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雲中歌》驚現不鏽鋼菜刀"穿越" 歷史劇更應嚴謹

2015年11月25日07:15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一把菜刀,砍了歷史劇的嚴謹

  前晚,在湖南衛視迎來大結局的古裝偶像愛情劇《大漢情緣之雲中歌》(簡稱《雲中歌》),結束前又被觀眾翻出了一個大bug(指漏洞):該劇故事以西漢時期為歷史背景,但令人大跌眼鏡的是,女主角雲歌手中拿著的菜刀居然是不鏽鋼的(如圖)!觀眾們徹底糊涂了,“難道西漢時就有不鏽鋼刀具了嗎?”對一部電視劇而言,道具雖算不上最重要的構成,但低級錯誤的出現,多少讓劇作蒙上一層陰影。

  硬傷 不鏽鋼20世紀才發明

  《雲中歌》裡的女主角雲歌,是一個廚藝精湛的美廚娘,而對其廚藝的渲染和展現,難免讓觀眾開始留意她手中的刀具。不過,當漢朝女子拿著一把明晃晃的不鏽鋼菜刀時,還是讓眼尖的觀眾起疑。

  答案也是顯而易見的,隻要腦補一下該知識點,就能得知不鏽鋼的發明歷史最早隻能追溯至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20世紀初,英國冶金專家亨利·布雷爾利在研制槍膛鋼材時,意外發現幾塊鐵鉻合金在廢棄鋼材裡閃閃發亮。經過一番實驗,他最終於1912年正式發明了不鏽鋼。事實上,這個發明小故事甚至出現在了小學教科書中,是一篇精讀課文。這也難怪網絡上有觀眾調侃,《雲中歌》應該改名,叫做“穿越版《來自漢朝的我》”,就是吐槽主角拿著現代工具出現在古代劇情裡。

  其實,這不是《雲中歌》第一次出現這樣的漏洞。不久前,有觀眾發現劇中無淚城城主宴請賓客的案幾上,赫然擺著西瓜,一場“漢朝時西瓜是否已引進中國”的爭論旋即鬧得沸沸揚揚。再加上劇中男主角劉弗陵手中拿著的紙扇,竟然印著《清明上河圖》,道具上的硬傷,多少讓觀眾感嘆,既然寫的是古裝戲,“能不能別在服化道上鬧笑話?”

  現象 古裝戲歷史差錯頻出

  《雲中歌》並非個案,近幾年來,主打高顏值、強情節的古裝偶像劇大行其道,歷史架空、故事虛構,讓主角來一把穿越,或者說兩句現代詩詞,都已司空見慣。

  去年,歷史大劇《武則天》播出前,就因為劇照中演員范冰冰手持一本線裝書,而被觀眾吐槽“歷史是體育老師教的”,因為線裝本的冊頁書到明朝才出現,武則天所處的唐朝顯然不可能有。網絡上,有歷史愛好者專門羅列出“古裝戲的十大歷史常識錯誤”,其中就有和《雲中歌》類似的道具問題,比如玉米、番茄、土豆、辣椒等,都是在明朝才傳入中國,而不少古裝戲卻紛紛將其朝代提前,讓食物們玩了一回穿越。

  還有一些更小的細節,其實更讓人震驚。比如人稱問題,“奉天承運皇帝詔曰隻出現在明清兩朝”,“稱呼官員為‘大人’隻在清朝”,“‘臣妾’的本意是卑賤的男女,妃嬪和皇后的自稱隻在《明史》中出現過”……歷數下來,那些年我們看過的古裝戲,到底篡改了多少歷史,還真是細思恐極。

  反思 歷史劇更應注重嚴謹

  就在觀眾對古裝戲“恨鐵不成鋼”的同時,也有人提起了過去國產的歷史正劇,懷念起那些看上去一本正經,但對待歷史十分嚴謹的創作,“以前看《康熙王朝》《雍正王朝》《大秦帝國》時,怎麼就沒覺得bug這麼多呢?”

  歷史劇《楚漢傳奇》編劇、中廣聯電視劇編劇工作委員會常務理事汪海林就透露,過去做歷史劇的編劇,必須在下筆前對所寫朝代的歷史爛熟於心,“常識問題必須考証,甚至在使用成語時也要查明成語出現的年代,因為很多現在使用的成語,都是在宋朝以后才出現的。”據他介紹,對歷史問題比較重視的劇組,也會在拍攝時跟組配備一兩位史學顧問,專門針對拍攝時可能出現的漏洞進行把關,“比如哪個朝代椅子還沒出現,人們是席地而坐的﹔哪個朝代木質結構的建筑是隻有兩層以下……這些都要靠創作者的嚴謹態度,才能避免出現史實性差錯。”

  不過,這些年的古裝戲逐漸向偶像化發展,甚至出現了“古裝偶像劇”的類型,早已與早年間的國產歷史劇有了本質區別。在汪海林看來,這些劇隻要求演員高顏值和劇情好看,並不會在歷史背景核查上下太多功夫,“市場風向轉向了這些古裝戲,它們並不重視歷史的嚴謹性,但卻在收視上狂飆突進,自然也就逐漸影響了整體的創作環境。”他覺得,要想解決這個問題,還有賴於投資方和創作者的文化自覺,並輔以整體影視工業在職業素養上的提升,“監管部門也應該有所導向,否則歷史正劇總是被這些有問題的作品打敗,也就沒人願意下功夫關心制作細節了。”(記者 李夏至)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