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定力、敢擔當、守規矩的新聞人

龔雪輝

2016年02月24日15:30  來源:傳媒
 

20年前,筆者作為一名新聞學子走進大學校門,宿舍樓前的一副對聯至今銘記在心——世事洞明不脫一身書卷氣,人情練達更兼滿腔正義心。從此,便對於何為新聞人、何為新聞職業,有了最朴素的理解。

20年后的今天,作為一線新聞工作者代表,有幸見証中國記協新聞道德委員會成立。我們相信,這樣一個機構的成立,將對強化新聞工作者的職業規范,提升新聞工作者的職業道德素養,引領中國新聞業的健康發展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從此,當代新聞工作者將有更清晰的道德儀軌和道德法則。新聞道德委員會的成立,也將引發我們更深入地思考三個命題。

一是有定力。理想信念是中國新聞工作者的精神之鈣、力量之源。新聞人應當始終不渝地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應當堅定不移地傳播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應當時時刻刻清醒地認識“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隻有保持足夠的定力,才能看清紛繁復雜的社會現象和世界格局,才能直面新聞行業在發展中存在的問題﹔隻有保持足夠的定力,才能篤定信仰之源,點亮理想之燈,回應時代之問。

二是敢擔當。中國新聞人素有“鐵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的優良傳統。習近平總書記曾說過,“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作為當代新聞工作者,就應該擔當起該擔當的社會責任,尤其是在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則問題上,要旗幟鮮明、理直氣壯地發聲,佔領輿論陣地,傳播正能量,敢於擔當,當仁不讓。

三是守規矩。中國記協新聞道德委員會的成立,一個重要目的就是規范職業行為,防范失德風險,推廣典型經驗,推動行風建設。作為新聞工作者,應該模范地遵守法律法規、恪守職業道德,不碰底線、紅線、高壓線。隻有守規矩,才能葆有尊嚴。而不守規矩、喪失職業道德,就是新聞工作者最大的恥辱。一個新聞工作者,絕不能退守到職業的底線之上。

2015年9月3日,筆者作為電視解說詞總撰稿,與1171位央視同事一起參與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的閱兵直播。在那一刻,大家更加深刻地理解到當代中國新聞人生長在一個大有可為、不可辜負的年代。國家責任、全球視野、人文情懷,須臾不敢忘。

也許,我們初入校門、初入職場時印象最深的一句話各不相同,但是隻要牢記當代中國新聞人的歷史使命,有定力、敢擔當、守規矩,當我們再次面對當年第一眼看到的那句話時,可以自豪地說:初心不改,此道不孤,理想仍在!而在追夢路上,中國記協新聞道德委員會的成立,將是新聞工作者時刻映照自己的一面最好的鏡子。

(作者為中央電視台新聞中心社會新聞部制片人)

(責編:王妍(實習)、宋心蕊)

推薦閱讀

慶祝建黨95周年 走進黨報歷史長廊
  回首過去的95年,我們的黨披荊斬棘、開拓進取,我們的黨風雨無阻、成就輝煌。憶往昔崢嶸歲月,看今朝風華正茂,筆耕不輟,砥礪前行。以人民日報為首的黨報正是95年征程的見証者和記錄者……【詳細】慶祝建黨95周年 走進黨報歷史長廊   回首過去的95年,我們的黨披荊斬棘、開拓進取,我們的黨風雨無阻、成就輝煌。憶往昔崢嶸歲月,看今朝風華正茂,筆耕不輟,砥礪前行。以人民日報為首的黨報正是95年征程的見証者和記錄者……【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