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隱藏的詩人"楊樂驚艷"中國之星":被崔健"害"了一把

楊媚

2015年11月25日08:10  來源:深圳特區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隱藏的詩人”楊樂: 我被崔健“害”了一把

  ◎ 深圳特區報記者 楊媚

  上周六晚,由東方衛視和燦星制作攜手打造的《中國之星》終於揭開了神秘面紗,九位競唱歌手一一亮相。其中,一位年近花甲的歌者引發了觀眾的熱烈討論,他的歌聲沉穩又充滿磁性,他的音樂簡單又不失韻味,他就是“隱藏的詩人”楊樂,也是崔健作為推薦人為觀眾“拽”來的一份神秘禮物。昨日下午,楊樂接受了全國媒體的微信群訪——據說,這也是他第一次用微信。

  “舍命”陪崔健,最怕別人知道“楊樂是誰”

  不同於其他歌手盛裝登場,楊樂只是一件白襯衫、一條牛仔褲,抱著吉他安安靜靜地唱起了《音樂響起》,唱哭了崔健和林憶蓮。許多觀眾也被楊樂的吟唱“治愈”了,網友紛紛發問“楊樂是誰”,有的人稱他是內地的胡德夫,有的人從他身上感受到竇唯的氣質。

  正如崔健在介紹楊樂時提到的,他們是多年好友,去年年終他在工作室第一次聽楊樂彈唱自己的作品,立即就被吸引了,追問之下卻得知楊樂從來沒有公開過這些歌,“他說這種歌都是自言自語寫出來的,跟這個世界沒有關系。”崔健說:“我一定要把他推出來,他現在已經58歲了,這麼好的作品再過個二三十年可能就跟他一起入土為安了。所以我就連忽悠帶拉帶扯,說你必須參加這個節目。他說‘老崔我為你死一把’,就這麼來了。”結果被硬拽來的楊樂還是在一曲唱完后吐槽:“如果從今天開始我站在了舞台上,未來我出門可能會很麻煩。因為這張臉誰都認識,我不喜歡。真的,崔健,我被你害了一把。”

  至於比賽結果楊樂則完全不在乎,“我和其他歌手不是對手,我不參加比賽的,崔健讓我來把這歌唱給大家聽,就是這樣。而且說真的,音樂的多樣性那麼強,音樂可以比嗎?不可以比的,每種音樂都可以很好聽,都可以很美。”

  曾吹奏《同桌的你》,與崔健面館相識共組樂隊

  楊樂的出現對大部分觀眾是一個驚喜,但其實他作為中國最頂尖的口琴大師、長笛演奏家,在音樂圈中早已聞名。上世紀70年代初,他在北京市音樂科運班學習長笛,畢業后直接進入北京交響樂團,坐穩了首席長笛的位置。后來崔健也進入了北京交響樂團,是團裡的第三小號。嚴格來說,崔健入團還是楊樂和他們的朋友文博引薦的,那時北京會彈吉他的人不多,三人偶然在北京一家面館遇上,聽說崔健還會吹小號,就讓崔健考北京交響樂團,從那時起他們就是鐵哥們。

  在交響樂團期間,楊樂還與崔健以及民樂團的5人一起組成了“七合板樂隊”,也是中國最早的搖滾樂隊之一。七合板成立之后發行了一張專輯,在當時造成了很大的轟動。這段樂隊經歷讓楊樂、崔健都明確了自己的音樂方向,崔健選擇了搖滾的道路堅持走下去,楊樂則對鄉村音樂、黑人范兒的東西感興趣。后來楊樂去法國留學,鑽研布魯斯口琴,學成歸來后成為中國口琴第一人。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