢餓游戲3(下)》。在當下影市平淡的檔期,這一成績可謂驕人。

  伴隨喜人的票房成績,《我的少女時代》的口碑更佳,讓看膩了內地青春片的觀眾眼前一亮。影片講述了“路人少女”林真心暗戀校草,“校霸”徐太宇明愛校花,倆人因此組成最強失戀聯盟,用盡各種拆散大法,一路跌跌撞撞、笑料百出的校園愛情故事。由於故事發生在上世紀90年代的校園,片中的懷舊氣息十足,從場景到物件,包括畢業紀念冊、文具用品、貼紙、自行車、女性流行雜志、幸運信等,無不承載著那個年代的回憶。

  片中的男女主角相互幫助去追各自暗戀的人,怎知最后卻在不經意的時候擦出火花,明白了愛情在彼此心間的模樣。尤其是影片結尾時,“校霸”默默表達愛意的情節,令觀眾熱淚直流。電影裡一些很粉紅很少女的情節,也充分把少女的小情緒展現出來,愛情簡單卻能滲透觀眾心扉。“女主角干的那些傻事,充滿少女情懷,讓我想起自己以前的校園時光。”有女觀眾如是說。

  有觀眾忍不住調侃,要是擱在大陸編劇這裡,很可能不知道怎麼編故事了。在近兩年的大陸青春片裡,最讓人困惑的橋段當屬墮胎。比如《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裡的阮莞墮胎,《同桌的你》裡的周小梔墮胎,到了《匆匆那年》,方茴也墮胎去了,唯一的進步是她堅決不用麻醉藥……

  浪漫熱血沒有刻意沉重

  《我的少女時代》沒有用“殘酷”來定義青春,而是充滿了青春理想和浪漫氣息。在影評人“殺手裡昂”看來,女主角林真心長相平凡,一開始的造型甚至有點丑,但她是現實生活中廣大女生的典型代表,畢竟不是每個女生都是“白富美”,能夠贏得“高富帥”的心,走上人生巔峰。片中這個平凡女生也有自己的愛情夢想,並和“校霸”有了一段美好初戀。

  在電影中,學生們不滿苛刻的訓導主任,在校慶會場為了維護“校霸”徐太宇的人格,全體有意觸犯校規,迫使學校改變了主意。這一場戲非常青春熱血,令觀眾也感到氣息沸騰。“這一幕青春熱血戲是具體可信的,但又不是簡單的打群架,讓人很有共鳴。”影評人雲飛揚說,影片裡的人際關系很正常,沒有對撕,非常真實、樂觀。

  相比《我的少女時代》裡青春期愛情的懵懂、友情的堅守,近年大陸青春片裡有一個通病,就是無疼痛不青春。比如大陸青春片經常以老同學的婚禮開頭,然后男主角在婚禮上碰到從前的幾個同學死黨,開始回憶從前的校園愛情,一起干過很傻很天真的事。接下來的故事也是大同小異:畢業前,幾個死黨在校園內外玩兒鬧﹔畢業后,大家各自痛苦﹔至於校園戀人,沒有一對兒是分不開的。《致青春》《同桌的你》《匆匆那年》全是這個套路,都已經“約定俗成”了。

  相似的還有大陸青春片裡的人物,男女主人公永遠有五六個同學死黨,女生永遠是一個清純含蓄,另一個熱情潑辣,必然被不同的男生熱烈追求。至於片中的男主角踏入社會后,回憶青春必定是沉重不堪、如喪考妣,故意呈現一種青春已逝的巨大反差,有強烈的割裂感。“大陸青春片附加了太多社會因素,顯得特別刻意。”雲飛揚說,台灣青春片對未來充滿理想,像《我的少女時代》結尾也兌現了女主角的青春承諾。

  清新人性沒那麼扭曲功利

  在《我的少女時代》裡,男女主角全都是新人,演員和角色的年齡非常貼近,身上也保留了那一份青春氣息。即便片中也有一些車禍、得病、誤會等老梗,但散發的清新味道,不會讓人覺得矯揉造作。而大陸青春片喜歡用明星來主演,像《何以笙簫默》請黃曉明裝嫩扮演中學生,眼神就跟角色對不上。這也讓觀眾覺得影片缺少誠意,撈金目的太明顯。

  “台灣青春片更加人性化,電影裡觸及人心的還是那份純潔的感情,無論愛情還是友情,它們喚起我們的年少夢想與美好希冀。”在電影市場研究專家蔣勇看來,大陸的青春片有些扭曲,價值觀非常混亂,“這也跟社會環境有關,大家的生存壓力很大,都想追求成功,反映在電影裡也就很畸形。”

  不客氣地說,大陸青春片裡所表現的青春,既不是普通人的平常青春,也不是特立獨行的殘酷青春,而是已經泛濫、形式化的偽青春。影評人“吾血之血”說,接下來還有一大批IP題材的青春片即將上映,如《睡在我上鋪的兄弟》《一生有你》《草樣年華》《沙漏》《誰的青春不迷茫》等,還得繼續玩撒把騎自行車、籃球場上耍帥、打群架、組樂隊、打胎、癌症、車禍、劈腿、出國……

  與《我的少女時代》同期上映的《我的青春期》《既然青春留不住》都是大陸青春片,依然充斥著狗血情節。然而,這次觀眾不買賬了,這兩部影片的口碑、票房都極其慘淡。“青春片本來就不是主流類型片,因為成本低、簡單易操作,才導致大陸很多公司一窩蜂地拍。”蔣勇說,但跟台灣青春片一對比,我們的青春片更加引起觀眾的審美疲勞了。(記者 周南焱)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