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日間脫口秀節目成功因素綜述

廖悅

2016年02月24日14:32  來源:視聽
 

摘要:隨著電視節目的發展,脫口秀節目成了受眾最喜愛的節目類型。脫口秀節目起源於美國,美國的日間脫口秀節目是各個國家脫口秀節目中的標杆。本文通過梳理國內學者的研究報告,分析美國日間脫口秀節目的現狀及成功原因,並找出脫口秀節目發展的啟示。

關鍵詞:脫口秀﹔美國﹔主持﹔選題

一、美國日間脫口秀的發展現狀

脫口秀節目起源於美國,最早的電視脫口秀是由廣播脫口秀節目演變而來。最初的脫口秀節目形態只是邀請專家、教授對一些社會熱點進行分析,對大眾的輿論進行引導,節目不具有娛樂性。

殷菲《中美脫口秀節目對比研究》一文中分析了美國日間脫口秀現狀,認為美國日間的脫口秀目的是取悅觀眾。節目風格大多是輕鬆愉快的,也有溫馨浪漫﹔內容上良莠不齊,但基本涉及的都是社會上的熱門話題,或是政治,或是家庭,或是健康。日間脫口秀的成本不高,但經濟收益卻很可觀。她在文中表述了美國日間脫口秀的一些特點。第一點是日間脫口秀可以營造出實時交談的切身感覺。不管是日間還是晚間,無論是錄播還是現場直播,脫口秀節目都是交談的欄目,節目的形式與話題可以很多樣,比起新聞評論類節目,多了幾分輕鬆與幽默,從舞台背景的布置到主持人的穿著,都沒有局限性,主持人也可以通過高科技的手段讓節目表現形式更加多樣,給觀眾一種身臨其境的感覺。第二點是日間脫口秀將信息放入娛樂中。脫口秀節目不同於新聞欄目,也不等同於娛樂節目,不是居高臨下的說教,也不是娛樂至死主義,而是不僅提供信息,也包含娛樂。利用社會的熱點事件,將脫口秀的話題多樣化,通過主持人調侃性的解讀,引起觀眾的興趣,可以將一些嚴肅的政治問題輕鬆呈現出來,也可以將一些人們關注不到的健康問題講解給觀眾,為觀眾服務。第三點是脫口秀具有很強的商品屬性,一檔節目最重要的指標是收視率,這也是脫口秀節目成功的重要因素,這就要求脫口秀節目以滿足觀眾的需求為前提,主持人的主持風格是節目組的關鍵。美國一般的脫口秀節目都是以主持人名字命名的,如《奧普拉脫口秀》以主持人奧普拉·溫弗裡的名字命名。主持人的風格決定了一檔節目的風格,主持人必須多才多藝樣樣精通,如果一個主持人沉默嚴肅單一,那麼收視率一定不高,必然會被個性幽默的主持人所取代。殷菲論述的這三個特點也是美國現在日間脫口秀的現狀,是美國日間脫口秀備受歡迎的理論依據。

二、美國日間脫口秀的成功因素

(一)主持人

鐘新在《美國電視脫口秀主持人特征分析》中著重分析了美國脫口秀節目的主持人,認為美國脫口秀節目之所以一直被別的國家所效仿,卻一直沒有被超越的根本原因就在於主持人的價值。脫口秀節目因其參與性與雙向性而表現出特殊性,因此脫口秀傳播的並不是個體,而是群體。那麼主持人在整檔節目中就必須扮演主人或者主導角色,主要體現在欄目的名稱大多數是以主持人姓名而命名。美國制片人在鐘新的採訪中表示,以主持人命名的脫口秀欄目在開始就可以確立欄目的風格,觀眾往往通過名稱開始認識欄目,給欄目以定位,讓觀眾可以很容易感受到欄目的風格。這樣的設計是美國日間脫口秀的標志,欄目在片尾或是片頭多次出現欄目名稱,強化了觀眾對節目的印象,有利於提高節目的收視率。主持人與節目之間一般也會保持穩定的關系,一檔節目的主持人一旦確定,基本不會更換。如果因為一些意外原因不得不更換主持人,那麼節目制片人會終止節目。因此,主持人一旦接手一檔節目,可能會主持十幾年或是幾十年,就像奧普拉·溫弗裡和拉裡·金。主持人作為佔據節目主導地位的角色,與嘉賓的關系如同主客關系,要讓嘉賓感受到友好、親切、溫暖,這種氛圍也是美國日間脫口秀的主要風格。主持人扮演著傾聽者的角色,通過提問引導嘉賓,使嘉賓講述得更加精彩,從而迎合大眾的口味。受眾所感興趣的不止是主持人的風格,還包括不同嘉賓的不同經歷。突出嘉賓的作用能夠體現脫口秀節目的亮點,是主持人需要努力的方向。通過鐘新的分析得出,主持人決定美國日間脫口秀節目的成功。這是因為節目名稱本身突出了主持人的主人地位,主持人的性格決定了節目的風格,主持人營造出的談話氛圍影響著嘉賓的交流。主持人幽默詼諧,嘉賓暢所欲言,是美國日間脫口秀節目的特點。在主持人的引導下,嘉賓說出自己的心聲,給受眾提供感興趣的話題,讓受眾對節目產生依賴感。

(二)選題

郜書鍇在《話題選擇的政治傾向——美英報紙奧巴馬脫口秀報道議題評析》一文中提出,美國日間脫口秀的話題選擇主要有五種。第一種是娛樂性話題。娛樂是大眾最關注的話題,娛樂明星是脫口秀節目最常見的嘉賓,對一些娛樂新聞進行話題討論是脫口秀節目最常用的方法。比如明星回顧自己第一份工作等。第二種是家庭性話題。圍繞普通民眾的心理特點,賦予節目以深刻的代入感,講述與觀眾有關的話題和對觀眾有利的觀點,使觀眾對節目產生好感。比如美國那些勇敢的家庭和第一夫人們等。第三種是社會性話題。對一些社會熱點進行分析,闡述節目的觀點。社會問題一般指一些大事件,是每個人都熱衷關注的問題。分析社會問題,目的在於給觀眾樹立輿論導向,時常帶有政治色彩。比如從大學生到殺人犯等。第四種是政治話題。不同於中國政治,美國政治有商業化的背景。每四年一屆的總統競選,通過各個平台進行宣傳,每名政治家都要在媒體上自我宣傳,號召民眾支持自己。這種政治體制是美國獨有的,也使得脫口秀節目對於政治話題的選擇有著傾向性。美國民眾對於政治沒有太多警惕,對待政治話題和對待娛樂話題一樣輕鬆平常。脫口秀節目在這種“全民政治”的社會背景下,選取政治話題以提高民眾對節目的關注度,比如奧巴馬與白宮的攝影團隊等。第五種是健康話題。健康是所有人都關注的,脫口秀節目通過健康主題引起民眾好奇。節目推廣健康小知識,給觀眾以健康生活的參考,比如如何延緩衰老等。但是,這類話題存在局限性,年輕人的關注度不高。由於受眾群體有限,這類話題是五類話題中使用最少的。郜書鍇通過對以上五種話題選擇的論述,闡釋了美國日間脫口秀節目話題選擇的方法,即結合美國社會的特性和受眾的偏好來甄選話題。筆者認為,話題的選擇決定脫口秀收視率的高低,有特點的話題能令觀眾感興趣,從而提升收視率。結合社會熱點和受眾喜好進行討論是脫口秀節目成功的關鍵。

三、美國日間脫口秀成功的啟示

關於美國日間脫口秀成功的啟示,我國許多學者進行過論述。其中,朱克奇、劉景妍的《一種鼓舞人的力量——美國新聞脫口秀及其對我們的啟示和借鑒》一文對此作出了系統分析,在制作團隊、節目視角和傳播手段三方面進行了論述。在團隊方面,應力爭團隊精良化,除主持人以外,節目策劃者和其他高水平成員都是必不可少的。精良的制作團隊需要覆蓋節目的每個環節,避免某一環節出現偏差。在節目視角方面,許多脫口秀的節目視角過窄,總是停留在娛樂層面上,需進一步拓寬和深化。美國脫口秀的選題之多令人嘆為觀止,雖說政治方面有其自身特點,但在其他視角方面值得借鑒。單一的話題會讓觀眾感到枯燥乏味,多關注一些社會新聞與家庭話題,是脫口秀節目視角的新選擇。作者最后論述了靈活利用傳播手段,認為美國日間脫口秀節目的多模態傳播手段值得學習。節目中可以適時穿插音樂、背景和燈光,為話題做出各方面的渲染,加強傳播模式與節目主題的有機融合,達到一定程度上的創新,節目的關注度會逐漸上升。筆者認為,美國日間脫口秀節目的上述啟示具有一定的可行性。精良的制作團隊可以使節目運作更加成熟,拓寬節目視角的廣度可以讓更多受眾關注節目,靈活運用傳播手段可以營造良好的節目氛圍。這些做法有助於增加節目的看點,提高收視率。

四、總結

對於美國日間脫口秀節目的研究一直都在持續,傳媒屆學者對美國脫口秀節目有著獨立的研究。筆者認為,美國日間脫口秀節目發展繁榮,是各國脫口秀節目學習和借鑒的標杆。美國日間脫口秀節目在主持人確立、制作團隊建設、話題甄選、傳播手段運用等方面做出了良好的示范,引領了脫口秀節目的發展潮流。

參考文獻:

1.鐘新.美國電視脫口秀主持人特征分析[J].中國青年政治學院學報,2000(04):77-82.

2.殷菲.中美脫口秀節目對比研究[D].內蒙古大學,2013.

3.朱克奇,劉景妍.一種鼓舞人的力量——美國新聞脫口秀及其對我們的啟示和借鑒[J].中國廣播,2009(09):67-69.

4.郜書鍇.話題選擇的政治傾向——美英報紙奧巴馬脫口秀報道議題評析[J].新聞實踐,2011(02):42-44.

(作者系河南大學播音與主持藝術碩士生)

(責編:王妍(實習)、宋心蕊)

推薦閱讀

慶祝建黨95周年 走進黨報歷史長廊
  回首過去的95年,我們的黨披荊斬棘、開拓進取,我們的黨風雨無阻、成就輝煌。憶往昔崢嶸歲月,看今朝風華正茂,筆耕不輟,砥礪前行。以人民日報為首的黨報正是95年征程的見証者和記錄者……【詳細】慶祝建黨95周年 走進黨報歷史長廊   回首過去的95年,我們的黨披荊斬棘、開拓進取,我們的黨風雨無阻、成就輝煌。憶往昔崢嶸歲月,看今朝風華正茂,筆耕不輟,砥礪前行。以人民日報為首的黨報正是95年征程的見証者和記錄者……【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