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王冬梅:媒体融合发展要加强顶层设计 借鉴国内外经验

2015年05月18日16:08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王冬梅
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王冬梅

人民网北京5月18日电 人民日报社编撰的《融合元年——中国媒体融合发展年度报告(2014)》今天正式出版发行,《报告》的出版座谈会在人民日报社举行。

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王冬梅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以下是发言全文:

备受关注,凝聚着编纂人员辛勤劳动和智慧的《中国媒体融合发展年度报告(2014)》今天正式发布了,这不仅仅是人民日报社的一件大事,更是全国新闻界以及党和国家新闻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这是在媒体融合进入国家战略层面第一年的第一份年度报告,是对媒体融合战略,推进一年来的阶段性成果的总结和展示,意义十分重大,在此我代表中国记协向报告的发布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以杨振武率领的全体编撰人员以及对编撰工作给予了支持的领导同志和业界的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

这部《报告》紧紧围绕着两办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刘奇葆同志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梳理和总结了新闻界在媒体融合方面的探索和实践,总结了一年来媒体融合的发展整体情况和重要的特点,指出了问题,并对媒体发展的趋势,进行了分析和预测,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报告》还收录了一批中央重点新闻单位和部分地方新闻单位的典型案例,整部报告有理论、有分析、有实践、有建议,视野开阔、信息和数据权威,专业性很强,对于指导和推动中央和地方以及各类新闻单位的融合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和参考意义。

人民日报在加快推进媒体融合方面走在了前列,作为全国媒体的排头兵和领航者,人民日报在媒体融合上采取了多种措施,从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五个着力点上大力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勇于实践、大胆尝试,取得了令国内外业界点赞的业绩。

一年来,中央重点媒体和各级新闻单位积极贯彻国家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结合自身的情况,在媒体融合实践方面也作出了有益的探索和改革,选择了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一些媒体单位通过资源整合和重组,实现了优势互补,一些媒体单位积极推出了新媒体平台和移动客户端,在这方面应该说我们中央媒体树立了很好的典范,特别是人民日报和新华社这两个老大哥的媒体,在媒体融合方面给中央新闻单位和各地方新闻单位,都作出了很好的范例。

当前,中央和地方媒体与融合发展相关的机构改革,人员配置,资金流向,技术革新,也正在抓紧进行,相信这部已经出版的《报告》,将更加详尽的总结和论述,把这些内容提供给新闻界,必将是对新闻界和广大新闻工作者提供一个具有指导性意义的教科书式的文件。

媒体融合是一场重大而深刻的变革,中央要求媒体融合用一两年的时间打下坚实的基础,用三至五年的时间取得突破性的进展,甚至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媒体的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统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这项工作任务重大、时间紧迫、机遇和挑战并存,下面我结合中国记协的工作谈几点想法: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体制机制创新。媒体融合发展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在当下的社会现实和舆论格局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媒体融合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强化互联网思维,特别是要加强互联网时代媒体的舆论引导力和影响力,这是融合发展设计和规划的出发点、落脚点,各级新闻单位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手段,按照全新的理念和谋划,来推动媒体的融合发展,迅速找准定位,选择科学合理的发展路径,逐步实现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的深度融合,推动媒体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加强舆论引导能力建设向更深层次的方向发展。

二是坚守职业道德弘扬社会责任。媒体融合带来了思路、理念、技术等方面的革新和变化,特别是大力发展新媒体的过程当中,新闻媒体既是新闻单位同时也是内容提供商,广大新闻工作者既是内容提供者同时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因而在媒体融合的进程中要特别强调始终坚守新闻工作者的职业道德,牢记弘扬社会责任的使命,以媒体融合发展带来的新理念、新技术来推动更好的履行社会职责。

三是不断推进新闻工作者队伍建设和权益保护。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数字化浪潮给传统媒体工作者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媒体融合的深化将在观念和思维上转变,同时也在生产流程和组织结构上实现很大的变化,在人力配置、人才选拔、劳动分工、收入分配等方面也会带来巨大的变革,希望各新闻单位以推动媒体融合进程为契机,加强新闻工作者建设,切实提高广大新闻工作者的专业素质,适应媒体融合的技能和总体发展。积极培养和打造全媒体、融媒体人才,帮助他们应对挑战,顺利转型,同时也要关心新闻工作者的思想状况、工作状况,让媒体融合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新闻工作者。

四是要重视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和技术。媒体融合同时也是一场传播手段和技术革命,既要不断研究和借鉴国内外新闻行业的发展趋势、业态和技术手段的更新,做到不断更新、不断前行,同时也要坚守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不断加强有针对性的新闻交流和培训,增强媒体和媒体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加快转型升级,推动媒体融合又好又快的发展。最后,再次祝贺报告的出版发行,同时向各位编纂人员表示衷心的问候。谢谢!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